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哈利波特將來會成為大魔王?

  最近有個相當讓哈利波特迷失望的消息,羅琳女士由於寫稿進度落後,可能已經確定來不及在今年推出第五集小說了。不過,早在這個消息之前,網路上就曾經出現過各種各樣的傳言,其中最讓人震驚的一項就是有人認為哈利波特將來會成為繼承佛地魔的傳人。在第二集中的「密室已經打開了,傳人的仇敵當心了‧‧‧」這個傳人所指的真的不是哈利波特嗎?作者還沒有創造出來的故事當然沒有人能夠確定,但是,如果我們分析一下哈利波特的背景和生長環境,就會發現這謠言並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哈利波特生長的環境極為惡劣,德思禮一家人不只動輒毆打他,還會施予種種語言上、心理上的虐待,甚至將他關在樓梯下的小房間內。對於哈利來說,童年幾乎完全沒有快樂的回憶,更缺乏雙親的照料和足以讓他模仿的對象。許多研究兒童受虐案件的報告都指出,如果長期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將來受虐者會因為價值觀的錯亂而進一步成為施虐者,這讓哈利成為必須加強輔導的高危險群。當他跨入魔法世界時,所面對的環境本來應該有所改善,但卻事與願違。能夠讓哈利波特當成父親效法的對象僅有兩位:一位是魔法學校的退學生海格,他在眾人眼中被視為失敗者,社會地位相當的低落;而另外一位則是對哈利最好的教父天狼星,他不只是魔法世界最惡名昭彰的逃犯,被視為反社會的典型,更長時間的無法處在哈利的身邊。相對於這樣的認同和學習危機,哈利所面對的眾人強加於身的英雄和天才稱號,更構成了強烈對比,很容易就造成心理的失衡。
  如果我們可以把佛地魔的行為表現當作純粹的連續殺人犯來分析,哈利就更危險了。1970年代初期,聯邦調查局的行為科學組針對了36名謀殺了超過118位受害者的性犯罪殺人犯進行深入的訪談和分析。(請見:異常快樂殺人心理一書)在這些受訪者中,他們全為白人、男性,而且幾乎都是長男。而他們和父母的關係都有所缺陷,甚至受到全家人的排斥。不只如此,他們在第一次犯案前幾乎都累積了極為龐大的壓力。哈利面對德思禮家的虐待、石內卜的輕蔑、跩哥馬份的挑釁、情敵西追在他面前被殺,更還必須躲避佛地魔的步步進逼,這壓力有多少正常人能承受?!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解讀:佛地魔的每個計策和安排,都是在不停累積哈利內心的壓力,最後進而喚醒哈利內心的怪獸,讓他順理成章的成為自己的接班人!
  不過,並非是每個童年受到虐待的人都會走上黑暗的道路。依舊有許多受害者憑藉著社會的關愛和輔導,擺脫了陰影,成為十分健全的成年人。但是,鄧不利多校長卻似乎注意到這個問題,而天狼星卻又浪跡天涯,海格更是自顧不暇。這時,我們不禁要大聲疾呼:「鄧不利多校長,救救哈利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