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圖片提供:美商藝電、松崗電腦

跨媒體改編遊戲

  在今年的美國E3展中,大量跨媒體改編遊戲的出現,預告了數位世界新潮流的蓬勃發展。幾乎每一款暑假大作如「刀鋒戰士二」(Blade II)、「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蜘蛛人」(Spider Man)、「星際戰警二」(MIB II)都擁有各機種和平台的改編版,聖誕節和感恩節的的超級大作如「魔戒二部曲」、「哈利波特二」當然也都不會缺席。

 
這是電影關鍵報告在GBA上的改編版本,畫面雖然較可愛,卻還是依稀可以看見阿湯哥的帥勁。

  
刀鋒戰士二的遊戲把吸血鬼獵人的冒險搬上電腦,血腥場面照樣忠於原著。

 
哈利波特在E3現場擁有專門的展區,布置的相當有魔法學院的風格。

 
007的遊戲自從黃金眼的大受好評之後,開始推出自己設計劇情的系列。

  在過去久遠的年代中,遊戲想要改編電影會有相當高的難度,因為技術和硬體相差太遠,所以多半只落個四不像的下場。但是,這幾年來,由於科技的突飛猛進,改編電影不再是困難的不可能任務。在電影界早已過氣的「異形」和「終極戰士」系列卻被改成「異形大戰終極戰士」(Alien V.S. Predator)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反而鹹魚翻身成為一款大受歡迎的產品。因此,電影授權的遊戲成了動輒牽扯數百萬美金的兵家必爭之地。

  
這款遊戲冷飯熱炒,讓異形和終極戰士又在電腦上大顯身手

  就以魔戒來說,這款遊戲在E3展場同時出現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美商藝電的「雙城奇謀」,一個是Vivendi Universal的「魔戒首部曲」。美商藝電由於是電影直接授權的遊戲,因此在現場展示了許多的電影道具,遊戲內容也集中在亞拉岡、勒狗拉斯、金靂三人從電影第一集到第二集的冒險戰鬥歷程中。整個遊戲的感覺非常緊湊,頗有「真‧三國無雙」的感覺。
  Vivendi Universal就更特別了,這家公司原本是法國的一家水力能源公司,但在娛樂經濟時代的潮流下,開始大規模的併購各種娛樂產業,在他們併購了環球影業之後,更是野心勃勃的準備在每一部電影推出時設計改編的遊戲,以全方位的方式來行銷。這次為了製作魔戒的遊戲,他們不惜斥資二十二億美金買下了美國的魔戒出版公司Houghton Mifflin,以便取得遊戲設計的授權。根據行銷經理Jeff Nuzzi在現場受訪時表示,「魔戒首部曲」的遊戲將會更忠於原著,保留所有的細節,電影中刪除掉的古墓崗、湯姆龐巴迪等部分都會保留下來。同時,Vivendi也將在任天堂的Game Cube上推出走可愛路線的「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看來,年底時將會有一場魔戒大戰登場了!
  
  
  
電影改編的魔戒遊戲場景完全忠於電影畫面,每個人物的外型也都十分熟悉。

  
  
小說改編的魔戒風格走古典路線,和電影版大異其趣。

   
 
電影版的魔戒在現場展出了許多的電影道具,看來氣魄十足。

  
  
小說版的魔戒遊戲在現場大手筆的搭建了哈比人小屋,並且找來辣妹助陣,但筆者想了半天,還是不明白這兩位辣妹到底出現在書中何處。

  為了電影授權而買下整家公司並不只是Vivendi的專利。原隸屬於Interplay公司的Shiny工作室從眾多競爭者中搶下了「駭客任務」的改編權,之前所釋出的預告片更讓眾多玩者期待不已。就因為這樣,另一家法國媒體巨人Inforgram也以四百七十萬美金將Shiny併購,同時也一併買走了「駭客任務」的遊戲改編權利,準備在今年感恩節時推出,讓玩者同時體驗電影和遊戲的不同感受。
  著名的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也因看好互動娛樂市場,在2000年時成立了自己的「紅色風暴」公司,專門推出由他的小說和點子所改編的軍事遊戲。「虹彩六號」、「火線獵殺」都是大為賣座的產品。衝著湯姆‧克蘭西的金字招牌,老字號的Ubi Soft也在2001年併購了「紅色風暴」,在今年「恐懼的總和」推出電影時,也改編原著,推出同名的遊戲。由於劇情上的考量,電影將小說中的傑課雷恩重新設定為剛入中情局的菜鳥,由班艾佛列克飾演;也因為遊戲性的關係,在同名的多媒體產品中,玩者扮演的是四處征討恐怖份子的指揮官,而不是擅長文書作業的雷恩先生。
 
恐懼的總和在E3展現場和湯姆克蘭西的其它遊戲一起展示。

  在改編電影的領域中,喬治盧卡斯大概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人了。除了他手中握有星際大戰系列的熱門版權之外,他旗下的企業集團以盧卡斯影業(Lucas Film)為主,包括了製作特校的盧卡斯數位(Lucas Digital,又稱為光影魔幻公司)以及專門製作遊戲的盧卡斯藝術(Lucasarts)。因此,在集團內部的密切合作下,玩者往往可以同時享受到遊戲和電影帶來的聲光效果。在這次的複製人全面進攻熱潮中,他們推出了可以扮演強格費特,四處捕捉獵物的「賞金獵人」(Bounty Hunter),讓玩者可以體驗在宇宙中討生活的刺激感。另外還有「星戰二部曲」的同名遊戲,整個遊戲過程完全照著電影的內容安排,等於是一場華麗的互動大冒險。「星戰銀河」(Star War: Galaxy)則是第一款可以讓人自由扮演星戰各個種族的線上遊戲,也是E3展中最受期待的產品之一。
  以這種多媒體整合的趨勢看來,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跨媒體產品推出,消費者也將有機會從更多的角度欣賞每一種娛樂和聲光效果的饗宴。就讓我們滿懷希望迎接這新時代的到來吧!

  
在歐美大受歡迎的臥虎藏龍也改編成動作類型的遊戲,玩者可以扮演玉嬌龍等人物大戰敵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