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三季第六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3 Episode 6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傷害」
Damage




  Supergirl 第三季一直都關於憂傷療癒(甚至信仰),調性一直都是安靜清冷地低頭思索,引人笑容的時刻多是溫馨領悟而少歡樂熱血。看到這第六集 "Midvale",我們發現第一集埋下的主題到現在不但未解,甚至只是重新浮出水面一下下。這集接著 E05看似是 Alex 的失戀療傷之旅,不過接著 E01看恐怕更是 Kara 自己的療傷之旅。開場,Alex一直沈浸在悲傷中不想出來,Kara在旁鼓勵振作越看越煩,姐妹吵架媽媽開示,兩人修煉的相反方向呼之欲出:Alex要從悲傷慢慢振作當個超人,而 Kara 要卸下武裝接受悲傷當個凡人。


  這集的核心發問似乎又是簡單不過的超女老主題:我是個 Human?在 E01她就冷冷提出過,顯然雖然 E02-E05她比較能回到生活正軌和大家打成一片了,但她仍然走在這個挺直腰桿武裝自己的非人道路上。「好多人仰賴著我」,「要做我該做的事,就得擺脫脆弱」,還在美國鄉間木造住宅陽台上傲氣道來,簡直是個典型的美國硬派老爸保護家小永不掉淚。同樣地,回憶到了十年前中學時代, Kara 也經歷一段人類不人類的掙扎,這集拍的卻是她從孤芳自賞想當個超人轉為戴上眼鏡當個凡人的轉捩點,反而對 Alex 來說是從隨波逐流的校園凡人開始挑戰不凡的轉捩點。


  這集整個拍成一齣高中少年劇,最棒的是兩個少年演員外型與演技超傳神,簡直就是專門找來和 Benoist & Leigh無縫接軌的!不過在所有表情姿態似曾相識之餘,還加上了點高中生的血氣方剛與勾心鬥角,原來兩姐妹在高中時代互看不順眼很久了 XD 這裡我特別欣賞小 Kara 演技,動作上處處可以見到超女用超能力面對校園環境的肢體語言,彷彿藏都藏不住甚至也不太想藏,而神態上也比 Benoist成年版超女更桀驁不馴喜歡玩火,尤其每次超能力將 Alex 一軍都令人看得牙癢癢地。沒辦法,少年呀,尤其 Alex 是校園風雲人物 Kara 是離群索居的驕傲怪妹,根本天敵。


  不過少年劇情很快呼應了青年的失落,原來外表雲淡風輕的 Kara 已經不是第一次失去男友了,少年只差臨門一腳幾乎萌芽的初戀竟然也是生離死別,想想這外星難民小腦袋的童年陰影可多了竟然全都吃下來。很高興亞裔男孩再次在美劇裡得到正面描繪,這個小科男 Kenny Li 雖被排擠霸凌但氣定神閒,自己有興趣有才能功課好不吝教風雲人物 Alex 微積分,發現了孤僻 Kara 的超女秘密也主動陪伴,靜靜邀約笑語暗示不說破,以現代眼光看根本完美紳士呀(也許十年前還不流行)!不過很可惜,Kenny 沒什麼戲份發揮,才剛剛撩撥起 Kara 的心就死於非命,案情開始。


  這查案的嫌犯有誰?真兇是誰?殺機是什麼?老實說都不算這集的重點,這都只是為了堆出 Danvers姐妹第一次攜手冒險的舞台罷了,這次小冒險少年心性想的都是校園霸凌與師生戀這種小問題。「你以為只有妳有秘密嗎?」想想也是這 Kenny Li 把高中校園天上地下兩個世界連在一起,Kara & Alex 兩個自我中心互看不順的姐妹才有了交集, Kara 也才發現自以為「沒人認識他,只說風涼話」的冷酷校園其實還有別人在傾聽。當然冒險有驚險、有失望、有壓抑、也有相信與奇蹟,本來只像金剛狼跳來跳去的 Kara 終於像個女超人破空飛行,姐妹連心。

  

  當然啦,這個小冒險的結局多多少少是要和未來發展連結的, Alex 從此不當校園風雲人物隱藏自己而投身科學與警探道路, Kara 則把眼鏡戴回來韜光養晦重新認真過少年生活,就這樣一個從凡人奮起當超人,一個從超人放下當凡人?也許回到了這十年後的今日,仍然值得把這成長路線再走一回?這集是很青春的,倒也不是青春歡樂卻更像是青澀,鏡頭切回兩位大演員又回到了世故成熟,回想起來這一切包括過度保護、姐妹吵架、戀人逝去、乃至超越自我與放下自我,哪個不似曾相識呢?

  結果兩個大姊妹的問題其實也沒解,只不過一覺醒來莫名地心情變好而已,這集都讓過去的小姐妹代為解決,承諾我們兩人只要轉個念頭輕舟自能度過萬重山。這集的輕舟倒是 E03埋梗的復古火星太空車,E05 雖說回家幾天其實不過就拍了一晚喝一杯咖啡,也許這 Midvale就是每個人打拼人生都需要的中途站?母親總是坐在陽台泡壺好茶等著你來,輕輕點通不多說,一個擁抱一盒午餐電力滿滿重新出發。S03 一路灰灰冷冷地走到現在,E06 終於帶我們開敞篷車穿越湖光山色了,希望影集的調性自此慢慢光明起來。下集 Mon-El 真的回來了?有鼻涕有眼淚,但有希望。


本集選曲

  開車回家 "Night So Long" by Haim


  爭鋒挑釁 "Fake Do-Gooders" by The Eames Era


  開車唱歌 "The Sweet Escape" by Gwen Stefani


本集選書

  "Cat Grant: Nine Lives and Counting"《不只九命的凱特格蘭特》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Chloe Sullivan   Chloe Sullivan 介紹
劇中提到超人有個擁有怪事牆(Wall of Weird)的科學狂友人 Chloe ,影射的應該是 Chloe Sullivan。她是一個由影視回流到漫畫的角色,最早出現在影集超人前傳 (Smallville)中,由Allison Mack飾演。Chloe 她是克拉克‧肯特的好友,在 初期故事中兩人經常跟Peter Ross組成探險小隊出任務。Chloe與克拉克原本互有情愫,觀眾紛紛推測她最後可能改名為露薏絲‧連恩,但最後她還是決定兩人當好朋友就好。她在劇中發生意外後,真正的露薏絲以她表親身份加入影集。

失去克拉克後的Chloe還是很吃香,她在劇中先後嫁給了吉米‧奧森奧利佛‧昆恩

漫畫中的 Chloe 單純只是一個記者,以吉米‧奧森前女友身份登場協助解決一些小事件。

Carolyn Anderson
    劇中驚鴻一撇的體育老師龍套演員是Carolyn Anderson,她曾在超人前傳擔任 Chloe 母親的特技替身,Chloe母親本尊剛好就是神力女總統Lynda Carter

Noel Neill
    局長化名的探員自稱名為「Noel Neill」,這是在致敬現實中的同名演員。Noel在1948年超人系列電影與1953年的Adventures of Superman影集中飾演露薏絲‧連恩。在1978年的超人電影版和1993年的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影集裏,她則是升格演出露薏絲的母親。2006年上映超人再起 (Superman Returns)片中,她則是受雷克斯欺騙感情與之成婚,遺產被他謀奪的老婦人。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