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七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7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獵人」
Manhunter

    連續兩集低氣壓,這集開頭氣壓更低,百無聊賴的 Kara 彷彿失業般,穿著超人裝攤在床上吃垃圾食物,嘟著嘴巴看新聞報導民眾如何不信任她,顯然上集的傷害非一朝一夕可修補,不過這集先處理另一個傷害:火星獵人。這集雖然一樣很憂傷還要揭過去瘡疤,但用了三段回憶讓人好好歡樂一下,綜合了反恐、夜店、校園、飆車等多種不同風格,令人看得超爽快,壞心情一掃而空!

    主角們人人有回憶,總有一天要娓娓道來;人人有壓抑,總有一天要破繭而出。這集 Kara, Alex & 火星獵人都有「破繭」課題,而且這成長小團體還擴展到了其他女性角色。(嗯,本劇男生都在當看板嗎?)

    反恐

    上集把火星獵人關起來雖然有其表面的道理,不過媒體馬上直白道出潛規則,真正擔心的是「這個可怕的綠色怪物」圖謀什麼不軌。海陸的 Harper 上校帶著軍裝 Lucy 前來接管 DEO,要調查火星獵人到底有什麼外星陰謀、以及在 DEO內有哪些共犯。首先偵訊火星獵人本人,帶出第一段回憶:真爸爸 Jeremiah Danvers 與火星獵人如何相遇。

    復古的 DEO反恐任務,還有 Jeremiah 回歸一集!我一開始還以為 Dean Cain會來演一集與火星獵人的兄弟情誼,不過可惜他只客串一下下就退場,其實這樣也好,這一段很簡單地表現真 Henshaw局長超鷹派、Jeremiah屈於淫威下不得不服從、胖大叔還要拿槍進入叢林差點被蛇咬、與火星人認識到打開話匣子到看女兒照片、犧牲自己阻止 Henshaw、救了火星獵人並臨終託孤,短短幾分鐘行雲流水演過去,居然有點出戲的喜感 XD 講完故事又沒讓觀眾太哀傷。



    這集又拋出應景的難民議題了,難民千辛萬苦在異鄉存活,掙扎的只不過是找個信念、努力 fit in ,不過在異鄉已經安居樂業的人們對於陌生人加入總是感到恐懼。這點不只長得醜的火星獵人,長得漂亮的Supergirl只要叛逆一回一樣被全城怕個半死,現實中的歐洲與美國都正在發生,台灣也沒好到哪去。接管 DEO的 Harper 上校正是美國鷹派代言人,和真的 Henshaw果然是「最好的朋友」。

    (寫到此,剛好布魯塞爾機場爆炸了,還據稱有人操阿拉伯語開槍,恐懼與對立一天比一天嚴重,默哀...)

    夜店

    再來要偵訊 Alex 知不知道火星獵人冒充 Henshaw。 Alex 一方面要瞞天過海部分關鍵事實,一方面又要誠懇地說服 Harper & Lucy「他是個好人,救我很多次」,於是帶出第二段回憶:

    繼上集 Kara 當壞女孩驚艷觀眾,這集 Alex 也不落人後,原來進 DEO前也是玩咖一個!一頭長髮穿著俗艷還頻頻拋媚眼,出入夜店買醉熱舞還酒駕被抓,這都是屈居超人妹妹陰影之下,還好有假 Henshaw保出來領入 DEO,才找到目標重歸正軌展開特工人生。雖然是在偵訊中, Alex 這段自白倒是很誠實,也算是回憶給自己聽的,能正面回顧才能走出上集與妹妹的心結,多虧正妹特工 Vasquez幫個小忙,Supergirl當然也偷聽到了。



    這集可以看出 DEO的轉變:鷹派真 Henshaw時代都招募白人中年男性,鴿派假 Henshaw時代則找女性、年輕男性、有東亞也有南美裔,不知有沒有影射美國這一兩年的民意分布。最後 Alex 雖然通過測謊機,還是讓 Lucy 拆穿了,還是被捕,而且要和火星獵人一起被送去人體實驗室 Project Cadmus ,這種反人道行為 Harper 上校談起來還津津樂道呢。只剩Supergirl一個要救出他們,該怎麼辦?

    校園

    當然Supergirl現在很黑,更不能來硬的與美軍為敵,只好從認識的 Lucy 身上下手。為了說服 Lucy 幫忙,Kara & James終於揭露Supergirl身分了,而且為了讓 Lucy 理解外星難民隱藏自己的苦楚,帶出第三段回憶:

     Kara 的童年回憶是青春校園片,還有陽光沙灘,而且由比 Benoist傻妹形象玉女十倍的 Malina Weissman演出動作戲,原來 Kara 來地球才上學沒幾天就已經很愛當Supergirl服務大眾!可惜養父 Jeremiah 諄諄教誨要隱藏自己、努力 fit in ,十年下來才養成了極端壓抑的小秘書 Kara,居然還是因此在 Cat 面前口試脫穎而出。原來 Kara 的招牌眼鏡是鉛框,功能上壓抑超級視力,象徵上則壓抑獨立自我,難怪每次她要偷看都要像老花一樣把眼鏡降下來一點,每次出櫃的象徵舉動也是把眼鏡脫下來。

    這次在 Lucy 面前表明身分也是一樣,讓 Lucy 一瞬間把各種事情全部消化了,突然令人覺得 Lucy 這個角色在此前 16 集的刻劃有點太少,讓這段戲的恍然大悟張力不太夠。不管這個,這集三段回憶儘管只有兩段關於外星難民,但三段都是關於在社會期待的壓抑下破繭而出,在上集壞女孩大鬧之後的憂鬱氣氛下,靠這些回憶重新提醒自己的方向,也是種療癒。

    飆車

    這集決戰沒有超人裝,而由 Kara & Lucy身著皮衣重機劫囚,展現另一種玩命動作風格,身為Supergirl居然騎車騎得這麼好!劫囚成功準備要洗掉 Harper 的記憶,火星獵人才赫然發現 Jeremiah 恐怕其實沒死。於是騎上機車與 Alex 一起出發遠去救爸爸,留下Supergirl以後要自己獨立了。

    也不完全獨立,火星獵人還對 Harper 心智操控,指定了 Lucy 接掌 DEO,以後就是 Kara & Lucy的新時代!還真有種季末走出新局的感覺,雖然我覺得以此前 Lucy 擁有的極少戲份與極淺刻劃來看,現在與 Kara 的合作默契實在不太有說服力,不過也許正如 Kara 所說,身著筆挺軍裝的 Lucy 過去也太壓抑自己了?希望接下來這位新局長也可以升級為本劇主角群之一,不再只是與 James出雙入對的女主角情敵而已。

    小芳

    這集人人要突破刻板陷阱破繭而出,可惜只有小芳失敗了。無關火星獵人,小芳線這集在空檔繼續鋪陳下集的黑化。話說 Siobhan & Winn 的關係相當微妙,有辦公室戀情且已全壘打,但又不太像一般男女朋友,上集派對時 Winn 一直簡訊都不回,這集卻突然摳出去。隨叫隨到的 Winn 相當有耐心,企圖以Supergirl退一步找到自我的哲學開導小芳,不過小芳讀錯了也做錯了,再被 Cat羞辱一次,斷了職場大門還要留案底。明明都是自己罩的因,但自我逃避轉移目標,恨死從旁推一把的「短裙四眼田雞」Kara,也很討厭Supergirl:做壞事的被壓下來,仗義舉發的卻被懲罰?



    喝醉墜樓的小芳可惜不是讓Supergirl救,而是自己大吼大叫就有強大力量,不知她的超級壞蛋能力來自何方?下集就會有廣播主持人學姊出馬了,小芳跟著她一定會繼續擴大恨意,恨 Cat、恨 Kara 還恨Supergirl、甚至搞不好連「居然不挺我」的 Winn 都恨下去?這個張力在下集一定很強,只可惜下集的舞台應該是閃電俠的?下集預告:Flash & Supergirl 一起對付兩個壞女孩,應該是 Livewire 對閃電俠、秘書一號對二號吧?看來Supergirl的好勝心整個被激起來了。



    本集中槍名人:珊卓布拉克梅爾吉柏遜凱特密道頓伊莉莎白二世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James Jacob "Jim" Harper   James Harper 介紹
在漫畫中是監護俠的本名。他是一名警察,也是紅箭俠的叔叔。
  Project Cadmus   卡德莫斯中心 介紹
在漫畫中是一個專門研究外星人DNA與複製技術的科技中心。

「Project」意指需要海量人力物力財力投入的大規模組織,「Cadmus」則是希臘神話中第一個出現的英雄,以屠龍聞名。
  Richard "Rick" Malverne   Richard "Rick" Malverne 介紹
Alex的同學Rick在漫畫中與超少女一同在孤兒院長大,並且暗戀超少女
「你往嘴裏狂塞巧克力碎片的模樣,看起來不怎麼危險啊!」
    火星獵人坐牢時居然還悠閒地狂嗑巧克力餅乾 Chocos,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因為在漫畫裏就設定這是他最愛吃的點心。要是一天沒吃到,他是會名副其實真的大暴走!
「我們放學後要去 Swan Beach玩!」
    海灘名字並不是天鵝,而是紀念Curt Swan,白銀時代超人超少女漫畫的主力畫家。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