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雞蛇(Basilisk)

  雞蛇擁有許多種其它的名字,化石蜥蜴、化石蛇等等,它是種充滿了矛盾和詭異的生物。雞蛇的英文是來自於希臘文的basileus,亦即是國王之意,其命名的原因乃是因為它是世界上所有蛇類之王,也是毒性最強烈的生物。根據傳說,光是見到它就足以帶來死亡,因此人們根本不知道有關它的傳說到底是如何出現的。
  中古世紀的文獻中並不常提到這種怪物,它反而大多數是出現在教堂的雕刻裝飾中。雞蛇擁有雄雞的腦袋和四肢,巨蛇的身體,身上卻也長著鳥類的翅膀(可能是鱗片或是羽毛覆蓋著的)。這種怪物分成三個主要的種類:黃金雞蛇可以用視線讓獵物中毒,邪眼雞蛇可以用頭上的第三隻眼殺死所有的生物,化骨雞蛇的刺螫如果命中敵人,可以讓他們的肌肉從骨頭上剝離。所有的雞蛇都擁有可怕的吐息,足以讓岩石風化剝落。
  雞蛇最早出現在北非的沙漠中,它的誕生必須是由一名七歲的雄雞生下無殼的蛋之後,再由沙漠中的毒蛇孵出。要消滅雞蛇有幾種方法,公雞的叫聲足以摧毀這恐怖的怪物,另一種則是攜帶一面鏡子,讓它致命的目光反射回身上。根據鍊金術的記載,雞蛇死後屍體的灰燼如果拿來揉搓白銀,則會讓它看起來變成黃金,同時,雞蛇的威名也足以驅趕許多的小動物,讓它們不敢進入神廟中。



雞蛇的外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