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網頁製作:聖 Sei 666

魔戒魔戒又一年

  社長大人慷慨的答應我可以開一個專欄討論奇幻相關的事物,於是,奇幻基地的這個專欄就成立了。雖然這是很值得懷念的一刻,但我想除了緬懷過去之外,讀者希望看到的還是有料的內容吧!
   不過,這次有某位高層人士叫我多寫一些魔戒的內容,所以這次的內容會全部都與魔戒有關。在第三集的電影中將會有不少的戰爭場面,因為這算是最後大決戰的一集。不過,在電影出來之前一些魔戒迷還是不禁有些擔心。因為,托爾金其實是反戰的,所以在故事中的戰爭場面上並不像是一般的作品般會將它當作一個高潮,而是當作一個悲劇的必然來處理。但在電影中呈現時,是否能夠繼續保有這樣的風格其實就讓人相當的擔心。不過,若是根據媒體的報導來看,或許彼得‧傑克森依舊能夠保有前兩部片的忠實風格,繼續傳達出忠於原著的概念。
  不過,說到忠於原著,等了四十年終於可以參與魔戒演出的克理斯多福‧李恐怕相當的不爽。由於劇情流程的安排,本來薩魯曼跟他的巧言會有一段在電影開場時的背叛戲,但由於導演彼得覺得這段戲會破壞劇情的流暢度,因此就把這個部分給剪掉,留到 DVD 版本裡面去。另外,據說亞拉岡在米那斯提力斯裡面治癒伊歐玟,而法拉墨卻愛上伊歐玟的部分也被保留到了 DVD 中。而原著小說中最後夏爾被破壞,哈比人們冒險收復故鄉的劇情則是完全沒有拍攝,所以在第三集就根本看不到這個部分的故事。另外,網路上也一直對於亞玟在第三集究竟是參戰還是固守後方的劇情改編有相當大的疑慮,只是從目前的預告片和洩漏的消息來看,實在無法確定真正的狀況,只能說看了才知道嚕。
  而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作曲家霍華‧舒爾也因為宣傳十二月十日在台灣舉行的音樂會而來到此地。在訪問中我意外得知了一些有趣的消息,在這邊寫出來跟各位分享。在魔戒電影剛開拍的時候,由於這個計畫極度的機密,所以為了擔心它有外洩的可能,因此所有相關的保全都必須做到最嚴密。但是,霍華的配樂部分工作必須要在倫敦進行,無法在紐西蘭執行。因此,製作小組所能夠做的動作就是派遣特別的送件者,隨身攜帶相關的影片內容直接飛到倫敦去。這就像是運送機密的外交文件一樣,避免讓非必要的任何人有機會接觸到每一集的內容。不過,到了後來,由於整體的製作工作實在太過複雜,跨洋聯繫必須非常頻繁,因此最後還是想出了別的辦法。這辦法就是設置一個極機密的網站,運用層層防護來進行資料傳輸和下載的動作。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資料因此外洩,所以顯然駭客們並沒有成功的破解這部分的防禦,這點對影迷來說就不知道到底是好還是壞了‧‧‧
  還有,在文字轉換成影像的過程中,設計小組也確實花費了相當多的心思。就以中土世界的武器來說,一般的戰爭或是動作電影其實只需要參考單一的文化或是武器類別即可。但是,由於魔戒裡面的文明極為複雜,所以劇中出現的各個種族都代表了不同的文明,也因此必須擁有各種不同的武器和戰鬥模式。就以索倫來說,其實他代表的是冷兵器時代末尾的最強大戰力,而薩魯曼則代表的是火藥時期最先頭的領導者。因此,在最後的米那斯提力斯守城戰中,面對剛鐸的堅甲要塞,索倫推出的是該階段戰鬥兵器中威力最大的投石器和攻城塔。這些都是利用相當複雜的工程原理來對抗堅硬城堡的戰鬥方法之一。投石器利用的是槓桿原理來將重物或是火焰擲出,用來直接越過城牆或攻擊城內的居民。而攻城塔則是在敵方弓箭射程之外搭建,接著推到城牆邊,讓攻城士兵可以在擁有掩護的狀況下攀爬入侵進入對方的防禦陣地中。這類的戰鬥模式其實就是在人類歷史中不斷重演的攻城和守城戰役的影像版本。不過,城堡的發展隨著人類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也幾乎可以說是發展到了一個極致,易守難攻的要塞多半都必須靠著消耗人力物力的長時間圍城才能夠在兩敗俱傷的狀況下進入城內。
  但是,在「雙城奇謀」中薩魯曼的火藥技術就是改變這一切的關鍵。他運用火藥炸開了聖盔谷的城牆,讓本來必須耗時甚久的攻防戰爭在一晚之內結束。在人類的歷史中,其實也是同樣的狀況,導致城堡的發展從此停滯,甚至逐漸被淘汰。隨後,取而代之的就是冷兵器時代的結束和新世代的開始囉!

   小廣告:明年一月三號、四號,奇幻基金會又要舉辦不收任何入場費用的奇幻博覽會啦!有真人紙牌、同人誌、 Cosplay 和電玩展覽嚕,地點是在台北市的紐約紐約,有興趣一探究竟的請來奇幻基金會的網站看看吧! http://www.fantasy.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