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2002/11/03)

九頭蛇(Hydra)

  海德拉是一隻具有九個頭的怪蛇,牠是希臘神話中最強悍的怪物之父百首巨龍颱風 (typhon) 和女首蛇身怪愛克特娜 (echidina) 交配所生下來的,又有一種說法是帕拉思 phallas 和冥河 (river stynx) 結合而生的,他生活在阿苟思海灣的羅娜地方的沼澤中,被稱為羅那(Lerna)九頭蛇,牠吞食田地,蹂躪人畜,無惡不作,他所吐出來的毒氣還使得當地成為所謂的瘟疫沼澤,但是宙斯所生的海克力士 (hercules) 剛好因為天后希拉的陷害而喪失神智,殺了自己的妻兒,為了要贖罪,他接受神諭,前往服侍他的表親邁西尼國王尤理士修士。
  尤理士並不笨,他為了取悅希拉,於是決定盡一切可能害死海克力士,於是他交給了他十二個難如登天的任務,第一個是殺掉刀槍不入的奈米亞之獅,後來海克力士將牠的皮當做護甲去進行第二個任務,這第二個任務就是宰殺九頭蛇海德拉,這個九頭蛇厲害的地方除了牠的毒氣之外,牠的毒液也是世間奇毒,不過由於海克力士身上的獅皮刀槍不入,所以牠的毒牙也沒有辦法對海克力士造成傷害。(有另外一個版本的傳說是描述海德拉是擁有一百個頭的狗身怪物)不過牠有九個頭,砍掉每一個頭都會再生出三顆腦袋來,讓海克力士面對的敵人越來越多;而且海德拉中間的那一個頭還是永生不死的,讓海克力士大傷腦筋。
  還好後來他的姪子兼車伕埃歐勞斯(Iolaus)靈機一動,每砍掉一個頭就用火把燒傷口,讓海德拉再也長不出頭來。而在砍下最後一個頭之後,海克力士就把牠的頭用大石頭壓著,讓牠再也不能作怪,最後還把身上所有的箭都沾上了海德拉的毒血,成為海克力士後來最致命的武器,也是他最後喪命的原因。
  另外,同樣擁有強大再生能力的水螅的英文名字也是Hydra,別搞混了喔!



海德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