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

牛頭人(Minotaur)

  牛頭人的起源是來自於希臘神話。克里特島的國民米諾斯(Minos)可說是擁有極大權力的王者,在他統治之下的國家也顯得相當的和平。某天,海神波賽頓賜給他一隻極為美麗的白色公牛,而這是給諸神的獻禮。可是,米諾斯一時起了貪念,竟然把這頭公牛據為己有。震怒的波賽頓(希臘諸神下手一向毫不留情),於是下了一個強力的詛咒:祂讓米諾斯的皇后愛上白公牛,並且和牠生下了一個牛頭人身的怪物。羞愧的米諾斯請希臘最強的工匠達德洛斯建造了一座巨大的迷宮,將這個怪物藏進這出不來的大迷宮中(Labyrinth)。
  從此之後,每年米諾斯都要派出七名少年少女進入迷宮,試圖殺死(或有一說是獻祭)這頭怪物。但最後這些少年都因為迷失方向而成為牛頭人的食物。數年之間,克里特島的居民生活在恐懼中,惶惶不可終日。希臘的英雄賽修斯(Theseus)聽到這個傳聞之後,自願進入這座大迷宮。在公主愛瑞雅妮(Ariadne)的協助下,他帶著一卷線捲進入迷宮,殺死牛頭人之後靠著這條線一路走出迷宮。
  也因此,在後世的傳說中,力大無窮的牛頭人多半和迷宮有著牽扯不清的關係。同時,可能由於飽受歧視的原因,牛頭人多半性格暴烈,非常痛恨人家說他們是有顆牛頭的人類,反而將自己視為一個驕傲而神聖的種族。換句話說,如果你見到牛頭人,還敢在他面前學牛哞哞叫,那大概就得來生再見了吧!



希臘神話中賽修斯擒服牛頭人的繪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