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網頁製作:聖 Sei666

從魔戒的武器與盔甲一探文化的差異

  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魔戒應該也還在熱映中。根據目前全球的各獎項來看,奧斯卡今年如果不把獎項頒給魔戒,恐怕會很難讓人心服。不過,三年以來的等待和期盼就這麼告一段落了,許多人內心應該也會感覺到若有所失吧。不過,魔戒的魅力不單純只是在原著設定上的詳細,電影的影像設定也為這部份加了很多分。這次,就正好利用魔戒電影在這方面的設定來解說一下中世紀武器和盔甲的一些資料吧,利用魔戒的最後一集來獲取一些知識,其實也算是紀念它的一個好方法,不是嗎?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就以第三集中最主要的兩個人類國家為例子好了。洛汗在小說中或是在電影中都是屬於游牧民族,因此電影的設定是把他們當作文化比較落後,甚至沒有文字記載的國家。而也因為這個樣子,所以他們國家的鐵礦和資源相對來說就比不過剛鐸,鋼鐵冶煉的技術也同樣的較為落後。而剛鐸則是人類文明在火藥發明前的最鼎盛時期的文化,擁有極高超的工藝技術和文明,同時也是擁有大片疆土的軍事化國家。(光從整個首都的要塞化看來就知道了)因此,理所當然的兩個國家的差異而展現在盔甲上面。
  首先是洛汗,既然它是個游牧國家,那麼理所當然的他們會是擁有許多獸類或是馬匹資源的國家。因此,這個國家是以馬匹為主的聚落型政治體系;因此,王都反而平時不會有太多的居民,大多數的人都是散居各處。這樣一來需要作戰的時候也就必須要靠著召集的方式來把所有的人都集合到某處去;也因為鋼鐵冶煉技術的相對不發達,這些洛汗驃騎們並沒有發展出重盔重甲的重騎兵文化,反而是以速度為優先的輕騎兵風格。(如果驃騎們平時慣於重騎兵方式作戰,那三天之內可能趕不到剛鐸,因為馬會先倒下‧‧‧就算他們卸除盔甲抵達了帕蘭諾平原,可能也會因為作戰方式不同而大敗)在道具製作的時候,設計小組的概念是大多數的洛汗民眾所穿著的皆是以皮甲為主,因為對他們來說都是便於取得的物品。而驃騎們的盾牌也都是利用木頭簡單製作出來的成品,大部分的時候騎在馬上的使用者也比較適合小尺寸的圓盾,如此一來才能夠在馬上行動自如。希優頓和伊歐墨則因為是貴族,所以才能夠擁有全身較為完整的盔甲。至於驃騎們身上所穿著的鎖子甲則一方面是因為輕量化的需求所致;而從圖中也可以看出來,洛汗的驃騎們往往一個家族中代代相傳一件鎖子甲(因為技術不佳,所以相對的盔甲就變得很珍貴),甚至必須自行縫補和保養,因此舊化、甚至生鏽的痕跡都會很明顯。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這就是祖傳的洛汗鎖子甲,如果有環掉了還必須找打馬蹄鐵的師傅重新製作!

按下我看大圖!
洛汗的皮製護脛,獸皮對游牧民族來說應該都是不會缺少的。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洛汗的盾牌多半比較簡陋,但是會彰顯民族文化對於馬的熱愛。

按下我看大圖!
持著武器穿著完整盔甲的洛汗戰士。

按下我看大圖!
我拿著亞拉岡的劍站在洛汗的盔甲旁邊,這些東西好好玩啊!

  至於剛鐸就完全不同了。正處在文明頂端的剛鐸人雖然國力減弱,但擁有的技術並沒有減退。他們所穿著的盔甲都是以極先進的冶金工藝所打造的。除了是必須經過反覆錘鍊的鋼鐵之外,上面的壓花花紋更代表了鐵匠閒的沒事幹‧‧‧啊,不是,其實是表示這些盔甲並非是為了戰爭才倉促打造出來的;製造者有時間也有餘裕來裝飾這些盔甲。除此之外,剛鐸也是一個以步兵為主的國家,他們的盾牌多半都是長形的大盾,比較接近今日的鎮暴部隊所使用的盾牌,因為他們不需要擔心運動時靈活度的問題。而這些步兵單位所使用的長槍也是幾乎整個槍刃都是由金屬所鍛造,在抵抗敵人時更不需擔心槍尖會輕易的折斷。如果仔細看這些盔甲的設計,就會發現除了在關節運動上相當靈活之外(請注意肩甲的部分是由一層層的鐵甲所覆蓋上去,兼顧防護力與機動性),還在頭盔與肩膀連結處擁有一層高聳的金屬片。這層金屬片一般被稱做護頸,它的功用就是在於防禦脖子不會遭到橫砍的攻擊;因為人類的脖子不太可能全部被盔甲給罩上,因此製造這樣的護頸可以在有限的狀況下保持視線的靈活度。另外,剛鐸的頭盔也是防禦性最高的 T 面盔,把兩頰完全包覆起來,連人類最脆弱的鼻子都有防護的鋼板。不過,根據本人試戴的結果, T 面盔實在是相當妨礙視線,導致我看不太清楚‧‧‧
  另外,在這邊也可以趁機讓大家學習一下盔甲穿戴的方式。像剛鐸盔甲如此的重型鎧甲,多半是由前後兩片配合著穿戴著身體形狀的鋼片所結合在一起的。因此,前後鋼片間就必須要有皮扣來連結。而這樣的穿戴方法單人委實很難完成,所以剛鐸的軍事部隊一定擁有為數不少的隨從來協助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順帶一提的是,由於剛鐸的盔甲在包覆度和堅硬程度上勝過洛汗許多,因此他們在鎧甲下的內服就可以更為輕便。圖中所展示的是在鎧甲無法完全包覆處加上鎖子甲的穿著,在舒適性和活動性上都比整件的鎖子甲要輕鬆很多。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這個皮帶自己是很難扣上的,必須要別人幫忙。

按下我看大圖!
剛鐸的內服可以只要在鎧甲沒覆蓋的部分加強即可。

按下我看大圖!
全鋼製的剛鐸長槍!

按下我看大圖!
精良的盔甲搭配上努曼諾爾的血統,難怪可以抵抗索倫這麼久。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請注意肩膀與脖子之間的護頸。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T 面盔讓我東西都看不太清楚了。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另外,針對精靈的部分也必須特別一提。他們真可說是保暖而後思淫慾的代表。所以他們的盔甲和弓箭上都有大量的雕花和浮刻。盔甲倒是還好,這樣的設計可以偏折對方的攻擊,但在弓身上劃上太多東西就對整體的結構強度有不小的影響。顯然這些精靈對於自己的工藝和戰鬥技巧相當有自信才敢這麼做—因為聖盔谷中出現的精靈盔甲後面根本無法防禦敵人的攻擊!

按下我看大圖!按下我看大圖!
這些弓箭上面雕刻的花紋真是讓人覺得精靈們時間太多。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精靈們刃短柄長的武器是為了提升攻擊力和平衡度的設計。

按下我看大圖!

本文圖片全取自奇幻基地出版之「魔戒武器聖戰」一書
只有兩張有我的照片是我自己拍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