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致命的擁抱:鐵處女(Iron Maiden)

  話說奇幻基地的專欄其實都會和我當月沈迷的東西有關,而這個月我的興趣剛好在很怪異的地方:酷刑。所以,這個月的專欄我們就從歷史洪流中的一個小裝置來仔細談談吧!
  在中古世紀的各種酷刑裝置中,最常出現在文藝創作中的就是鐵處女了。鐵處女的原文的組合本身就很有對比性,本來應該是聖潔、柔弱的處女卻和沈重的鋼鐵結合在一起。也因此,某個著名的搖滾樂團就叫作「鐵處女」,他們的CD封面多半都是一些神鬼或是骷髏的形象,看起來相當的酷。

按下我看大圖!
鐵處女搖滾樂團的人偶

  在電影「斷頭谷」中,男主角回憶過去的時候,其母親因施行巫術被關入鐵處女中,當門打開時大量鮮血湧出的畫面讓人印象非常深刻。而在三浦建太郎的漫畫「烙印勇士」中,斷罪塔內審判異教徒時就有使用到這種用具,喀茲卡就是被關進此刑具內才引出了大量的惡靈。在「通靈王」漫畫中,X隊的領袖小女孩梅登其實就是Maiden的音譯,其所穿著的服裝則是正是模仿此種刑具而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闇黑破壞神中也有一個吸血的招數就叫作鐵處女,它也是參照相同的神話由來所創造的。
  讓人意外的是,這種怪異的處刑工具竟然擁有相當久遠的歷史。最早的記載是一名西元前二零五年至一九四年,統治斯巴達的暴君那比斯(Nabis)。他經常會說:「如果我無法說服你,或許我美麗的愛琵加(Apega)可以。」然後,這個倒楣的傢伙就會被領到一個以暴君美麗妻子為外型的雕像面前,雕像的雙臂上有尖利的刀刃,受刑者就會在這致命的擁抱中被殺死。
  接著,西班牙人為了拷問那些不願意改信天主教的異教徒,也研發出了類似的工具來。這具雕像通常是由僧侶所雕刻,外面會披上薄紗,手中則拿著象徵信仰的旗幟,外型則是代表著聖母瑪麗亞。由於大多數的拷問室都在地窖中,受刑的異教徒必須走過一段長長的陰森、黑暗、潮濕的走廊之後,才會看到這個恐怖的刑具。行刑者會大聲的唸誦一段句子,其意為即使你是異教徒,聖母依舊願意擁抱你。然後,裝有尖刺的雙臂同樣會收攏,讓受刑人的上身被刺穿。在這樣的狀況下,行刑人會繼續審問犯人,要求他認罪,否則就會繼續收攏雕像的手臂。(作者曰:最好身上全都是洞了還不認罪啦!這樣實在太強悍啦!)(相關資料參考:The Book of Execution,作者Geoffrey Abbot)
  起初這種刑具只用來懲罰叛教或是污辱聖人的犯人,但稍後它也被用來當作處罰叛國和圖謀不軌的刑罰。在這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德國紐倫堡的鐵處女了!至今大部分的鐵處女外型都是仿造這台原型機所創造的,唯一可惜的是在同盟國一九四四年二次世界大戰轟炸德國時將它毀掉了,因此目前並沒有保留下來。德國人的手藝果然是最精巧,整個刑具可說是當時工藝的結晶!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個其實是用玻璃纖維灌模的書櫃啦!大家不要想太多。

  它在歷史中第一次的使用是在西元一五一五年八月,此後一直到十八世紀都還有人再使用。

按下我看大圖!

  首先,如上圖所示,這個鐵處女有左右兩扇門,門上各有十三枚尖刺。當受刑人來到鐵處女之前時,行刑人會啟動一個機簧,讓兩扇門噹的一聲打開,光是這個景象就足以讓人魂飛魄散。然後,可憐的傢伙會被迫面對著圍觀者躺入這個刑具中。此時,行刑人再度啟動機關,讓門關閉到尖刺正好觸及人體的程度。接著,透過螺旋轉緊,讓門一寸一寸的關緊,此時被困在鐵處女內的人必定痛苦萬分,不停的嘶嚎,卻偏偏無法掙脫這個命運。等到最後大門關起,裡面的人聲音也漸漸變弱,整場處刑才算結束。
  如果只有這樣,老德其實也不配被稱作世界工藝技術最先進的國家。在經過剛剛的一番折騰之後,很顯然鐵處女內部已經一片狼籍,要把屍體處理掉就成了很噁心的一件事情了。但是!帥氣的老德在鐵處女底下安置了一整條垂直的地道,行刑者只需啟動機關,打開暗門,屍體就會直直落下。在地道的盡頭則是一連串轉動的刀刃,結合上屍體從高處落下的衝擊和銳利的刀刃,這倒楣傢伙的屍體就會被切成碎片,正好落入紐倫堡中的培革尼茲河,最後流入萊茵河中。行刑者最後只需要把血水沖入隧道中就可以保持乾爽清潔‧‧‧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本月酷刑大放送:猶大的搖籃(Judas' Cradle)

  圖片可以說明大部分的疑問,行刑者主要的拷問手法則是在腳上懸掛重物、讓受刑者從高處落下或是加以搖晃!法文被稱為le veille、義大利文是culla di Giuda、德文則是Judaswiege。據說拷問效果相當不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