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蓋美拉(CHIMERA)

  其實這種神話生物最適合的稱呼是合成獸,因為它可說是歷史上記載最早的合體怪物之一。蓋美拉最早出現在希臘神話中,當時由於希臘眾神打敗了泰坦巨神族,從他們的手中奪得了支配的力量。於是泰坦巨神為了復仇,決定捨棄尊嚴,生出了各種各樣的怪物子女,希望能利用他們可怕的破壞力消滅以宙斯為首的一干神族。在這些怪物中包括了千手千眼巨人、可以吞食天地的惡犬,蓋美拉也列在其中。蓋美拉這個字的希臘文字意是母羊的意思,她擁有獅頭、羊身和巨蛇的尾巴,口中所吐出的火焰可以摧毀一切。
  不過,也有另外的傳說描述蓋美拉的是種更為恐怖的怪物,前面是顆獅頭,而身體中間則冒出一顆羊頭,尾巴上則長著巨蛇的腦袋。最後,破壞大地和平的蓋美拉是被一名英雄手持長矛,將鉛塊塞進肚子裡面而殺死。
  也由於蓋美拉的這種特性,它也成了近代許多基因操縱上的名詞代稱。在「不可能的任務二」中,生化武器的代號就叫做「蓋美拉」,而疫苗的代號則是殺死他的英雄之名。除此之外,在基因工程中利用外來DNA插入載體分子的成果被稱為「嵌合體」,其英文原文就是Chimera。麻省理工學院開發出的協助聽障者辨識聲音的混合人聲和音樂的系統也被稱作蓋美拉。由於蓋美拉的深入人心,許多從多種來源拼湊出成果的科學成品幾乎都被命名為這種合成獸的名字。神話傳說真的離我們很遠嗎?恐怕未必。



Chimera of Arezzo, Collection Archeological Museum, Firenze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