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2002/9/15)

獅鷲獸(Griffin)

  這種特別的生物也是人類老祖宗一路傳遞下來的傳說之一。獅鷲獸簡單的說來就是百獸之王獅子和鳥中霸主老鷹的集合體。這種特殊的生物可說是結合了老鷹的遨翔能力和獅子的凶猛殺氣,因此在許多神話中都扮演著特殊的地位。
  不過,獅鷲獸的神話緣起一直讓人感到相當疑惑,有些專家認為是來自西元前三千年的埃及,甚至可能時間比這個更久遠,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來自於印度地區的神話。
  根據傳說,亞歷山大大帝曾經捕捉了兩隻獅鷲獸,餓了牠們三天三夜之後,將牠們綁在王座上,並且用插在長槍上的肉塊逗弄牠們。於是牠們就這樣拉著亞歷山大大帝在天空中飛了七天,亞歷山大差一點就看到了上帝;只是在最後一刻,一名天使問他為什麼在還不瞭解人界的事情時就想要瞭解天界?於是亞歷山大就這麼無功而返,回到了人間。
  除了這個傳說之外,獅鷲獸由於擁有銳利的視線和爪牙,因此有時會被當作寶藏的守護者。在不少近代的奇幻作品中,獅鷲獸都扮演著精靈守護者的角色,牠們雖然凶猛,但卻可以透過心靈感應的方式和精靈溝通,甚至成為他們的交通工具和武器。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獅鷲獸似乎相當喜歡吃馬肉,因此經常獵殺野馬。
  另外,獅鷲獸由於牠凶猛卻又自由遨翔於天空的特性,經常被許多人或單位拿來當作家徽或是代表符號。哈利波特中的葛利芬多學院就是以獅鷲獸的英文修改而成,其符號也是獅鷲獸喔!



這就是獅鷲獸最傳統的外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