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六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6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墮落」
Falling

    

    又隔兩週才播映 E16,休息這麼久是應該的,因為 E15情緒已經很重 E16居然更重!

    這集標題 Falling是在說「英雄的隕落」,當然說隕落或是墮落都不太貼切,這回是神祕的「紅色氪星石」Red Kryptonite來腐蝕Supergirl的心了,不過在影集裡似乎紅氪石是 Max Lord 嘗試複製綠氪石而產生的山寨版,準備對付氪星壞蛋們結果先害到Supergirl。當然 Max Lord 自己也很愧咎跑來幫忙解決危機,不過在這集的戲份有點像是亂入。

    紅氪石對Supergirl的作用,有點像我們一般人三杯黃湯下肚,並沒有改變過去的記憶或是愛欲情仇,甚至思緒未必混亂,反而可能比平常看得更清楚,只是會把本來壓抑在心理的深層情緒給釋放出來罷了。這種東西不論對付平常一臉傻笑卑躬屈膝的 Kara 、還是對付一臉燦爛笑容散播歡樂散播愛的 Supergirl(還會去挺被霸凌的小女生),造成的反差最是戲劇化,因為她們不論陽光還是強壯的外表最會隱藏了。



    乖孩子,壓抑

    剛好,既然Supergirl是少女成長劇,到此就可以來清點一下她走不出來的死胡同有哪些。這集的前七分鐘非常快速,幫我們一一回顧了,一段段日常互動中都充滿正常 Kara/Supergirl 的憤懣,蓄勢待發:

    James & Lucy:
         暗戀 J 嫉妒 L 很久了,但陽光小秘書只能祝福鼓勵,卻不能說出口。
         (一開始聽 James說「很遺憾我沒我想得那麼愛Lucy」,
         正常的 Kara 一樣蠢蠢欲動)

    Winn & Siobhan:
         拒絕但珍惜好友甚至享受暗戀,移情別戀誰不好找居然找我死對頭?
         (一開始抓包兩人偷情,
         正常的 Kara 一樣不爽又壓抑)

    Alex:
         被姊姊照顧雖然不錯,但一切都在你的羽翼下,哄我管教我摸我頭把我當禁臠?
         (一開始被姐姐指導,
         正常的 Supergirl一樣聽得很煩)

    Henshaw :
         平平外星人我要隨叫隨到聽你指指點點?自己躲在後面啥都不做享受光環?
         (一開始看議員褒獎 Henshaw,
         正常的 Supergirl聽得下巴都快掉下來)

    Cat :
         每日放送把我定型成為陽光女童軍,凡人都有七情六慾呀,我不算是個真人嗎?
         (一開始看 The Talk 訪談正開心,Cat 回來馬上板起臉孔,
         正常 Kara 一樣忿忿不平)

    National City :
         充滿受害者心態每天哀哀叫,這也要女超、那也要女超,我受夠了!

         (一開始隨便一場普通火災,
         正常 Supergirl二話不說急急忙忙貼過去,何苦呢?)

    壞孩子,叛逆

    以上每一個都是與 Supergirl互相珍愛的人。珍愛,本來就是一種經營,有付出有擁抱也有委曲求全,看來紅色氪星石就負責把這「委曲求全」的意識給剝掉了。於是Supergirl要一意孤行做自己,要來和所有她平日細膩經營的珍愛人事一一決裂:

     序曲,放走壞蛋

    一出手,辭呈在此,狠嗆 Henshaw;

    二出手,打小報告,解決 Siobhan;

    三出手,危險誘惑,嚇壞 James;

    四出手,高空彈跳,威脅 Cat;

    五出手,揭露瘡疤,決裂 Alex ;

    六出手,全新勁裝,大鬧 National City!

    好孩子,修補

    任何人都該有一段「做自己」的叛逆期,一定讓父母家人師長好友都很頭痛,通常是發生在青春期,國高中太乖的可能會發生在大學,無論如何這輩子總有一天要發作的。做自己就是一味向內看,不顧身遭各種人際關係,就是「叛逆」;Supergirl叛逆一回傷害很多,但揭露的現實瘡疤也很多,未必是壞事,只等著她與大家一一修補:

    Henshaw 的修補最有長輩的大器,毅然恢復真身平起平坐打一架,以後換個方式陪伴你;

    Alex 的修補還要多學習,會一直當姐姐繼續愛,但這些苦澀現實咱們慢慢 work out ;

    James 的修補還需要準備,現在要說什麼真心話與和解都不是時候,先留點時間靜一靜;

    Cat 的修補也是長輩的大器,平靜原諒還附贈人生一課,這陽台仍歡迎你隨時來歇歇腳;

    National City 待修補:我本來以為既然這集開始溫馨地去挺了被霸凌小妹、中間又拍了小妹妹對Supergirl失望而丟掉 cosplay超人裝,那結尾應該也要Supergirl去跟她和解,這才是本劇一貫的陽光歡樂收場呀!結果不然,這集的和解就收在與 Cat的知性對話,相當成熟苦澀。更糟的是,這也不是接下來多救援幾次多加幾分就能挽回,下集預告顯示整個城市對Supergirl已不再信任,相當棘手。



    Winn & Siobhan待修補:其實這回對 Winn 沒有直接傷害,卻傷害了小芳,當然小芳是自找的,不過真正成熟的作法總不會是這樣殘酷。尤其是 Cat,冷冷解雇小芳雖然很正當也正常,不過很明顯她根本沒把小芳當 Kara 一樣在疼,根本懶得給她上任何一課。話說大家都知道小芳這名字就是超級壞蛋了,我之前也猜一定是 Kara 欺負她才會擦槍走火,下集既然留給 National City,下下集總該輪到小芳大復仇&大和解?

    Supergirl的家庭

    這影集的核心角色這麼幾個人,其實每集下來早就一再隱喻少年的家庭關係,一路累積到 E16做個總結一次點破,讓Supergirl維持 15 集陽光乖巧身段後再來大爆發,這個反差比其他黑暗寫實影劇還驚人多了!很明顯,Cat 是媽媽、Henshaw 是爸爸、Alex 是兄姐、Winn 代表友情、James 代表愛情。這集愛情議題稍稍壓下、友情問題暫且跳過,三條親情關係比較強烈,而且把 15 集以來的關係都冷冷點破了:

    Kara & Alex 是姊妹。姊姊總是替妹妹包容一切做一切,然後要眼看父母比較疼妹妹而對姐姐較嚴格(E04 就演過),如果擔待較少的妹妹還比姐姐年輕貌美又優秀,那會有多不平衡?Alex 一路努力支持 Supergirl 發光發熱,就像一路花時間精力拉拔妹妹、結果妹妹當大明星自己當小秘書... 這樣子,會恨妹妹、會有意無意削弱妹妹、會想奪回點掌控,都有大姊姊的苦衷,只是沒有紅氪石替姊姊說真心話罷了。

    Supergirl & Cat 是母女。母親生下女兒自居創造者,把自己的理想都投射在女兒身上,精心打造女兒成為品學兼優女童軍,就像裝扮個漂亮洋娃娃一樣。女兒不准哭不准鬧不准耍憂鬱,太優秀了不准當塵俗「真人」,當然生氣!不過氣完後,女兒心理想成為的那個人還是媽媽,小秘書 Kara 的造型身段想學俐落時尚媽媽,大英雄 Supergirl的待人處世也想學冷酷率性媽媽。可惜女兒往往只學到虎媽的冷血外表,卻沒學到媽媽隱藏的包容大度。

    Kara & Henshaw 是父女,但更像父子。兩個都以外星人之姿,加入地球保衛人類大顯身手,父親就是兒子的典範。憑什麼爸爸你事事以超高標準要求我,但自己卻畏畏縮縮從不挺身而出?殊不知當父親的都有很多人情與社會包袱,總是被血氣方剛的兒子罵個狗血淋頭,總是只能語重心長嘆口氣。總有一天父親會為了兒子挺身而出,兒子才知道父親的愛與承擔深不可測。話說,這集的火星人對女超打鬥,雖然看不太清楚但還蠻刺激,根本是悲劇英雄父子對決呀。

    話說,某集的「鍋貼冰淇淋派對」才讓Supergirl抱怨過「酒都你們喝,我喝都沒用」,說不定可以請 Max Lord 繼續研發一款紅色氪石藥酒?我們常人日復一日經營面面俱到的外表,都需要偶爾微醺一下釋放自己不敢面對的真心,何況是陽光啦啦隊長 Supergirl呢?這集的山寨版紅氪石是造成了很多傷害,不過也催促主角們面對很多積鬱已久的問題,未嘗不好。畢竟一路聽話當好學生的只是乖孩子,經過叛逆之後冷冷回視自我,才有機會當個成熟的好孩子。

    最重要的是:平常看溫馨甜美的 Melissa Benoist演秘書與超人已經很過癮,這集看她風格一轉演起致命女郎既是嚇人又是誘人!我都很擔心 James會不會被一口吃掉...

    本集中槍名人:艾希頓庫奇金卡達珊肯伊威斯特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Khunds   嗑紅族 介紹
在漫畫中是一個喜歡決鬥的外星民族,曾經意圖入侵地球,是超級英雄軍團的敵人之一。



花生射手!
    Kara在酒吧把花生倒出來,用手指彈花生射酒瓶的橋段,是出自電影超人第三集超人在酒吧醉酒彈花生。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