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三季第一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3 Episode 1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鋼鐵嬌軀」
Girl of Steel




    新一季,Supergirl 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了,不知道這是不是在上季末結局時就已經設定好的新季新氣象?大體上 S03E01 就在描寫一個情傷後的 Kara ,我們一般人情傷可能喝悶酒消沉一陣子,可能找好友療癒也可能出外找新生活,不過 Kara 用了一種最壓抑的方式:埋首工作。


    不得不說,這封閉內心埋首工作的姿態,應用在 Kara 的飛行與出任務姿態上拍得真美。第一季的 Kara 出任務像是興奮地探索世界,第二季則還加了很多(我不太喜歡的)地面拳腳戲像酒吧打架一般,不過到這第三季,鏡頭很喜歡靜靜地看著 Kara 一個人定在空中(如果淋點雨更好)閉目沈思,彷彿封閉內心之後天耳開通,然後精準飛行捕捉壞人。

    開場動作戲不知算不算就為新季定調了?Alex & Maggie 還是一般人類探員聲嘶力竭地追車,親愛的 Kara 一定會庇佑她們但連一句寒暄都沒有,甚至看見小朋友為自己歡呼瞧也不瞧一眼就走人。我還蠻喜歡這種表現傷心的動作戲小細節,還蠻能配合第二三季的溫哥華清冷景觀。


    說清冷,其實 Kara 的記者身份還是存在的,而且穿著仍然很陽光,只是顯然有種強顏歡笑的感覺,如果 SG 的熱度是 0分,小記者也只硬撐出了 20 分。Kara笑容仍然甜美,但全是笑給不知道超女身份的外人看的,包括在 CatCo演給同事看,但當和 James獨處時就整個冷下來;也許這時唯一能夠強迫自己演出而能體驗點過去熱情的場合,還是在不知情好友 Lena 的面前吧? 超英打怪劇情方面,新季新壞蛋是地產大亨 Morgan Edge,目前還看不出他有什麼征服世界的意識形態,好像就只是想要水岸開發賺大錢而已,要用權勢搞定社區甚至媒體輿論,於是腦筋動到 CatCo身上來意圖併購,可讓 Kara & Lena聯手將了一軍,片尾把壞蛋拎到海中央貨輪上頗有老派英雄的浪漫,對整集憂鬱的 SG 也有一種海闊天空的舒暢感。

  

    地產大亨的 henchman 是個黑人壞蛋(勞勃杜瓦?),跟 Kara 拳腳過招被打一紀居然還不死?應該也是個超人類吧。超能壞蛋帶著超能科技,有 DEO & Kara 都看不見的隱形技術,有達星戰鬥機也有巨大潛水艇,這放在地產大亨賺黑錢的格局下算相當囂張。重點是第一集就給了以前從沒有的水下動作戲,繼 S01E15 超女追核彈後終於上演超女追魚雷,雖然被炸得很囧,但一個人頭髮散亂意識迷茫地讓自己沈入海中,那孤寂心理的感覺做得真好。

    我記得第一季我喜歡 Supergirl就是陽光傻妹出任務的基調,成長劇情和陽光洛杉磯以及青春活潑的動作風格搭配得很好。到第二季好像只像是延續第一季熱度似地,倒是劇情也耍中二動作也開始中二,也算是一種形式的完整?而第三季,至少這第一集,配樂節奏對話口條與動作攝影,無一不在側面雕琢這顆自我封閉的心,雖然風格迥異於第一季,但那種精緻感又回來了。

  


    不只這些視聽覺的形式,這集所有角色好像都變成熟了(或是第二季實在太耍幼稚了點?),James 成為認真領導公司的媒體總管,Alex & Maggie 不賣萌放閃而認真談問題, Lena 的陰影背景依舊但不自怨自憐而冷靜面對更有企業家姿態,J'onn 不再急躁易怒而放慢腳步留下空間, Winn 宅度與八卦依舊卻不再插科打渾而帶著笑容欣賞人生美好。總歸,大家在這集的成熟,都是要鼓勵 Kara 走出封閉,重新擁抱生活,而且對話不再像上季亂鬧脾氣,而是認真表達字字鏗鏘有力。


    然後 Cat,去當嗆辣的白宮發言人,以後是都讓他在電視上露面鼓勵 Kara 就好?就能解決 Calista Flockhart無法來溫哥華的老問題?另外在慣常的超女救小孩場合中,竟然出現了一個天生神力的年輕媽媽,而且她的惡夢和 Kara 的美夢居然似曾相識?只能說這季好的開始,不論正派反派還是神秘新人物,都令人好期待。

  

    當然啦,幾近完美之餘,這集還是有兩點小瑕疵令我皺眉:一是 Kara 的媽媽居然換角了?換角當然是不得已,可是開季第一鏡就是一張陌生面孔,這感傷實在有點打折。二是那個 Supergirl水岸雕像,從造型姿態與環境設計到材料質感都很差強人意,和整集其他方面的製作精緻度比起來差了一大截,希望以後不要有太多這雕像的場景……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Metroplis Monarchs   大都會君主隊 介紹
因為作者之間協調不良,大都會市出現過很多支球隊,其中最有名的棒球隊就是大都會君主隊大都會君主隊克拉克‧肯特最愛的球隊,露薏絲‧連恩也經常在星球日報刊載他們的戰況,其中一期就刊著大都會君主隊敗給松坂大輔。不過輸給平成怪物也不算太可恥,不久之後他們仍然成功打入了世界大賽,還在第七場總決賽時請到超人來開球。超人隨隨便便就投出可以殺死人的260公里時速,差點沒把捕手嚇死,幸好超人瞬移過來自投自打,擊出了一場世上最高最遠的天外高飛球!這顆打不壞的球八成是用超合金作的吧!

在另一個平行世界故事裏,嬰兒凱─艾爾沒被肯特夫婦撿到,另一個不同的人生讓他成為世上最厲害的(各式運動)球員,並獲得外號「超人」。在擊敗大都會君主隊(在這個世界是籃球隊)後,大都會君主隊老闆看上他才華想延攬入隊。這個老闆就是雷克斯‧路瑟雷克斯遭到拒絕後惱羞成怒,憤而調查得知「超人」其實是具有超能力的外星人,成功藉由輿論逼作弊的「超人」退出體壇。
  Morgan Edge   Morgan Edge 介紹
Morgan Edge 是漫威創始人Jack Kirby大神跳槽到 DC 後第一個創造出來的人物。他的外型以影星Kevin McCarthy為底,個性則脫胎自 CBS電視網前總裁James T. Anbrey──連外號「微笑眼鏡蛇」(Smiling Cobra)都直接延用。

Morgan Edge 是銀河通訊社社長,因為購併了星球日報而成為克拉克‧肯特老闆,逼他走到幕前成為主播。但除了媒體大亨外,Morgan Edge還有另外一個秘密身份:黑道萬國幫的老大,他受惠於黑暗魔君成為天啟星在地球的走狗。克拉克‧肯特察覺老闆有異,鍥而不舍持續調查後終於揭發真相,瓦解了萬國幫的陰謀。

當時 DC 的編輯Julius SchwartzMurray Boltinoff喜歡他在「媒體大亨」角色上的表現,希望將他與黑道切割。在Jack Kirby同意下,眾人發現這個 Morgan Edge 其實是邪惡工廠作出來的複製人,真正的 Morgan Edge 一開始就被關在黑牢。他逃出來專心執掌銀河通訊社,成為超人的支持者直到世界重啟。

《無限地球危機》之後,Morgan Edge又再度被塑造成跟超人作對的媒體界反派,但隨著雷克斯‧路瑟也成為企業大亨,兩人形象重疊,他只好退居成為偶爾出現的二線角色。

「我要收購 CatCo!」
    在漫畫中,Morgan Edge執掌的銀河通訊社出手買下了星球日報,並把克拉克調到旗下的銀河廣播公司報新聞。這段故事影射的其實是DC當時的金主:金尼國家公司(Kinney National Company)金尼國家公司前身之一的金尼泊車公司(Kinney Parking Company)是知名的黑道企業。轉型後開始涉足娛樂業,在1967年買下了DC漫畫公司,1970年買下了華納兄弟─七藝公司 (Warner Bros.-Seven Arts)。當 Jack Kirby 想要設定一個具有黑道背景的媒體大亨時,自然而然就聯想到這段歷史並且偷渡進來。

    頂頭老闆Steve Ross對此事是否知情不得而知,但當 Morgan Edge 在漫畫中與邪惡複製人切割後,金尼國家公司也因為醜聞而拋棄了非娛樂業(黑幫)的部分,改名為日後叱吒風雲的華納傳播公司(Warner Communications)。

Erica Durance
    因為檔期無法配合,Kara的外星母親在本季不得已換角演出。但新人卻是舊人,新的 Alura 由Erica Durance出飾,她是「超人前傳」 (Smallville) 裏的露薏絲‧連恩

    這個新媽媽可是神力無邊,瞧瞧 Erica 在影集「律政俏師太」(Harry's law)神力女超人的扮相多麼讓人血脈賁張!

  Reign   統主 介紹
New 52 世紀統主滅世兵的領隊。滅世兵氪星人作出的終極毀滅武器,來源是由外星人洗腦後改造而成,製造他們的正是超少女親生父親佐─艾爾。不意外地,滅世兵殘暴嗜血而且不受控制,最終被氪星下令銷毀。但佐─艾爾對他們深感內疚而私下縱放,沒想到卻造成女兒日後的困擾,差點連地球也遭殃。
  Bloodsport   血樂 介紹
字義原指以傷害或殺死動物取樂的活動,例如狩獵或鬥犬,在漫畫中傷害的目標當然是人類。使用這個外號的角色有好幾個,Robert DuBois是一代血樂。他跟弟弟參加過越戰,看到現代年輕人成天花天酒地,不知珍惜他們拼死換回來的和平成果而大感憤怒,於是衝上街頭大開殺戒。超人本來以為可以輕鬆阻止他,卻被他不知哪變出來的氪星針槍射傷送醫。原來他有一套設備可以隨意召喚任何武器。

再次對戰時,超人看到雷克斯手下也對他發起攻擊,瞭解到這一定又是雷克斯‧路瑟失控的陰謀。原來雷克斯看到這位義憤填膺的退伍軍人覺得可以利用,所以匿名派人為他武裝了這套無限武器裝,希望他去對付超人,沒想到他是用屠殺平民的方式來引出超人雷克斯怕最後惹禍上身,所以派私人部隊以協助平亂之名對付他。但血樂不知道自己被雷克斯利用,直接就把他的部隊轟成碎片!

超人察覺到他的武裝秘密,將他四週的空氣離子化,任何武器一出現就變成廢鐵。但血樂仍不認輸,想要引爆武裝跟大都會市同歸於盡。

吉米‧奧森及時趕到,並把 Robert 的弟弟一起帶來。原來 Robert DuBois 從來沒打過越戰,他接到兵單就馬上逃去加拿大,他弟弟冒他名字回應徵召,在戰爭中失去雙手雙腳成為人蟲。Robert得知後非常內咎,最後發瘋產生幻覺,在精神病院住了十幾年直到前幾週失蹤。Robert DuBois 見到弟弟後終於被愧疚喚醒,跪倒在輪椅前解除了危機。

不久後,缺少資金的精神病院聲稱他已治癒而將他轉送回一般監牢。在那邊他遇到了具有相同能力相同外號的二代血樂 Alexander Trent,在獄長同意和超人監護下進行一場血樂血樂的拳擊賽。拳擊賽因為 Alexander 途中搗亂而演變成監獄暴動,Robert 再次精神失控並試圖逃獄,最後在超人眼前不幸被獄卒射殺。之後,Alexander 也因為輸給黑人 Robert DuBois 而被自己所屬的亞利安主義團體暗中處以火刑而死。

在監獄暴動事件中,Cat因為搶到露薏絲遺漏的獨家而獲得 Morgan Edge 老爸賞識,晉升為新聞部主管!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