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魔戒不為人知的秘密

  魔戒曾經被票選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一本書,在有了這個崇高的光環之下,可想而知的就是要改編成電影會面對相當大的壓力。一方面是因為作品本身氣魄浩大,一方面是因為很難滿足全世界那麼多名讀者的想像。但是,從魔戒電影的成績看來,它是相當成功的,這次的專欄,我們就來看看背後的秘密囉!
  對於一名導演來說,通常他在拍攝某一部片子的時候,腦中就會不停的思考接下來的出路。魔戒的導演彼得傑克森也是一樣,當他在拍攝「神通鬼大」這部片子時,他的腦海中浮現了一部非常想要拍的片子‧‧‧等等,那並不是魔戒,而是「大金剛」。這部片花了他和威塔工作室相當久的時間作前製作業,最後卻因為種種原因而被迫腰斬。在這段空閒的時間中,彼得經常想著能不能夠改拍「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但是,在和合作伙伴討論之後,他們決定挑戰規模更大的製作:魔戒三部曲。在經過一番接洽之後,他們驚訝的發現魔戒的電影版權竟然尚未售出。於是,一群人就開始了漫長的商談、接洽和開會的工作。
  經過數年的時間之後,Miramax終於同意資助魔戒三部曲拍攝為兩集的電影。於是,威塔工作室和彼得傑克森就開始忙碌的投入前製作業,製作了難以記數的模型和草圖。但是,接著發生了意外,當他們製作到凱薩督姆和聖盔谷的時候,由於他們的花費太過驚人,Miramax收回前令,決定將魔戒濃縮成一部電影。彼得傑克森不同意這樣的作法,於是決定放棄整個計畫,而所有的製作成品都屬於Miramax,必須回收。不過,Miramax也給了他一個機會,如果他們能夠找到下一個贊助者,那麼計畫就可以繼續進行。接下來的故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了,New Line Cinema不但決定出資拍攝,更決定將它按照小說變成三集的電影。
  於是,電影史上最龐大的計畫之一就此展開。為了符合眾多魔戒迷的期待,彼得傑克森決定找來約翰豪威和艾倫李兩位為魔戒小說繪製了許多幅插圖的插畫家來繪製眾多的前製作業圖片。兩人所繪製的圖片高達數千張,而且,每一個場景都是在彼得傑克森認可之後才能夠定稿。在這雙重的把關之下,整個魔戒電影才能夠擁有一種統一的風格。但也因為如此,有許多非常精彩的圖片都成了漏網之魚。就像這裡的索倫示意圖一樣,由於一開始很難捕捉住這樣的一個魔頭究竟應該有什麼樣的外型,因此諸多的插畫家們繪製了許多的示意圖,最後才讓彼得傑克森從中間挑選出夾雜著工業和鋼鐵感覺的作品來,其它的作品就只能收藏起來囉!
  而且,或許許多觀眾會認為電影中許多看不到的地方拍攝者就會隨便濫竽充數。不過,在魔戒裡面導演的要求非常的嚴格。即使畫面只會有一兩秒,甚至是根本掃不到,在設計上也不可以有絲毫的馬虎。就像圖片中的這些矮人兵器,每一個都擁有自己獨特的花紋和設計,也都被實際製造出來,但在電影中最多也就是驚鴻一瞥而已;但幕後製作人員的付出卻是絕不可小看的。甚至,在袋底洞的場景中,艾倫李把整個屋子的設計圖都全畫了出來,包括了哪裡是酒窖、哪裡是餐廳、臥室等等。不過,有個問題他沒辦法解決:在地底的廁所他想不出來要怎麼排水‧‧‧不過,反正哈比人有可能找顆樹後面就可以解決了‧‧‧
  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整組將近一百人的小組專門縫製裡面角色的衣服。每件衣服都要經過設計、量身定作、定稿的過程。像是勒苟拉斯的衣服,他們就用了金屬混紡的技巧才成功的呈現出精靈那種細緻的文化來。不過,在這之前被淘汰掉的衣服也沒有浪費,通常會拿來給臨時演員穿著。所以,在魔戒電影中,連臨時演員都是很幸福的啦!
  特效的部分受篇幅所限,在這邊只提一個讓我感到很驚訝的部分。各位應該還記得甘道夫策馬奔馳進入艾辛格參見薩魯曼的畫面吧?沒想到整個鏡頭中除了甘道夫、馬匹和腳下的地板之外;所有的山脈、風景和樹木全都是從紐西蘭的南、北島以及模型結合而創造出來的!魔戒的特效最驚人之處就是在於太過自然,一般人很難看出究竟那邊使用了特效,那邊沒有。而這也是為什麼魔戒必須要每隔一年才上映的另一個原因:魔戒的特效後製太花時間,都得要花上極長的時間來進行運算。他們以平行運算的原理所連結的電腦動輒都是數百台以上,這樣才能夠儲存和處理一個畫面的鏡頭,這樣怎麼快的起來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