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駭客任務與神話

  駭客任務在1999年上映時,票房表現並沒有如同壓倒性的商業大片一樣驚人,事實上,大部分的觀眾都抱怨無法一次看懂其中的諸多隱喻和暗示,因而並沒有在大眾媒體上造成風潮。但事實上,華卓斯基(Wachoski brothers)除了受到日本動畫及漫畫很大的影響之外,同時也在電影中加入了大量的神話傳說及暗喻,和聖經、異教神話都有關連。這期我們就從我的個人興趣和嗜好來談談吧,從神話傳說的角度來解讀「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個片名去重裝WINDOWS啊!很麻煩的!)不過,受限於篇幅的關係,我們就單從劇中人物的名稱來分析吧!
  尼歐(Neo):很簡單,這個字就是「新」的意思,新世界、新型態、新紀元。以最簡單的解讀來說,或許可以代表Neo的出現之後將會帶來的徹底變化。
  莫斐斯(Morpheus):黑人光頭艦長在電影中扮演的一直是堅信救世主傳說的人,但在「駭客任務」第一集中也針對他的信仰(尼歐就是救世主)做了一番極大的辯證,很有可能他相信的都是一場幻夢,即使到了「重裝上陣」時他也依舊必須面對同樣的挑戰,但聖城錫安也有不少人相信了他的這個夢想。所以,他的名字代表的是希臘的睡夢之神,是睡眠之神希普諾斯(Hypnos)的千名兒子之一。對他的描述只有短暫的出現在「Metamorphoses」一詩中。他最擅長模仿人類的形象,給予幻夢,他的模仿從聲音到外型、衣物全都無比的精確。但他只模仿人類,在夢中的其它景物或是動物則是希普諾斯其它子嗣的工作。不過,從這兩集的電影看來,莫斐斯的信仰依舊可能只是一場幻夢。
  尼布甲尼撒號(Nebuchadnezzar):這是莫斐斯座艦的名稱。在電影中出現的次數並不多,但其象徵意義卻相當的大。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就是非常著名的空中花園建造者,他也出現在聖經的但以理書中。他是迦勒底王國的創建者,在他的功績中最顯眼的是摧毀了猶大王國。而猶大王國的被摧毀卻是上帝透過尼布甲尼撒王所執行的任務,根據記載,猶大王國的人民們變得自大、孤立,雖然上帝降下許多的預言和徵兆,但他們卻完全置之不理。因此,尼布甲尼撒王才在上帝的幫助下將該處徹底摧毀。觀之電影中的劇情,錫安的首席將領同樣的也因為對尼布甲尼撒號艦長莫斐斯的警告置之不理,因此導致浮空艇的防線損失慘重。
  錫安(Zion):當大衛在對抗耶布斯人(Jebusite)人時,大衛在對方自信滿滿的狀況下,攻下了錫安要塞,而稍後此地被改名為大衛之城,就位於耶路撒冷東南方的小山丘上。但是,在之後,錫安這個字慢慢進化成了代表聖城耶路撒冷的名詞,甚至代表了上帝未來君臨之後要統治地球的所在位置。因此,到了電影第二集的中文翻譯才會變成「錫安聖城」。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錫安就位在耶路撒冷之中,而尼布甲尼撒王就正是因聖城居民對上帝預言置之不理而摧毀它的執行者。尼布甲尼撒號雖然已經被毀,但未來,這究竟是否會和電影的劇情有所關連?恐怕沒人能夠確定。
  奈歐碧(Niobe):她在電影中是莫斐斯的前任女友,是由威爾史密斯的妻子所飾演。這個名字在希臘神話中是人類挑戰神祉的最大悲劇之一。底比斯王國的王妃奈歐碧因為子嗣眾多,因此向諸神炫耀她生了十二個孩子,六男六女,遠比許多諸神要來的多。但奧林帕司山上的眾神就因此發怒,派遣太陽神阿波羅和月之女神阿特蜜斯以弓箭射死奈歐碧所有的的子嗣。哀痛萬分的奈歐碧終日痛哭,最後被宙斯丟到山頂變成不停落淚的岩石雕像。所以,如果從這個名字看起來,她向神(母體)的挑戰或許終歸要失敗,最後只有死亡一條路可以走而已。
  崔妮蒂(Trinity):這個字其實就是基督教神學概念中的三位一體之意。崔妮蒂雖然在劇中代表的是尼歐要保護的人,表面上看來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但在名字解釋上可能只是一個鑰匙,是一個解開劇中人物角色邏輯的關鍵。(換句話說,她可能才是關鍵人物)在電影的首集中,我們只知道尼歐由死裡復生,然後取得大能的過程非常像聖經中的「某人」,但卻無法知道他的真正象徵是否就是救世主耶穌基督,因為謎題必須到了第二集才會打開。三位一體分別是聖父、聖子、聖靈。聖父的工作是創造:「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翰福音第一章第1-3節),而在第二集電影的尾聲,出現了一個肯德基爺爺,他是建築師(Architect),也是母體的建造者(根據駭客任務動畫版的記載,母體是純由人工智慧創造出來的,所以建築師應該也是人工智慧),而他的工作就是創造與審判,在每次錫安即將毀滅時,交給救世主重新創造錫安的機會。換句話說,他象徵的就是聖父的角色。而祭司(Oracle,或是先知)代表的就是母體中的感性部分,負責的工作是引導每一代的救世主,讓他由自由意志來決定是否要繼續任務;聖靈的工作是保護、引導信徒及教會,而他同樣也是沒有實體的精神力量。因此,祭司其實代表的就是聖靈,她必須引導救世主完成任務,也成為啟發其它眾多人(崔妮蒂、莫斐斯)的重要關鍵,就跟聖經中記載眾多王族受到聖靈啟發而悔悟是一樣的道理。至於三位一體中的聖子,想當然爾就是尼歐了。他不但是三位一體之中唯一具有肉體的的人,他的工作就是救世主,要在聖靈引導之下為人們犧牲奉獻,以自己的肉體為世間人洗脫罪名。他同時也是聖父的創造物(建築師說救世主的出現不過是程式必然的BUG),以及受到聖靈保護的人。因此,如果將來劇情的安排確實會照著這樣的風格走下去,很顯然尼歐就註定要犧牲生命拯救人類,用他的血洗淨人類的罪惡‧‧‧
  常威(Seraph):劉!文!聰!啊,不是,他只是長的像而已‧‧‧這是我們九品芝麻官中的常公子‧‧‧呃,不是,基本上他就是負責保護祭司的電腦程式,而在尼歐第一次要尋找祭司時,他還要求對方必須和他打上一架的那位東方人。(其實他是在台灣出生的)基本上,他的名字就是熾天使,象徵愛的上帝座前近衛軍。熾天使是天使位階中最高的一種,擁有六枚羽翼,有一派說法是墮落天使路西法就是熾天使中的一位。所以,安排熾天使來保護象徵聖靈的祭司其實是再適當也不過的了。不過,熾天使常威先生就比較辛苦了,要經常跟人家打來打去。
  梅洛維奇(Merovingian):劇中的反派角色之一,就是那個說喜歡用法文罵髒話的傢伙。他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是五到八世紀時統治法國目前疆土的王朝。這個王朝在歷史上沒有什麼重要的意義,但在傳說中卻是耶穌基督的直系傳承子孫,因此擁有極高的地位,據說必須擁有他們的血統才能夠找到聖杯。歷史上也有幾個聖杯騎士團以這個王朝的名稱命名:但其王朝中沈迷酒色的人卻又特別的多,因此也有許多人把他們視為繼承神的血統卻墮落的象徵。所以,這個傢伙的取名可能就代表著他是和救世主足以一爭地位的墮落天使;別忘記,他的手下不是狼人就是僵屍(白子雙胞胎其實就是鬼魂啊!請各位注意電影中他們幻化身形時必定會出現猙獰的外型!),所以,他可能象徵的就是邪惡的超自然力量!因此,在第三集中應該會有更重要的表現
  波斯鳳妮(Persephone):當然,這在電影中就是性感女神蒙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所飾演的角色。在電影中她要求尼歐給予一吻,才會交出打鑰匙的老伯伯。限於篇幅,這裡不多討論她的身材和保養,把注意力集中在神話傳說中。她的名字是來自於冥府之后。波斯鳳妮是宙斯和糧食與富饒之女神迪米特所生的女兒。冥府之王黑帝斯因覬覦她的美貌,而將她擄回地獄中。而她的母親也因為過度悲傷而選擇永遠躲起來,讓大地從此沒有了春天。最後,在眾神的調停之下,黑帝斯同意波斯鳳妮一半的時間可以回地表探視母親,一半的時間則是和他一起待在地獄。因此,當波斯鳳妮探望母親時,這就是春天和夏天的富饒季節;當波斯鳳妮在地獄時,這就是地表的秋季和冬季。簡單的說,這個角色在電影中將其取名為冥府之后的意義多半在於用來襯托梅洛維奇是冥府之王的象徵意義,而她也必須擔負將希望交給救世主的工作。所以,這角色很可能只是個花瓶而已啊啊啊!
  駭客任務系列可說是一部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作品。這裡所寫出來的內容其實是用來給想要進一步知道其隱喻的觀眾進補用的,但即使你都不看,其實也不會對觀影的樂趣造成影響。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一點就是尼歐和吸血鬼以及僵屍打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獨特的視覺影像啊!真是太可惜了!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夢之神莫斐斯的石頭雕像。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冥府之后波斯鳳妮在神話中代表豐饒的豐滿體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