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槍歷史簡表 ──大災變前

 
編著:紫晶
修正校定:朱學恒(朱註:由於克萊恩的歷史一向人言人殊,所以各位讀者容或會讀到與之前所知相違背的資料,還請各位抱持全史觀的寬容態度,對待口述歷史必有的歧異性。)
註﹕龍槍歷史簡表(上)的內容到大災變為止,即 10000PC-0。曾有網友問我,現在網上奇幻小說愛好者寫的同人小說不少啊,為什麼不登一些呢?其實是我覺得寫得好的實在寥寥。所以編譯整理了這個龍槍歷史簡表,大家不妨來看看龍槍作者設定的架空世界的背景歷史。


眾星創生之年代(The Age of Starbirth)
(10000 - 9000 PC)


最初,世界一片混沌。

神上之神(the HighGod)從混亂中甦醒,產生意識和形體,從渾沌中吸取力量:渾沌之神(the Chaos)

神上之神接著創造了最初的上位神帕拉丁(Paladine)塔克西絲(Takhisis),分別代表了善和惡。在他們之間,是中立的上位神──知識之神吉立安(Gilean)。代表善、惡和中立的三個上位神又各自產生三、四名中位神,形成了最初的神族。

在這些神祉中,一位屬於中立的神李奧克斯 (Reorx)鑄造了一柄強力神錘。李奧克斯用神錘敲擊渾沌,創造了克萊恩(Krynn)的世界,並做了一個用來照亮它的太陽,敲擊時產生的火花形成了照亮天界的星辰。

善神之首帕拉丁和黑暗之后塔克西絲共同創造了最初的五色巨龍-紅、綠、藍、黑、白龍。但塔克西絲趁帕拉丁不備,將邪惡之息注入了五色巨龍的體內。帕拉丁深為悲傷,李奧克斯為了安慰他,用金、銀、青銅、黃銅和銅製作了五條金屬巨龍。帕拉丁將生命之氣吹入了金屬五龍的體內,於是產生了最初的善良巨龍。

此時發生了第一次巨龍戰爭(First Dragon War),也是唯一一次沒有牽涉到人類的巨龍戰爭。善神和善良巨龍結成一方與邪神和惡龍相互交戰,中立諸神則在一旁觀望。交戰的結果是雙方筋疲力盡,使世界有再度落入渾沌之神手中的危險。於是雙方停戰,和平再度降臨。善、中、惡諸神此時又各自創造了三、兩位下位神,於是三方各有六位神,形成了克萊恩世界完整的三方十八位神的體系。

然而和平的日子並不長。眾神聽到了世界中傳來的吟歌,從而發現世界中產生了生動的精魂(Spirits) 。為了取得對這些初生精魂的控制,眾神間又爆發了全聖之戰(All Saints War)。看見他的孩子們互相交戰,神上之神於是想摧毀克萊恩世界懲罰他們。眾神於是再次停戰,為了維持和平,眾神同意各方給精魂一件禮物,然後離開克萊恩的世界,不再直接干預克萊恩世界的發展。

光明諸神賜給精魂的是物質化的身體,黑暗諸神則詛咒了慾望和死亡,最後,中立諸神給予的是自由的意志。於是,最初的精靈(Elf)人類(Human)食人魔族(Ogre)誕生了。之後眾神離開了克萊恩的世界。走之前,三方神各自製作了一個月亮(即銀月索林那瑞、紅月努林塔瑞和黑月努塔瑞)照亮克萊恩世界,作為他們的象征標誌。

夢幻之年代(The Age of Dreams)
創立之時代(The Time of Foundation)
(9000 - 5000 PC)


9000-8500PC:食人魔族佔據了克萊恩的山地,精靈們退到森林中,人則選擇了平原。

8700PC: 李奧克斯選了一部份人,將他們帶到北方,教會他們鐵匠的技術。

8500-5000PC:食人魔族奴役人類做奴隸城市,創造了最初的文明帝國。

6320-5980PC:食人魔族中的一個異端份子伊格瑞恩(Igraine)解放了他的奴隸,將善良的心性與其它技能傳授給他們,並帶領他們離開了食人魔族的文明帝國。以此為序幕,掀起了奴隸起義的浪潮。差不多與此同時,食人魔族的一支艾達人(Irda,相貌俊美,生性平和)也離開了帝國,遠赴海外的孤島。

6000-5000PC:面對起義,食人魔族統治者變本加厲地推行殘酷的統治,越來越多的人類起而反抗他們的主人。食人魔族的文明逐漸衰落,喪失了對世界的統治。

5000-3000PC:精靈們得到了食人魔族的建築設計,計劃在被五色巨龍佔據的森林中建造自己的文明城市。

光明之年代(The Age of Light)
精靈之時代(The Time of Elves)
(4000-2000 PC)


4000PC: 精靈們舉行了第一屆長老會議(Council of High Ones) 。為了建立精靈們自己的文明,精靈們決定著手準備對惡龍的戰爭,所有的精靈都發誓效忠精靈王-西瓦諾斯(Silvanos)

3500-3350PC:第二次巨龍戰爭開始,精靈們與五色巨龍激戰。精靈們利用五塊灰寶石封印了巨龍,從而取得了對魔森林的控制,也就是後來的西瓦那斯提(Silvanesti)。也是在這次戰爭中,象征後來白袍、紅袍和黑袍三派法師的三位神因為利用魔法干預了戰爭,而被眾神放逐,魔法也從克萊恩的世界中絕跡。

3350PC: 精靈們在新近得到的森林中建立了一個偉大的王國──西瓦那斯提。他們在東─塔拉斯(Thon-Thalas) 河形成的島上建立了王國的首都西瓦諾斯(Silvanost)

魔法之時代(The Time of Magic)
(3350-2640 PC)


3350-3100PC:三位被放逐的魔法之神說服李奧克斯製作一顆可以反映克萊恩世界影像的灰寶石,並將他們的魔法能力注入灰寶石中,然後騙李奧克斯將灰寶石丟入克萊恩。

3100PC: 先前被李奧克斯帶到北方的鐵匠中的一部份人發現了灰寶石,他們釋放了其中的魔法能量,從而使魔法重新回到了克萊恩世界。離灰寶石最近的一部份人被釋放的魔法能量變成了最有魔法天賦的賽恩人(Scions,金色皮膚的矮人,能隨心所欲地變化形體,週圍的其他人則變成了侏儒(Gnomes)。這些侏儒追尋灰寶石的蹤跡渡海到了安塞隆大陸(Ansalon),來到了諾德馬(Nordmaar) 角的東岸。

3100-2900PC:為了搶奪灰寶石,侏儒殺死了絕大多數賽恩人。後來他們放棄了追尋灰寶石的企圖,轉入了地下,在洞穴中建造了後來矮人稱之為卡爾-薩科斯(Kal-Thax)的地方。

3051PC:蓋加斯大王(Lord Gargath) 借助兩塊魔石﹕追蹤之石(Pathfinder)咒縛之石(Spellbinder) 找到了灰寶石。但不久侏儒們就大舉前來,宣稱他們才是灰寶石真正的主人。蓋加斯大王僱用了人類、牛頭人(Minatours) 、食人魔族、巨人 (Giants)地精(Goblins)來防守。站在侏儒一邊的有人類、食人魔族和精靈。侏儒聯軍經過三次的攻擊,攻到了蓋加斯大王和灰寶石所在的塔前。大王於是釋放了灰寶石中的能量,在場的所有種族都被灰寶石的能量轉變了形態,從而產生了新的種族。侏儒們變成了矮人(Dwarf)坎德人(Kender)﹔人類變成了海妖女(Sirens,人頭蛇身)暗影族(Shadow People,蝙蝠狀人)﹔精靈變成了達岡那斯提精靈(Dargonesti ,一種可變成海豚的水精靈)狄摩那斯提精靈(Dimernesti,一種可變為海獺的水精靈)﹔牛頭人變成了塔諾伊(Thanoi,海象頭人身)﹔巨人變成食人妖(Troll,原意是北歐神話中的洞穴巨人)﹔地精變成了狗頭人(Kobolds)大地精(Hobgoblin)地精熊(Bugbears)。在場的動物則變成了魔法動物,比如飛馬(Pegasus)獅鷲(Griffons)

2900-2700PC:牛頭人建立了他們自己的國度──米珊德拉斯(Mithandrus)

2800PC: 新形成的矮人族放棄了尋找灰寶石的努力,專心于開採礦石。他們在卡基斯(Khalkist)山脈建立了一個地下帝國,名為索林(Thorin)帝國。從前侏儒建造的卡爾-薩科斯(Kal-Thax)則被放棄,成為了傳說。

2710PC: 索林的矮人無意中發現了在第二次巨龍戰爭中精靈們封印五色巨龍的五塊龍石。懾于龍石上的強大魔力,矮人們決議將龍石帶離他們的地下帝國,丟到地面上去。

2690-2645PC:第三次巨龍戰爭。矮人們不小心解除了封印,巨龍重現天空。三位高階法師和一位賽恩族導師聯手發動魔法,令大地裂開,吞噬巨龍。惡龍又一次被打敗了,但不幸的是這個魔法失控,造成了數以千計的傷亡。法師們束手無策,只好向三位魔法之神祈求。魔法之神終於響應了他們的祈禱,將法師們發動這個魔法所在的堡塔封印了起來,這就是後世傳說中的消逝之魔塔(the Lost Citadel)

2645-2550PC:第三次巨龍戰爭中的那三位法師創立了魔法規則,並指示他們的弟子建造五座魔法堡壘,這就是大法師之塔(the Towers of High Sorcery)的由來。

2640PC: 矮人們深以引發第三次巨龍戰爭為恥,從世界各地退回索林的地下帝國。

人類之時代(The Time of Man)
(2600-2000 PC)


2600PC:一位野蠻人首領阿卡‧亞苟斯(Ackal Ergoth) 在戰後聯合了卡基斯山區的所有野蠻人部落,建立了亞苟斯帝國,自封為亞苟斯大帝。他率領帝國殲滅了所有不願屈服的部族。

2600PC: 一支好奇的坎德人部落碰巧進入了四處飄浮的消逝之魔塔,身陷其中,被魔塔帶到了哨兵峰山區(Sentinel Mountains),並在那裡定居下來,建立了坎德人的第二首都亥洛(Hylo)

2500-2200PC:亞苟斯帝國持續擴張,並與精靈和矮人的國度接壤。三國經過艱難的談判,簽署了協約,從此開始了貿易。貿易的結果之一是出現了人類和精靈的混血兒--半精靈(Half-Elves)。差不多同時,第一批溪谷矮人(Gully Dwarves)出現了。

2515PC: 精靈國西瓦那斯提的建國王西瓦諾斯逝世。他的兒子西瑟爾(Sithel)繼承王位,成為第二位星辰之詠者,並為西瓦諾斯修建了一座水晶墳墓。西瓦諾斯死後,人類、半精靈和精靈之間的關係開始緊張。

2308PC:西瑟爾的雙胞胎兒子西薩斯(Sithas) 姬斯-卡南(Kith-kanan)出生。

2308-2192PC:雙胞胎精靈王子逐漸成長。與此同時,人類和精靈間的矛盾也逐漸加深。精靈們開始出現不和。

2192PC: 西瑟爾,星辰之詠者,西瓦那斯提全體精靈的國王,在王都附近游獵時被一個人類暗殺。

2192-2140PC:鬩牆戰爭(Kinslayer War) 。西薩斯,新的星辰之詠者,因其父之死向人類的亞苟斯帝國宣戰。野精靈(Wild-Elves,相對於西瓦那斯提精靈的其他精靈,在西瓦那斯提精靈看來他們就像人類中的野人一樣和半精靈不得不做出抉擇要站在哪一邊。姬斯-卡南,西薩斯之弟,率領一部份不同意完全否定人類的精靈和亞苟斯帝國簽署了和約。結果兄弟交戰,這就是「鬩牆戰爭」的名稱由來。

2150-2100PC:山丘矮人遷徙到南卡若理山脈(South Kharolis Mountains),建立了一個新的王國,史稱索巴丁王國(Thorbardin)

2140-2100PC:同類相殘五十年後,精靈們終於講和。結果西部的精靈得到了西薩斯的自治承認,為後來的奎靈那斯提打下了政治基礎。

2128-2073PC:索巴丁王國和亞苟斯帝國因為採礦問題不斷激起小摩擦,終於導致矮人和人類的山嶺之戰(War of the Mountain)

2073PC: 姬斯─卡南領導精靈,同矮人、人類達成了「劍鞘和約(Swordshealth Scroll) 」。根據和約,精靈得到了一片迷人的森林,也就是後來的奎靈那斯提(Qualinesti)。矮人得到了在整個卡若理山脈地區採礦的權力。而人類得到的是在各國間進行貿易時更寬鬆的限制(呵呵,人類那時就知道進行關貿總協定談判啦──紫晶註)。

2072PC: 索巴丁的矮人以李奧克斯之錘為藍本,製作了一柄複製品,並將之帶到亞苟斯帝國,作為恪守和平的禮物。這個複製品被後世稱為卡拉斯神錘(the Hammer of Kharas)

2050-2030PC:姬斯-卡南率領他的追隨者們離開了西瓦那斯提,向西去了他們的新家──奎靈那斯提。史稱「大遷徙(Great March)」。

2009PC: 索巴丁王國的入口神秘地從歷史長河中消逝了。再沒外人到過這個矮人王國。

正義之年代(The Age of Right)
騎士之時代(The Time of Knights)
(2000-1000 PC)


2000-1892PC:奎靈那斯提王國建立,成為第二個精靈王國。

2000-1900PC:人類、矮人、精靈共同建造了帕克-塔卡斯(Pax Tharkas) 要塞,作為和平的紀念碑。公正的奎瓦林(Quevalin)王朝開始統治亞苟斯帝國。

1900-1750PC:在裘瓦林王朝的末期,帝國諸侯為爭奪帝位展開了殘酷的爭斗。在經歷了名目繁多的苛捐雜稅和肆無忌憚的盤剝掠奪後,東部的民眾終於揭竿而起。起義不久就被殘酷地鎮壓了,但以此為開端,大小起義持續不斷。史稱東部起義(Rebellions in the East)

1812PC:維納斯‧索蘭那斯(Vinas Solamnus)成為了亞苟斯帝國的 執政官(Praetor)兼帝國禁衛軍指揮官,成為帝國舉足輕重的人物。

1801PC: 索蘭那斯率領他龐大的軍隊從帝都出發東征,鎮壓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起義。

1800PC: 索蘭那斯在東部按兵不動,花了一年的時間觀察起義持續不斷的原因。他痛苦地發現導致民眾起義的原因是皇帝的橫征暴斂。於是他毅然率領部下加入了起義者的一方。

1799-1791PC:在史稱「玫瑰起義(Rose Rebellion)」的九年戰爭中,索蘭那斯率領起義部隊和帝國艱苦地戰鬥,終於包圍了帝都達提苟斯(Daltigoth) ,迫使皇帝簽訂了城下之盟,承認了東部地區的獨立,即後來的索蘭尼亞(Solamnia)。索蘭那斯則得到了代替亞苟斯帝國簽署「劍鞘和約」的榮譽。以此為標誌,亞苟斯帝國逐漸走向衰亡。

1775PC: 為了維持脆弱的和平,索蘭那斯進行了一次探尋榮譽意義的旅行。神跡指引他創立了索蘭尼亞騎士團(the Knights of Solamnia)

1750-1300PC:亞苟斯帝國滅亡。在帝國的原境內,新的國家聖奎斯特(Sancrist)索蘭尼亞(Solamnia)伊斯塔(Istar)建立起來。西瓦那斯提的精靈退回到森林中,不再與其他種族交往。

1600-1560PC:牛頭人的英雄安比歐廷(Ambeoutin) 在安塞隆大陸的東北建立了一個以極端榮譽為宗旨的國家。在他死後,他的兩個兒子米薩斯(Mithas)科薩斯(Kothas)二分其國。

1480PC:伊斯塔王國在亞苟斯戰爭(the Ergothian War)後成為世界的貿易中心。索蘭尼亞騎士團則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維護世界的正義與和平。

1399-1010PC:黑暗之后塔克西絲將龍卵埋藏在原索巴丁王國的礦坑中。人們以為那是寶石,將龍卵帶到了世界各地。龍卵孵化後,整個安塞隆大陸都被惡龍佔據了。

1060-1018PC:第四次巨龍戰爭。所有的魔法師都聯合了起來,阻止塔克西絲的圖謀。白袍、紅袍、黑袍三派法師共同製作了五顆龍珠(Dragon Orbs) 保護五座大法師之塔,以延緩惡龍的進攻。

1020-1018PC:修瑪和他的戀人關妮絲(Gwynneth),一隻銀龍的化身,一同被善神之首帕拉丁指引,找到了屠龍槍(Dragonlance)。修瑪以生命和愛情做代價,終於打敗了塔克西絲。使塔克西絲發誓帶著她的惡龍軍隊離開克萊恩世界。

力量之年代(The Age of Might)
教士之時代(The Time of Clerics)
(1000-0 PC)


1000-800PC: 伊斯塔王國制定的貿易規則為各國接受,伊斯塔從而成為克萊恩世界的貿易中心。

1000-800PC: 矮人經過搜尋重新找到並打開了通往索巴丁王國的入口,驅逐了佔據其中的不多的幾個食人魔族,使那兒成為主要的金屬物品供給地。

1000-800PC:坎德人的第二首都亥洛(Hylo) 和索蘭尼亞簽訂了和約。

980PC:索蘭尼亞同意了索巴丁矮人對加奈特山區(Garnet Mountains)的採礦權,以答謝矮人在巨龍戰爭中的協助。矮人在索巴丁山區建立了加奈特城。

967PC:索巴丁的一個分支部落希拉矮人(Hylar Dwarf,矮人中較高貴的一族)開始在烏克翰海(Urkhan Sea) 上的鐘乳石內開鑿城市扎赫拉克斯(Zakhalax),又名生命之樹(Life-Tree)

948PC:索巴丁的另一分支丘陵矮人(Hill Dwarf)建立了希柳(Hillow)王國,日後這裡會成為龍槍英雄佛林特‧火爐(Flint Fireforge)的故鄉。

940PC:西瓦那斯提和奎靈那斯提的精靈們越來越不願和外人打交道了。

910-825PC:原先一度佔據索巴丁的食人魔族捲土重來。矮人們向索蘭尼亞求助,在騎士團的幫助下擊退了食人魔族,史稱食人魔族戰爭。

850-727PC:伊斯塔開始實行苛刻的貿易法規。坎德人不堪其擾,於是發動了後世所謂的 「貿易之戰(Trade War)」並取得了勝利。坎德人憑著軍事上的勝利和伊斯塔簽署了一項和約,規定坎德人可以不受貿易法規的約束,而實行特殊的坎德稅(Kender Tax)(朱註:我很難想像這個景象^_^)

760PC:矮人的加奈特城獲得了獨立,加奈特山區的矮人以此為王都建立了卡歐林(Kaolyn)王國。

673-630PC:伊斯塔王國的擴張威脅到了西瓦那斯提的海上貿易,導致西瓦那斯提實施海上封鎖。伊斯塔得到了以和約而不是武力解決問題的教訓,在索蘭尼亞的幫助下和精靈重新簽署了劍鞘和約,又稱精靈和約(Elfmeld)

530-522PC:食人魔族的活動威脅到了卡基斯山區的每一條貿易路線。矮人、伊斯塔、索蘭尼亞聯合消滅了食人魔族。之後矮人也簽署了劍鞘和約,又稱矮人和約(Dwarfmeld)

490-476PC:野蠻人部落不時在伊斯塔和索蘭尼亞之間襲擊貿易商隊。騎士團擊退了襲擾的野蠻人,再次和伊斯塔簽署劍鞘和約,史稱大和約(Greatmeld)

460-280PC:克萊恩歷史上最繁榮的和平時光。伊斯塔成為整個大陸的貿易、藝術中心。

280PC:伊斯塔王國宣稱自己是整個世界的道德中心,並設立了教皇(Kingpriest)。索蘭尼亞在得到伊斯塔教皇將致力于把善良仁慈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保證後,宣佈支持教皇。西瓦那斯提的精靈則對伊斯塔的意圖開始抱有戒心。

260-212PC:全世界最好的工匠都被召集到伊斯塔,為宣揚教皇的榮耀修建伊斯塔教皇的神廟。

250-100PC:伊斯塔開始壓制所有和教皇不同的意見。精靈對人類的狂妄自大感到厭惡,從世界各地撤回到森林中去了。

118PC:教皇公佈了一個包羅萬象的大清單,上面詳細列舉了所有被伊斯塔認為是邪惡的言行,以及被教皇認為是邪惡的種族。所有對此表示反對的人都只有兩條出路﹕或者被立即處死﹔或者被投入競技場。作為回應,伊斯塔的牧師們不再擁有使用高級法術的能力,有些僧侶甚至失去了所有的法術能力。

94PC:教皇開始「淨化」那些「邪惡」的種族。

80-20PC:伊斯塔成為世界的宗教中心。日常生活的每一個面象都被牧師把持著,但大部份的牧師已經失去了法力。為了繼續伊斯塔的統治,教皇宣佈魔法師也是「威脅」世界的「邪惡」種族,開始對魔法師的「淨化」。

19PC: 教皇蠱惑民眾攻擊大法師之塔,其中的兩座塔處於被攻陷的邊緣。魔法師們為了保護塔中的魔法秘密不得已摧毀了這兩座大法師之塔。懾于魔法師們的威力,教皇提出只要魔法師們離開,他將保證魔法師們的安全。在魔法師們離開之後,教皇將這兩座塔中位於伊斯塔的一座改建為伊斯塔教皇之塔。

6PC:教皇頒佈新的思想控制法令,宣佈「具有不潔的想法就等於實際犯下惡行(Evil thoughts equal Evil deeds)」。教皇使用一些歸順他的魔法師來監視人民的思想行為,以圖將「邪惡」完全從安塞隆大陸上驅逐出去。

1PC:教皇妄圖使自己成為神,結果引發眾神的憤怒,召回了所有據有神力的牧師、僧侶和祭司。在這一年的最後十三天裡,接連發生了十三件異變,但所有神的警示全被忽略了。索蘭尼亞騎士 索思爵士(Lord Soth)被寄予最後的希望去阻止大災變(Cataclysm) 的發生,但他沒能完成這一讓他洗刷罪名的任務。這十三件異變是﹕
1.神像的手收縮回去,留下人類獨自面臨毀滅的境地。
2.天空傳來悲鳴,暴雨無情地清刷著地面上的一切。
3.恐懼的心理四處蔓延。
4.光明消逝不見。
5.黑暗和絕望席卷大地。
6.壁爐中的火焰無端熄滅。
7.平原上寸草不生。
8.兄弟反目。
9.知識被遺忘。
10.叔侄鬥。
11.自然界的生物主動攻擊人類。
12.鄰里不和,鄉里械鬥。
13.天地震動。

0:在新年的第三天,一座噴發著炙熱岩漿的巨大山脈從天而降,壓在伊斯塔王國上。克萊恩世界的其他地方則遭受到山崩海嘯和龍卷風的襲擊。伊斯塔王國未被壓住的部份則被洶湧而來的海水吞沒,新形成了伊斯塔血海(The Blood Sea of Istar),其它陸沈之處又稱「新海」。


下一頁

回《龍槍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