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網頁製作:聖 Sei 666

趨勢漫畫家弘兼憲史

  什麼樣的漫畫會被一個國家的外務省選為「最能代表日本現況」的媒體,並且將它送給邦交國和大使?能夠畫出這種漫畫的又會是什麼樣的漫畫家?
  今年五十七歲的弘兼憲史所創作的漫畫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給青少年看的漫畫。相反的,他的作品其實主要的閱讀年齡層是上班族,甚至是和他一樣步入中老年的讀者。弘兼憲史生長在漫畫發達的日本,但從小到大的生長模式卻完全是個菁英教育下的菁英份子。他從小很喜歡跟著父親看電影,看完之後馬上把感想畫出來,但母親卻不准他做這種玩物喪志的事,於是他只好偷偷的用廢紙作畫。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在九歲那年他開始嘗試著學習手塚治蟲的畫風,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自己摸索出一個成果來。在接下來的日子,他就像日本的菁英一樣考上了早稻田大學的法學部,志願則是當個主持正義的記者;不過,也就像日本大多數的人一樣,畢業之後開始當起了上班族。
  弘兼憲史在松下電器(Panasonic)的宣傳部工作了三年,因為他擔任公關的工作,因此接觸到很多漫畫家;在被這些熱血男兒的工作態度深深感動之後,他決定辭去工作投入追逐夢想的生活中。在經過四次投稿,三次得獎之後,一部連載二十年的漫畫「課長島耕作」就此展開了‧‧‧
  「課長島耕作」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連載以來,在日本銷售了超過一千五百萬部,有一半以上的上班族看過。而且其內容正好經歷了日本泡沫經濟的最高峰到平成不景氣。島耕作也一路從課長升到部長,最後成為公司的取締役。而且,由於這裡面部分的經驗是取自於弘兼憲史當年在松下電器時的經驗,所以讓松下電器成為新鮮人最熱門的應徵公司,大家都擠破頭想要進去體驗島耕作的生活。
  不過,對於弘兼憲史來說,漫畫家的生涯並沒有那麼容易。雖然他出道的過程很順利,但因為他並不是從助手開始做起,所以其實很多基礎的畫技都必須要從頭摸索。而且他本來以為當漫畫家會比上班族要輕鬆,但其實他所面對的工作環境更為嚴酷。由於他每天幾乎都是從早到晚不停的作畫,大概一天都只能睡四小時左右,所以連抽空看書面資料的時間都不多;他只能夠利用一邊作畫的時間一邊聽收音機來吸收最新的知識,偶而看看電視觀看更多的畫面。至於許多更進一步的資料,就必須透過和編輯之間的合作了。
  如果弘兼憲史對某個主題有興趣,編輯就必須要上山下海的找出所有關於這方面的資料來給他參考,這樣才能夠將漫畫家本身的時間作最精簡、最有效率的運用。也由於他的時間這麼緊縮,所以連在外面吃飯的時間都要好好的利用。弘兼憲史通常會到那種全家人都可以去的連鎖餐廳,在裡面沈思或觀察周遭的人。從這些人生百態中看到了各種各樣新主題的可能性。不過,幾乎整個人生都投注在漫畫上也會帶來一些問題,弘兼憲史就經常一邊洗澡一邊思考題目,搞的自己常常忘記洗了幾次頭,只好一遍又一遍的從頭再洗。
  
漫畫家的趨勢解讀
  在島耕作系列的最新作品中,島耕作也到了上海去發展,這樣的劇情安排自然是為了符合區域局勢的演變所安排的。在弘兼憲史的解讀中,他認為日本和台灣同樣面臨著中國大陸市場的挑戰。中國市場雖然目前技術和資本都還不是很成熟,但未來掌握了關鍵技術之後將會是很可怕的對手。所以,日本目前的生產力低下,未來的競爭力必須要靠智慧財產權、 Content和娛樂產業(動畫、漫畫和遊戲)。日本政府最近也開始注重起娛樂產業的部分。
  在弘兼憲史看來,漫畫是這些內容產業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對日本來說,漫畫可以成為電影、電視影集和遊戲、動畫的原著,所以也是一切創意產業的根源。
  而且,目前日本的學校都太過於重視成績,不重視「情操教育」,所以兒童都缺乏創造力,日本的教育部也開始被迫重視這個問題。因為,今後日本、韓國和台灣都要走創意路線,所以從小培養相關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他也承認,目前日本的漫畫產業其實在走下坡。因為電玩產業的相對發達,所以年紀幼小的讀者不願意閱讀字數太多的漫畫。而且,日本的青少年把大部分的錢都花在手機上面,所以沒錢購買漫畫,導致少年漫畫產業開始慢慢的被手機產業給取代。所以日本漫畫界也在面臨到不同的競爭問題,漫畫界的人士也都在苦思解決之道。

漫畫趨勢大師答客問:
問:在真相夜線、政治最前線中都有許多牽涉到真實世界黑暗面的描述,是否曾經遇過事件主角的抗議呢?
答:以政治最前線來說,在繪製之前曾經訪問過許多的政治家,都參考他們的意見來進行編劇。而且因為故事的內容都是用暗喻、正反並呈的方式,所以並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

問:如果您自己的子女想要從事漫畫的行業,您會怎麼想?
答:我自己有兩個小孩,一個女兒在美術大學學設計方面的課程。其實她自己也在學著畫漫畫,只是因為害羞,都不肯讓我看。如果考慮到她們的未來發展,其實我不會反對,因為雖然初期比較辛苦一點,但收入還算是相當不錯的。

問:未來會有什麼作品改編的計畫嗎?
答:事實上台灣的吳念真導演正在洽談改編「黃昏流星群」的故事,希望未來有機會改編到不同的媒體上。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如果原作者一直堅持一些很小的細節,通常改編就很難成功。所以我一向放手去讓大家發揮,所以在最後的時候自己也可以用新鮮的角度去欣賞。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島耕作系列介紹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部作品真實的反應了日本上班族的生活和整個日本企業界的發展。由於泡沫經濟讓全日本的企業開始跨向全球,變成極大規模的經濟體,因此許多的產業開始涉獵非常非常多的特殊領域。島耕作就曾經進行過紅酒方面的工作,參與過對抗惡性併購的戰爭,甚至加入了娛樂產業來規劃藝人的出道和走紅。所以,從這系列的漫畫裡面確實可以看到非常多精彩的商業鬥爭和內幕。在日本還衍生出利用島耕作職場生涯經驗所規劃的文字書,台灣有出版「島耕作成為頂尖男人的 80準則」、「部長島耕作成功方程式」,讓漫畫轉而變成商場人士的最愛。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不過,由於島耕作幾乎每到一個新工作就要和當地的女性或是該公司的女職員發展「關係」,所以在本地的漫迷間也有一個「課長搞跟作」的暱稱。

政治最前線介紹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把日本的派閥政治、老人政治等缺陷一一指出的系列作品。藉著一個商業界人物加治隆介踏入政治界的過程,把日本政界眾多的問題一一點出,包括了日本外交問題、國內稅問題、政治獻金問題等等,可以透過這套漫畫回頭看看台灣的政界,將會有很有趣的對照。

真相夜線介紹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把弘兼憲史大學時的夢想轉化成漫畫的一個過程。漫畫中描述了一個電視台的夜間節目如何挖掘真相、面對日本體制內的媒體鬥爭和政商界的角力,最後製作人帶著原來的班底成為獨立的電視台,也成就了一個獨立超然媒體的理想,新聞界的人士看了會特別有感觸。

黃昏流星群介紹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由於戰後嬰兒潮的問題,日本在 2007年將面臨大量的退休潮。整體社會的老人化該如何處理?老人們要何去何從?弘兼憲史自己聲稱這套漫畫是希望為了這些即將退休的上班族所繪製的,讓他們能夠預先看到未來的可能發展,甚至做出心理上的建設和準備。

按下我看大圖!
大量的手機遊戲成為日本青少年的新寵,也危及了漫畫產業。

按下我看大圖!
手機成為新的社交工具,但卻也擠掉了青少年採購漫畫的預算。

按下我看大圖!
島耕作其實就像是弘兼憲史自己的寫照一樣,兩人的造型和感覺其實有點相像。

按下我看大圖!
弘兼憲史是個漫畫界的工作狂,嚴謹的態度讓他經常有兩三部漫畫同時連載。

圖片:尖端提供
攝影:朱學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