作者:朱學恆

吟遊詩人(BARD)

  吟遊詩人可說是將各種各樣的英雄傳說深植於人們心底的功臣,在國家彼此征戰,領主橫征暴歛的黑暗時代,吟遊詩人們憑藉著樂曲將各種各樣的傳奇故事散播開來,給予水深火熱的人們心中留下了光明的希望,因此,也是騎士浪漫文學的重要啟蒙者,奇幻文學的萌芽和他們可說是難脫關係。
  吟遊詩人最早的起源是在法國的普羅旺斯一帶,隨著文化的傳遞,這種生活方式慢慢的移轉到德國,並且感染了全歐洲,成為浪漫風潮的推動者。這群吟遊詩人們大多數是貴族子弟,他們帶著僕從在各個城堡之間往來,炫耀自己的作曲風格和才華,有時還會和同行之間彼此競藝,獲取美女的芳心。在他們旗下的僕役歌手多半才氣並不輸給主人,因此也成為貴族之間極為受寵的表演者。不過,這些吟遊詩人也由於在各王公貴族之間的交遊,往往可以在酒酣耳熱,人們失去戒心之時得知許多重大的秘密,因此,他們也成為謠言和情報的重要來源。也正因為如此,警覺性高的皇室開始聘請專屬於自己的宮廷樂師,避免重要的情報外流;而民間的吟遊詩人也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漸漸的淪落為走唱賣藝,只求溫飽的庸俗之輩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