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三季第五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3 Episode 5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傷害」
Damage




  Supergirl 連四集淡淡憂鬱我都很欣賞,不過到第五集居然還憂鬱加碼,雖然也是拍得挺美但我有點禁受不住了 XD 這集真是令人心情很差的一集,National City 以超女為中心所見的一切似乎都在下墜中,甚至結局也不像個句點而像是繼續下墜的逗點,還好她自己心志還算強壯可以到處給大家補點正能量。


  開場,很快速的監獄巴士劫車救援,超女基本上只是愁著一張臉擋住車就不動手,都交給心情不好的 Alex 出手發洩,隨著超女拍拍肩膀我們知道大事不妙了。這集拍了很多 Alex & Maggie的美好時光,還特別放了兩三首不同的歌曲,有酒精有舞蹈有歡笑有溫存,但兩人勢將分手了。當然這集有把一開始的不理解慢慢做到互相體諒祝福,但梨花帶雨依依不捨的鏡頭給好多好長,令人憂鬱得喘不過氣。玩這麼久的 Sanvers線就這樣結束嗎?希望是有埋些超英打怪或超女振奮人心的劇情梗,不然虐也白虐了。


  這集的壞人陰謀主線是 Morgan Edge對付 Lena Luthor,應該是在兩邊併購戰下混合著私仇與野心,抓著 Lena 在上季末拿出鉛石氣體讓超女按鈕釋放這件事,在城裡偽造了很多小朋友鉛中毒,以此打擊 Lena 形象。這裏我們一開始看見 Lena 保持本季至今在眾女郎當中心理最健康的姿態,極端正直地退居 CatCo與 L-Corp 幕後以自清,並公正不阿地啟動一切調查。其實一般企業要滅火挽救企業形象恐怕也不會做得這麼基本教義派,但 Lena 就是有個 "Luthor" 之名,讓她為了擺脫這惡名可以走火入魔到自虐。


  其實 Lena 並沒多健康,只是很壓抑又很會硬撐,沒事時是面面俱到的好朋友與好上司,但這集 Morgan 抓準她這自虐心態後精準出手,果然沒兩下就讓她崩潰了,變成一個蝸居朋友家借酒澆愁的醉阿姨(人家家裡有小朋友耶……),Kara現在姊姊有事好友也有事眉頭也越來越皺。 Lena 自暴自棄地一切歸咎於「我就是 Luthor 這是我的命」,像個幫派大姐一樣帶槍尋仇,恐怕 Morgan 也驚到了。當然這集最後真相大白,上季末的鉛氣沒造成傷害,於是 Lena 也沒責任鬆口氣重回正軌;但要是 Lena 在無意間真做錯了事身負罪過呢?看她這集的心態令人相當擔心呀……


  Lena 崩潰了,這集陰謀就交給新朋友 Kara & Samantha搭擋查案,雖然對 Kara 的記者身份來說這集只算演半套很快速就好狗運查出來了,但重新提醒 Kara 記者能力還是很重要總是好事,畢竟結尾 Morgan Edge有恃無恐的就是這弱肉強食的真實商場鬥爭:妳沒有證據,又能奈我何?妳穿紅披風當女童軍好棒棒,但能像成人世界一般嗜血咬人嗎?這是許多大人進入職場後的墮落,也是這集 Lena 差點走上的歧途,要為美國小女孩們做榜樣的超女當然不能屈服,下集以後慢慢走著瞧,希望能慢慢發展記者智慧與超人力量雙劍合璧。


  倒是這集也很故意地做了幾個小暗示,譬如 Kara & Samantha有機會獨處閒聊就一見如故,發現我也是領養妳也是領養,妳童年都去哪玩我童年也去哪玩……我們儼然看見這季編劇想要為這新的女性情誼累積更多 bonding、然後揭曉其實是世仇時再來好好虐觀眾的心。當然也不一定啦,S02 時就一直賣 Kara & Lena的關子隨時暗示她們將黑化後反目成仇,但她們畢竟好好走出了光明的路子,是否這季輪到 Kara & Samantha之間面臨這個挑戰呢? 動作方面,這集令我也很滿意的是超女救飛機,雖然不是快速帥氣的追飛彈等級,但一架飛機斷成兩截讓超女拉著別下墜,也算是種新奇緊張的動作設計。更棒的是這集 Kara 一路看大家自我放棄陷入 downward spiral不知怎麼是好,結尾這架飛機就象徵著世界下墜了、大家都像躺在飛機底的 Lena 一般自我放棄了、我自己雙手也撐不起來,但我仍要堅持怒吼打醒大家振作起來,我可以拉你一把、但你要一起出力才能爬出生天。還好,憂鬱到底的這集,終於算是在海面上幾公尺拉了回來,下一集可以來點陽光走向新希望嗎?


  如同最近的商業大片包括金牌特務2 與雷神索爾3,居然超女影集在這集也來「借酒澆愁」,至少在三場憂鬱戲中鏡頭聚焦酒瓶與酒精 XD 還好我們的陽光超女是不喝酒的(S01 好像說過酒精對她沒影響,S02 喝到一杯外星特調就開始說笨話),本著打醒好友拉起飛機的精神,當然也要把依賴酒精度日的苦悶心靈一把拉出來:咱們回家吧!下集會來挖兩姐妹的童年時光嗎?期待新的小 Kara 與小 Alex 登場!這次選角雖然不像 Malina Weissman那樣夢幻,但臉型造型更像兩位大人女主角,只要戴上眼鏡染個紅髮幾乎看不出差別!


  最後唯一令我比較感冒的是:正如某位(還是很多位?)版友料事如神,看來這集和解的 James & Lena 之間要發展些曖昧了 XD 我是很看好 Lena 眼神放電的魅力啦,但 James好不容易被寫上正軌當個成熟的媒體主管,再給他加戀愛線會不會很容易又走黑呢?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Shiv (WW II)   牢刀 介紹
Morgan Edge 的手下在演員表中有特別列出代號「牢刀」(Shiv),不知道是他的名字還是指稱角色定位,Shiv 原義就是囚犯在獄中私下以非金屬材質作成,用完即可隨時湮滅的刀子,動漫畫中有好幾個角色都以它為代號。最早的牢刀是二戰中初代自殺突擊隊的成員之一,曾經參與偷盜德軍新型坦克的任務,只在回憶畫面中出現寥寥數格。第二個牢刀是受雇於黑幫的超能力者。他可以將手砍掉,重新長成能量爪來攻擊對手。牢刀曾偷襲臥底中的百目俠害他雙眼失明,沒想到讓百目俠心眼覺醒,穿上裝甲後把牢刀搭檔推下高樓。牢刀悲憤不已,失控牢刀變成了渾身尖刺的大怪物,但百目俠還是樂勝對手。不過在看到牢刀為友人之死而露出的哀傷神情後,百目俠決定放棄報仇饒他一命。(結果兩人都沒想到那個友人其實會飛。)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