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西戰役與英國長弓

  在1346年8月26日克雷西戰役中,英國步兵作為步、騎聯合兵種戰鬥編隊中的主要成分,對英國取得戰爭勝利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用英國長弓的弓箭兵,又是英國步兵中的關鍵力量,正式依靠它,才重創並擊敗了但是最難對付的法國騎兵。

  1346年7月,為了支援佛蘭德和布列塔尼處境危險的盟軍,英王愛德華三世率部從樸次茅斯出發,渡海抵達法國北岸。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里,他穿過法國西北部地區,來到歐洲的低地國家(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國)背後。法王菲利普六世率領的軍隊,比英軍強大的多,緊緊的追趕著前面的敵人。

  英軍在克雷西——茵彭特尤村莊附近找到一塊合適的戰場,控制著法軍追擊的必經之路。英軍精心擺好的作戰陣勢是︰右翼部隊靠近克雷賽城,有一條河作屏障;左翼部隊位于瓦迪庫爾特村的前方,有樹林和步兵挖掘的戰壕作掩護。英軍分為3個支隊或稱“戰鬥大隊”,各隊兵力大致相等。其中,左、右分隊並排在一起,左分隊由諾薩姆頓伯爵指揮;右分隊由韋爾死亡子(黑王子)率領;第三分隊位于他們的後方,由愛德華國王親自率領。 英軍總兵力約2萬人。國王站在一座風車內,從那里可以觀察整個戰鬥的進展,並及時的向下屬發出命令。

  每個分隊的中央是一個由1000名不騎馬的重騎兵組成的方陣,縱深為6排,每排長250碼。英國騎兵多數不騎馬作戰,原因是︰1、要為弓箭兵及從事反擊的小股騎兵預備隊提供作戰機動的堅強後盾;2、在心理上,要是弓箭兵堅信,他們不會被自己的騎兵拋棄不管,一定能夠頂住法國騎兵的沖鋒。

  弓箭兵部署在每個分隊側翼的外層,按梯隊形狀向前排列,這樣可以互不影響的將火力集中于一點。又恰好排在英軍中央的前面,會合成一個倒v字形對準敵人。在每個分隊中央的後面,是一小部分騎在馬上的重騎兵預備隊。一旦正面防線被突破,預備隊就可以發動反沖擊。白天,英格蘭和威爾士步兵在陣地前面起伏不平的地域,挖掘了許多陷坑,用來阻止法國騎兵的突擊。

  法軍兵力將近6萬,其中有1.2萬重騎兵、6千名雇佣的熱那亞十字弓兵,1.7萬名輕騎兵和2.5萬名公社征募兵,這些征募兵是一群跟在後面紀律松散的步兵。

  下午6點鐘左右,法軍沒有進行任何偵察或警戒,進入了英軍的作戰陣地,排成了長長的一路縱隊前進。法王菲利普想把隊伍整頓好再前進,于是把十字弓兵拉到了隊伍的前面。但是那些騎士卻妄自尊大、目空一切、不听指揮。于是,法軍的先頭部隊跟在熱那亞步兵的後面,一窩蜂的向前沖去。

  熱那亞雇佣十字弓兵紀律嚴明,他們排成整齊的隊形,穿過谷地,然後開始爬坡。他們在離英軍150碼之處停下來,向對方射箭,但大多沒有命中目標,繼續向前移動時,英軍的長箭鋪天蓋地的飛來,熱那亞步兵遭到打擊,潰不成軍的往後退。可是法軍的先頭部隊已經等的不耐煩了,他們策馬向前,不過弓箭兵的死活,以排山倒海的氣勢,踏著意大利人的身體發動沖鋒,隊伍也是亂七八糟。

  霎時間,斜坡上便布滿了亂糟糟的披著盔甲的騎士和馬匹。可憐的熱那亞步兵不僅遭到英軍雨點般的射擊,還遭到法蘭西騎士的踐踏。法軍代價沉重的進攻也沒有奏效,每次的沖擊都被英軍騎兵分隊擋了回去。法軍似乎不知道吸取教訓,一次又一次的發起突擊沖鋒,一次又一次的遭到失敗。這種自殺性的突擊反反復復的進行了十五六次,整支部隊都變得七零八落、疲憊不堪,最後只好倒旗認輸。

  不太長的山谷里,到處是法國人的尸體,其中有1542位勛爵與騎士,1.5萬名重騎兵、十字弓兵和步兵,還有成千上萬匹馬的尸體。他們橫七豎八、血肉模糊,情景令人毛骨悚然。與此相對照的,英軍死傷人員僅200人,其中兩名騎士,40名重騎兵和弓箭手,100名左右的威爾士步兵。

  在這次戰鬥中,英國長弓發揮了重要作用。13世紀,長弓在英國得到了發展,她加速了當時作為優勢兵種的騎兵的衰落。從愛德華一世(1272-1307年)到亨利八世(1509-1547年),英國君主無不果斷的大力發展弓箭部隊,提高弓的殺傷力,使長弓這一兵器得到長足發展。 雨水常使弩失效,英國長弓卻不怕雨,它可以把箭射出200碼以外,只比舊式滑膛火槍的射程稍近一點。箭可以穿透一英寸厚的木板,甚至可以穿透胸甲。這種長弓對付騎兵特別有效。箭矢雖然不能穿透重裝騎手的披甲,卻可以射傷或射死馬匹,騎士因此會從馬上摔下來而失去戰斗力,常常束手就擒。弓箭手或者成散開隊形,或者成橫隊作戰。英國長弓甚至對最初的輕火器也還保持著優勢地位,因為當時的火槍每裝填發射一次,長弓可以發射六次。長弓的威力和使用靈活的特點,不僅導致了十字弓的淘汰,甚至直到16世紀末,伊麗莎白女王還企圖重新把這種民族長弓列為戰鬥武器。

  英軍在克雷西戰役中,擊敗了約3倍于自己的敵人,勝利是巨大的。然而,就連英國人自己也沒有完全領悟到這次勝利是如何取得的。在14世紀,有些國家紛紛效仿英國人的做法,讓重騎兵下馬作戰,然而只是東施效顰,並沒有找到英國人取勝的關鍵。那其實就是,讓下馬作戰的騎兵與弓箭兵互相掩護,與騎在馬上的騎兵緊密結合,從而把投射兵器的殺傷力、防御的耐久力與機動突擊性靈活的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