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奇幻漫談(2002/10/27)

美麗的神話與悲慘的誤會──奎玆特克(quetzalcoatl)

  這個世間流傳有許多美麗的神話,帶給人們在文學和音樂上無比的想像,但也有極少數的例外是替一整個文明帶來了不幸。這次我們來說說一個神明的故事吧!
  奎玆特克(quetzalcoatl),是墨西哥的羽蛇之神,牠的字義是「有羽的蛇」, 牠不但是「太陽的人」,並且是風的神,這個神源於馬雅人的 kukulcan 神,牠原來還有雷神的意義。在墨西哥克奧地華坎的奎玆特克神廟中,除了許多飛蛇和豆外,同時還有一個最主要的神像「十一瓣花蛇頭」,它與雨水、穀物、與豐收都有關,這位尊貴的大神是多神格的,祂以太陽神「天神長」的身份也兼攝風雨雷電、日月星辰的變化和運動。祂是風和大氣的神,同時也是空氣和水之神,或者特別是風吹湖面所生波紋之神,波紋因此而成為自然中之生命創造的原則之象徵,祂也是金星,啟明星之神,馬雅人用帶著啄木鳥羽毛的一條蛇的形象來象徵它,而這種啄木鳥產於危地馬拉的高原上,被當地人視為聖鳥。
  這個神祉傳說中他也是一個偉大的國王,祭司和拖爾特客人的文化英雄,是日曆的發明者和所有宗教藝術與科學的創造者。祂是一個神格非常特殊的善神,他的詳細形象是這樣的,他的臂膀上生著羽翼,身下卻是一尾兩頭蛇,蛇的頭做人首之像,如弓臂一樣翹起,在下面這條兩頭蛇與神身相接之處有一個×形的符號,這個符號一般來說被認為是「十字架」,也就是陰間的標誌。他一方面具有蛇的形象,一方面卻又是一個「白皮膚、黑鬍鬚、大眼睛、寬額頭、高身材的」可尊敬的外來人,但是他的祭典卻相當恐怖,阿玆特克族的大祭師會將抓來的俘虜,或是特殊狀況下會讓貴族的女性獻祭,他們會將祭品的胸口剖開,取出心臟獻祭,象徵獲得太陽一般火熱的神力,而奎玆特克也就藉著這些祭品的獻祭而獲得和黑暗之神代思卡德理波古作戰的力量,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這個善神卻被黑暗之神打敗了,被放逐到很遠的地方去,只留下了一個傳說,據說他有一天會回來打敗黑暗之神,而讓這個世界重新獲得光明的照耀。
  但是這個傳說帶來了一個悲劇,當西班牙人登陸的時候,因為他們的形象符合了「可尊敬的外來人」的形象,所以勇猛的阿玆特克人就在毫不抵抗下將自己的土地和自由雙手奉上,滿心以為這些救世者帶來的是許諾的光明和幸福,但是沒想到這些征服者帶來的是性病、文化毀滅(西班牙總督下令將所有的馬雅古籍全都銷毀),以及永無止境的奴役(為了取得傳說中的金礦,不知道有多少原住民犧牲。)不過由於這些種族的科技與曆法精確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瑞士記者兼科學家丹尼肯在他的著作《諸神的戰車》中就提到,這個所謂的「可敬的外來人」也許就是來到地球播下文化的種子的外星人, 後來因為無法忍受血腥的祭典而離開地球。
  誰知道呢?或許這是真的也說不定……



古代瑪雅一幅quetzalcoatl的畫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