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五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5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她怎麼辦到的?」
How Does She Do It?

    其實這集 How does she do it 應該是上週播映的第四集,所以就先忘掉 E04 Livewire 實為第五集的情節吧。針對上週巴黎恐攻換片的決定看來是很恰當的,因為這集好黑暗,根本是陽光傻氣 Supergirl最黑暗的一集,劇情緊張多了、心情憂鬱多了、連打鬥的拍攝也致命多了... 比起來上週那有點搞笑的 Livewire 與很冏的感恩節大餐,真是溫馨又療癒。



    多愁善感,炸彈客

    這集總共出現了四顆炸彈,第一顆在辦公大樓,Supergirl撐起大樓附贈結構補強,漂亮解決;第二顆在 LordTech 實驗室裡,費了好大勁丟到高空引爆還把自己炸昏;第三顆與第四顆就是真令全城緊張的公共場所恐攻了,一顆在 LordTech 火車上(繼柏林中央車站後查令十字車站也登場)另一顆在機場裡,擺明就是要來讓Supergirl分身乏術的。看來Supergirl的出現真的為城市帶來了新的災難。

    不過這句話是誰說過而一語成讖呢?正是科技鉅子 Max Lord 自己,彷彿自導自演一般。除了四顆炸彈之外這集還有兩架高科技偵查機,專門來盯Supergirl的哨,而且飛得快速又靈活,考驗Supergirl的飛行功力。雖然很快就讓假冒 FBI 的 DEO 追查到擁有此科技的 LordTech ,不過老狐狸都安排好了,骯髒事絕不自己做,所有關係通通可以撇得一乾二淨,輕輕鬆鬆在媒體面前精準表現博取令名。

    比起前三集的外星罪犯、「要吃東西」的外星蟲蟲、「要統治地球」的外星阿姨、「要超人傷心」的人形反應爐,這集Supergirl才第一次面對諜影幢幢的陰謀,尤其眼前這個恐怖份子炸彈客,嘴上口口聲聲為了臥病的女兒、手上卻準備引爆炸彈自我毀滅,臉上又是絕望又是無奈,嘴上充滿玄機卻欲言又止... 單純消極地打雜的小秘書 Kara 沒辦法參透這一切,一定要開始成熟起來,主動勇敢去探索自己以前碰不到的。

    Kara 這集的突破看似很平常,不過就是自告奮勇要當少爺 Carter 的保母,賤嘴媽媽 Cat驚艷不已「你也有向上爬的野心」,其實這好的特質是主動出擊、不要怯生生而要勇敢迎接未知。身兼保母與防爆小組讓這集的 Kara 超忙,甚至還忙得相當沮喪,想愛的人沒愛到想救的人也沒救到,不過正如 Cat說的「每個女人都沒準備好,做中學也就學成了」。

    多愁善感,四角戀

    本劇三集以來一直強調信心、勇氣、友情、團結等等健康價值,到這集終於開始提到一點點女性魅力與情慾,就由Supergirl的小粉絲 Carter 負責帶起話題,讓 Kara 聽得心花怒放合不攏嘴,更讓 Winn 聽得蠢蠢欲動,滔滔不絕向小男生分享對Supergirl的愛慕,簡直是趁亂告白,難怪這兩個男孩這麼投緣(話說這電視牆真的好打電動嗎?)。


    可惜 Carter 小弟在空氣中炒熱的浪漫想像,在兩人身上都沒有出口,因為「最好的朋友」總是被 Kara 習以為常,而 Kara 自己的夢中情人又有其他 girl trouble 。自從上一集 Lucy Lane空降後有點畏縮的 Kara 就一直患得患失,她總是太坦誠直率能讓別人當好友談心,卻像 Winn 一樣只能當好友 XD 在姐姐的提點下 Kara 也試著打冷酷牌與誘惑牌,看看能不能把 Jimmy搶過來。

    不過這畢竟不是 Kara ,儘管面對佳人還能耍酷甚至誘惑一下下,面對另一個傷心女子時馬上就融化了,同理心還是她的本來面貌,就算要讓自己心碎也沒關係,能成全別人就算辛酸也是幸福,和 Winn 真是同病相憐。最終,在 Kara 推波助瀾加上一點恐攻危機中的賀爾蒙, Lucy & Jimmy 破鏡重圓, Kara 只能細細品味這苦澀。

    在這一集安排 Kara 失戀,應非偶然,而是要呼應Supergirl破解壞人的新挑戰。試想,光靠前幾集或忿忿不平或光明樂觀的直爽態度,這集Supergirl能看出潛隱的暗潮嗎?到面對炸彈客時她還天真地說「別這樣,我能幫你」,但還要搭配上這成全別人的失戀苦澀,才可能開始體會炸彈客成全女兒的心情,也才能讓各種線索突然通了。

    成長與城府,Lord 先生

    本集開場,延續著 E03和姐姐看 Homeland 的溫馨氣氛,Supergirl還春風得意覺得「沒什麼能破壞我的好心情」,但馬上發現虎視眈眈的蒼蠅,還是針對我來的!一開始,天真的 Kara 只知道回去跟老闆抱怨「我們是麻吉,怎麼盯我哨?」但到這集結尾, Kara 不但體驗了自己心碎、還見識了別人的絕望,這才通達敏銳了起來,能夠從看不見的與沒說出的蛛絲馬跡中,聞到陰謀的來源。

    類似《超人》有外星對手薩德將軍與地球對手路德一樣,Supergirl除了外星阿姨之外,地球的對手應該就是這位城府極深的 Lord 先生了。讓Supergirl自己聞到不對勁來找上他,只是入場券而已,面對老江湖 Lord 不但敵暗我明都在人家計算中,還讓自己一步步墜入對方陷阱,和表弟的經歷如此似曾相識。這天忙東忙西趕了好多場,不知不覺自己的速度、力量、抗擊力等多種情資都已落入敵手,甚至連真實身分恐怕都呼之欲出。

    還好,目前看來 Lord 還沒有正面宣戰,也還沒有具體的陰謀與野心,只是在這集透過與 Alex 的互動訴說他的過去陰影與反政府心態,再讓他在這集大費周章不惜犧牲人命釣出Supergirl這條大魚。Supergirl只咬了咬嘴巴放句狠話飛走了,不過這看來是個好成長,知道人間險惡之餘她應該沒有挫折放棄,只是更堅強承擔,畢竟如老闆說的「每個女人都分身乏術,但大家都在做中學習,一次一個精準解決從不哀哀叫」。


    難怪上週播出的下一集裡,我們可以看到 Kara 笑容反而越來越燦爛,肩膀也更寬厚,不再面對什麼都畏首畏尾忿忿不平,可以站在老闆面前不卑不亢、也可以挺身而出調解媽媽和姐姐... 上週我還覺得很好奇,什麼時候Supergirl開始能夠照顧別人了?其來有自呀。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Cat打敗露薏絲,獲得「Siegel Prize」獎
    再次紀念超人的創作者之一:Jerry Siegel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