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於2004年蘋果日報

網路上最紅的研究生

  網路上現在最紅的研究生是誰?是一位就讀於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所的研究生。為什麼?因為他寫了一篇論文。如果你現在還沒收到這篇論文的轉寄或是下載,那代表你人緣可能不是很好,最好自己檢討一下。

  一般研究生的論文都一向以超級無聊和極端不白話為主要賣點,彷彿只有這樣教授才會通過。這一篇論文主要的研究內容是影像處理中的圖形辨識,內文中牽扯到的是用複雜的模型和方程式辨識影像的內容。這聽起來好像真的超級無聊,但又為什麼這篇論文會這麼受到青睞呢?原因就是在於它研究的目標是:「裸體影像」。這篇完成於2004年7月多的論文全名叫做「基於膚色之裸體影像偵測之研究」。

  這篇論文的立意是希望能夠提升目前色情防堵軟體的功能,從單純的防堵關鍵字到能夠針對色情圖片來進行防堵。不過,有許多網友在看到這篇論文的第一個反應是「靠!老子當年怎麼不能靠看A圖寫論文!」所以,該論文一下子被瘋狂下載一萬三千多次,眾多研究生紛紛努力研究其中的秘密在何處。(當然,也順便看了不少論文內舉例用的A圖)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篇論文是因為A圖的關係受到歡迎,但其實我認為主要是這篇論文中的豆知識吸引人才會讓這麼多人花時間下載這篇論文,並且詳細的閱讀。什麼叫做豆知識?這是在日本相當風行的一個用詞,就是指小小的常識,引伸之後成為不知道也沒關係,但十分適合拿來閒談的話題。許多男性看A圖看習慣了,誰會思考什麼色情圖片要素的問題?但是這篇論文中詳細告訴了你,依據科學方法分類,色情圖片有三種:全裸圖片、裸露胸前特徵、裸露私處特徵。色情圖片若是要以機器分析,關鍵就是在於膚色,所以要從膚色著手。但是,這樣還是有可能錯殺很多只照美女臉部的大特寫;於是色情圖片的另一大分析重點就是先用臉部辨識系統找出臉孔,然後,根據作者的研究,若是身體膚色面積大於臉部面積兩倍以上,那該圖就有極高可能是所謂的色情圖片。

  本課程到此還沒結束,這套理論和系統還可以針對「胸前特徵」(這是作者客氣的說法,其實就是乳頭)、「私處」(是針對毛髮影像變化作分析),透過這三者的結合,科學的鐵拳再度粉碎了人類審美觀的障壁!不管你隆乳、漂白、刮毛、染色,環肥燕瘦,通通逃不過數學公式和影像分析的計算,89.79%的裸體影像都將被辨識出來!科學萬歲!

  不過,這故事有個傷心的結尾,如果這套技術被大量應用,我們恐怕就讀不到這篇論文了;因為裡面有不少說明這套技術的圖片會被辨識為色情圖片,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