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MP3大戰

  一聽到MP3,許多讀者應該都直接想到的是跟非授權音樂有關係的檔案分享和下載。這篇文章的確要探討的是這個問題,但大家都把MP3掛在嘴邊,真正瞭解它原理的恐怕不多,我們就來先看看這個爭議的源頭究竟是什麼原理吧!
  MP3其實全名是MPEG 1-Layer3在諸多的聲音壓縮格式中,MP3之所以受到青睞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它是共通標準;第二、它的壓縮效率高,檔案相對比較小。簡單的說,MP3在音質上絕對不會比較好,因為它是屬於破壞性的壓縮。其中的技術相當複雜,但基本上它是去除了人耳聽不見的頻率(2Khz到5Khz),然後在運算的時候將同時出現的最強聲音能量加以保留,其餘會被掩蓋過去的則是加以去除。而雖然MP3的音質效果不好,但由於它減損的部分人耳大多無法分辨,再加上其檔案小,適合網路傳輸,因此就成了P2P交換檔案者的最愛了。
  不過,近來台灣卻陷入了一場根源久遠,戰火密佈的MP3大戰中,這個狀況在網路上已經如同野火一般延燒,但許多P2P的使用者可能還不清楚這件事情。
  其實唱片業者對於P2P的檔案交換已經感冒很久了,因為多年以來CD銷售呈現劇烈的下滑,對唱片業的收益造成很大的影響。姑且不論這其中原因包括了娛樂型態的改變、DVD、遊樂器的風行等等,由於MP3的下載直接侵犯到了唱片業者的權利,因此它一直被視為眼中釘,必須除之而後快。過去唱片業者雖然成功的Napster因此關門大吉,但後續的更多檔案分享程式和系統卻如同雨後春筍的冒出,讓唱片業者抓不勝抓。而且,為了扳倒一個Napster就花了許多年的時間重重上訴,看起來是個緩不濟急的作法。
  表面上看起來是檔案分享者暫時獲勝了。不過,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打蛇打七吋,唱片業者今年終於抓到了P2P這條蛇的七吋。美國的RIAA(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美國錄音產業聯盟)從今年六月開始,在全美各地針對與人分享或是張貼超過一千個以上檔案的分享大戶展開了大規模的訴訟和搜索。這次史無前例的行動震撼了全美的網路使用者,因為原先大家都以為唱片業者還會對檔案交換的行為繼續容忍下去,但沒想到他們猜錯了。
  這樣大規模的法律訴訟絕不是輕舉妄動的行為,而是經過縝密規劃的外科手術行動。因為此項行動並不針對下載檔案者,而是只針對分享檔案者,所以有效的降低了大眾的恐慌。而下載檔案者就是這些MP3的源頭,他們比較好追蹤,遏止了他們的行動之後將會更難下載相關的檔案。而且,這次行動更有效的是將「恐懼」強烈的植入網路使用者的心中,真正讓所有的網路使用者原先所賴以自我保護的匿名性和強烈的自由性格徹底受到打擊。因此,這樣的行動不只可以收到相當好的效果,社會的反彈也可以被降到最輕微的程度。
  同樣的,台灣的IFPI(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在數年前的成大MP3事件中也吃了不小的虧,RIAA的這次經驗自然引起了IFPI的效法。在美國網路族大為恐慌的不到一個月之後,台灣的網路上也開始流傳了網友彼此的警告信:IFPI在經過長期蒐集證據之後,已經開始了相關的法律偵察行動。而且,這次的行動是交給今年初剛成軍的保二總隊中的「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來執行,已經有數名檔案分享大戶被移送偵辦。除此之外,在網路上相當有名的天馬音樂網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而被勒令關閉,站長被判刑八個月,緩刑兩年。
  相對於前次成大事件的大張旗鼓,IFPI這次的行動不但隱密,而且還相當的低調,並沒有主動的對外公佈相關消息,只有在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敬告KURO、EZPEER使用者的聲明而已。因此,這次的事件雖然對網路使用者的衝擊同樣的強大,但由於運用了RIAA的成功策略,並沒有讓社會產生太大的反彈聲浪。不過,相關的查緝活動確實還在進行。所以,如果你是檔案分享大戶,最好提防一點吧!
  不過,話說回來,台灣的使用者與美國比起來真是相當的倒楣。怎麼說呢?美國目前有眾多的付費合法下載MP3的網站,Apple的iTune(http://www.itunes.com/)、BuyMusic.com,甚至連改頭換面重新再來的Napster都提供這方面的服務,而且費用也不昂貴(考慮到物價水準的差異,甚至可以說是相當便宜)。美國方面的RIAA至少可以說是一手胡蘿蔔,一手鞭子的兩手策略,讓違法的人被抓,讓想要守法的人有地方可以下載。但是,台灣這邊的KURO跟IFPI在授權和費用上一直沒談攏,連各大唱片業者本來有計畫自行聯合規劃的付費下載網站到現在也沒個影子。所以,台灣的MP3愛用者變成只有被鞭子打的死去活來的份,連要花錢購買中文歌曲的MP3都沒有方便的管道。這場MP3大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燒出消費者的權益來?


P2P社群和唱片業界的衝突不知道何時可以真正解決出一個雙贏的結局?



前一陣子官司纏身的國內MP3網站Kuro


唱片業界永遠和P2P敵對嗎?
  看過大香檳公司(http://www.bigchampagne.com/)服務的人可能就不會這麼覺得了。P2P雖然侵犯了唱片業者的權益,但其實也是一種最有效率、最直接反應受歡迎程度的全民公投系統;消費者對於一張專輯的好惡和支持度可以忠實的、快速的反應出來。原先唱片業者只能夠透過緩慢的銷售系統或是點播頻率和投票的張數來看出一個歌手或是樂團是不是受歡迎,更進一步如銷售區域等等的資料往往賣場不願意提供。但是,Big Champagne提供的服務可以立刻針對網友下載次數做出清點和排名,讓唱片業者有最快、最真實的市場反應可以做為參考。如果某個歌手在P2P社群中超級受到歡迎,但在實體世界卻沒有媒體注意到,這時唱片公司就可以調整預算和媒體曝光,用這樣的資料作最準確的評估。甚至,Big Champagne的系統還可以針對下載者的IP作分析,判斷出最受歡迎的區域在華盛頓或是加州,進而讓唱片業者可以精確的進行活動的推廣和預算的支出、廣告的購買。
  已經有眾多高科技公司和匿名的唱片業者(咳咳,因為和P2P社群牽扯上總是不好看)向Big Champagne購買相關的資料來進行評估和分析,這套系統甚至被稱為新時代的A.C.倪爾森收視調查!由此看來,MP3、P2P或許不見得永遠是唱片業者的天敵,關鍵反而是在於大家肯不肯用腦去利用它而已!嘿!有人聽到了嗎?
Apple的iTune好用嗎?:相當好用;如果你是Apple的使用者,那麼下載檔案之後可以在三台電腦之間交換,iPod傳輸也非常方便,燒錄光碟儲存也很好用。但是,如果你用的是它剛開放的PC系統,恐怕就有待商榷了。第一,到目前為止它的下載音樂系統還是會和很多防火牆相衝,要下載音樂還是必須關閉防火牆才行。可是,天哪,這年頭誰敢打開防火牆在那邊抓檔案?(咳咳,我就不敢)而且,iTune下載的檔案使用的都是AAC(Advance Audio Coding,先進音源編碼)格式,只有iPod支援;但是,說實話,用PC的人買iPod的畢竟是少數啊!所以,簡單的說,對97%的個人電腦使用者來說,iTune的服務很讚,但還是有改進的空間。

Apple的iTune號稱在十月底的時候會收錄四十萬首歌曲。截至目前為止,它可說是網路上最受歡迎、最成功的付費MP3下載服務。




根據Big Champagne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美最受歡迎的唱片是50 Cents的P.I.M.P.這張專輯。


MP3檔案交換美國與台灣比較
美國
Apple iTune: BuyMusic.com:
一首歌0.99美元 一首歌0.79-1.29美元
一張專輯:9.99美元 一張專輯:7.95-12美元
限Mac電腦
(已經開放PC版本的使用,
但仍有不便之處)
個人電腦
使用限制相當少 使用有限制
臺灣
Kuro Ezpeer
每個月99元 每個月100元
(及流量交換制度)
無限下載 無限下載
未獲音樂製造者授權未獲音樂製造者授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