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亂、自由、革命的火燄
- V for Vendetta / V怪客(二)
作者: totorojack (新‧龍貓森林)
原載: 新‧龍貓森林
日期: 2006/03/17
 

2.叛亂的動亂份子?革命的愛國英雄?


    每年英國的十一月五號晚上,各地總是會舉辦盛大的煙火大會以及遊行,這晚稱作Bonfire Night / 篝火之夜,不管是哪裡的遊行隊伍裡,總是會有一尊巨大的人像,遊行的人群們人手一支火把,把這尊人像帶到遊行的終點,那裡都會有燒得猛烈的大營火,就在眾人注目之下,大家把人像推入營火中焚燒,然後一同飲酒、看著精心設計發射的煙火,慶祝這個特別的晚上。

    人像就這樣年年被送入火坑,在人群的大聲叫好之下燃燒殆盡,聽起來就好像西湖旁岳飛墓前的秦檜下跪銅像,似乎每個遊客到那裡,總要慣例性地朝他吐上兩口痰,篝火之夜這可憐的獻祭物到底是誰?莫非他也犯下了令人髮指、不忠不孝的罪行嗎?讓這個習俗可以在英國流傳四百年而不衰,甚至在英國早期,如果把名字取得跟他一樣,還會讓人忍不住先對你有一些糟糕的成見。

    Guy Fawkes / 蓋福克斯,1570年出生於英國的約克,是個小康之家的獨子,長相端正,身材魁伍,長大之後進入軍隊,是個功勳彪炳的好軍人,這樣一個完美的國家棟樑,在1605年十一月五號這天所做出的事,讓四百年來的英國人民年年在這天焚燒他的人像,卻也有為數不少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他是一位推動民主思想的革命鬥士,為了神聖的理想而不幸殉死。這兩種差距甚大的評價讓蓋福克斯的形象複雜了起來,成為一個神秘又傳奇的精神象徵。亞倫摩爾顯然是崇拜蓋福克斯的,因為他把蓋的形象發揚光大,創造了他筆下的V,以及V怪客這本不凡的作品。

    
蓋福克斯,英國歷史上備受爭議的人物,以及即將被焚燒的蓋福克斯人形


    在十六十七世紀的英國,如果有人想要自殺,那麼成為天主教徒勢必是最快的路徑,教徒們不但被迫害、被送上斷頭台,甚至連一般財大勢大的天主主教們,都得對十六世紀當時的皇帝Henry Ⅷ / 亨利八世低頭,這是為什麼呢?一般來說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亨利八世當時決定跟皇后離婚再娶,卻遭到教皇的反對,他與天主教徹底地決裂,並創立the Church of England / 英國國教(新教),想當然耳國教背後的最大勢力當然就是皇室,第二個原因是為了鞏固皇帝自己的勢力,想把國內的信仰與羅馬天主教教廷切得一乾二淨,避免日益壯大的宗教勢力干涉自己的政策,從此天主教在英國就進入了黑暗時代,不改信國教的教徒就只有牢獄之災與上天堂兩條路可走。

    在蓋福克斯出生前十二年,年僅二十五歲的伊莉莎白登上了皇位,成為伊莉莎白一世,儘管她對父親二次娶妻後竟又殺妻的行為感到厭惡(有一說伊莉莎白終生童貞的原因即是源自對父親=男性的懼怕),但在天主教政策上仍然繼續採取高壓態度,甚至繼續對羅馬天主教定下許多不公平的教條。而蓋福克斯十六歲就信了天主教,也許是因為耿直天性,也許是因為他的漫長軍人生涯,他對皇室迫害天主教的種種方式,特別激進地感到不滿。

    伊莉莎白對天主教的厭惡似乎更勝亨利八世,在Elizabeth / 伊莉莎白這部電影裡有很多描述,主要因為當時伊莉莎白遲遲未公佈後繼者,天主教徒設計了很多陰謀來推翻她,甚至包括拉攏她的表侄女蘇格蘭女王瑪麗,將伊莉莎白取而代之成為女王,這項大膽的陰謀逼使她在不得已之下處死了瑪麗。但十六年後,瑪麗之子仍然繼承了伊莉莎白的皇位。


黃金時代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他不但在國內到處舉辦演說,教導人民正確的思考方向,主張人民應該站起來為自己做主,上位者應該以人民的意向做為政策的依歸,儘管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創立民主的國家,但是對當時來說,蓋這種出自於民主的革命思想還是很新奇的。儘管很多人認同這種奇特的新思潮,但是嚴政當道,百姓對於蓋福克斯的鼓吹,仍然是選擇關起門來,輕輕說聲謝謝再連絡。

    蓋甚至遠赴西班牙(1593年),遊說西班牙國王能動用天主教軍隊推翻英國皇室,但是種種努力都徒然無功,他還因此遭到皇室的通緝。蓋福克斯只好等待改朝換代的一天,希望下一任皇帝能夠一改前規,不再進行迫害人民的行動。但他賦予眾望的下一任皇帝,先前提到的瑪麗之子James I / 詹姆士一世,雖然母親是天主教徒,但他小時候就接受了國教教育,因此仍然遵循之前的極端政策,繼續對天主教徒進行全面性的打壓,甚至訂下法律,只要不改信國教就得負擔驚人的重稅。到此時蓋真的是已經束手無策了,直到他聽到了Robert Catesby / 羅勃卡茲比的計畫…

    這個日後被稱為Gunpowder Plot / 火藥陰謀的計畫,名符其實,就是利用國會大樓底下的火藥,把出席的詹姆士一世以及越多越好的議員給送回蘇州賣鴨蛋,蓋認為這是他們唯一推翻暴政的唯一辦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他們一邊號招有志之士,一邊繼續規劃密謀的後續計畫,包括:將詹姆士一世炸死之後,理應繼位的是他的小女兒伊莉莎白(與伊莉莎白一世同名),只要讓伊莉莎白與天主教貴族成婚,天主教說不定就可以再度回到往日的光榮,為此他們特別設計在爆炸案同時,潛入宮中秘密綁架小伊莉莎白。


火藥陰謀的參予者


    至於陰謀的重點–爆炸,蓋與羅勃原本預計挖掘通往國會大廈的地下隧道,但後來卻順利地租到了上議院的地下室,早在計劃執行的八個月前,地窖裡就已經擺滿了36桶火藥,相當於現今兩點五公噸的分量,這麼大量的火藥,只要引信一燃,暴君與他的黨羽走狗就要一起升天,漫長的革命就要一夕成功。

    敏銳的朋友是不是想到了Fight Club / 鬥陣俱樂部裡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角色,也有這樣一瞬之間顛覆世界經濟的計畫呢XD?

    事實上據目前的歷史學家判斷,以如此巨量的火藥,加上蓋福克斯因為軍人背景對火藥的深厚了解,他可以引發半徑五百公尺的大爆炸,可以破壞到泰晤士河對岸的西敏寺,震波甚至可以把碎裂的玻璃碎片吹送到一公里之遙,倫敦市中心將陷入巨大的混亂之中。

    計畫的日子為什麼定在十一月五號呢?原來這一天是議會的開議大典,所有成員都會到齊,這樣才符合火藥陰謀的目標,可以一舉推翻現今的政治勢力,卻沒想到,因為所有議員都得出席,連帶地一些信仰天主教的貴族或親近天主教的議員也會參加,勢必會波及到許多友方的人士,雖然以蓋福克斯與羅勃有著堅定的革命信念,決定如期進行死亡計畫,但是共同參加陰謀的同謀卻有人信心動搖了,偷偷地寫信給其中某一位貴族,要他當天千萬不可參加這次的大典。

    
蓋福克斯節四百年紀念的海報


    這位貴族Monteagle / 摩提哥在十月二十六號接到了信,雖然半信半疑,但是對這樣的警告還是抱持著按兵不動的決定,而陰謀的參予者們則是紛紛大驚害怕,有人不禁提出改期或是改變方式的建議,但是蓋福克斯堅稱,他會好好保護放滿火藥的地下室,絕對不讓計畫已久的行動失敗。其實這時候就算怎麼做,都無法改變失敗的命運,因為移動這麼大量的火藥談何容易,而且在東窗事發之後,面對更加嚴密的警戒,想要進行第二次暗殺更是難上加難,還不如一鼓作氣,繼續進行計畫,賭賭命運的女神是否會站在自己這邊。

    沒想到摩提哥之後還是把信交給了檢調單位,皇室立刻展開大規模的搜索,在街頭巷尾四處掃蕩可疑的天主教革命黨徒,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蓋福克斯自己一個人守在地窖裡,觸眼所及的火藥就是開啟命運的鑰匙,我們無法得知此時的蓋到底在想些什麼,也許是為了隨時都會有人破門而入感到極度地恐懼,也許是對即將到來的革命成功感到欣喜,甚至也許想起了家鄉Stonegate / 石頭街坡嶺起伏的美景,想著自己三十五歲的生命下一秒就要結束,永遠都無法再回到故鄉,也許也許,他只想到了自己奮鬥一輩子的初衷,那革命的真意與為了人民權利揮灑熱血的緣由。


蓋的家鄉約克石頭街附近的美景


    門終究被撞開了,就在行動開始的前幾個小時,十一月五號的清晨,蓋福克斯被發現身在擺滿火藥的地下室,隨即被迅速地帶往監獄進行長達數日的拷問,對顧忌蓋以久的皇室而言,能同時阻止這震撼性的大陰謀與逮捕到蓋本人,無非是一項莫大的勝利,在潮濕暗黑的監獄裡,獄卒們想盡各種殘酷的辦法來折磨蓋福克斯,詹姆士一世甚至下令延長折磨時間,並准許使用慘無人道的虐待來逼使蓋福克斯招供,在沒日沒夜的刑罰,以及面對革命徹底失敗的絕望之下,再如何堅強的人–儘管蓋此時外型已被折磨地不成人形了–都只能放棄意志力的堅持,終於,蓋開口了,供出了他的同黨(儘管他所供出的這些人大多已經在追捕行動中死亡,或是本來偵辦人員就已經清楚知曉的對象)。


蓋被捕時的想像畫


    最後在1606年一月三十一號,蓋與參予計畫的部份同夥,在西敏寺被判處叛國罪下令處死,叛國罪的刑罰(被稱為Hanging, drawing and quartering)是所有刑罰當中最為殘酷不仁的一種,犯人會先被綁在特殊設計的木架上,以齒輪帶動繩子用力往相反方向拉扯他們的身體,再把他們帶上吊刑臺處以吊刑,但這才只是開頭而已…在犯人瀕臨吊死之際即把繩索砍斷,把他們的胸膛以快刀切開,把內臟與生殖器一塊塊地切下來,最後挖出他們受苦的心臟,在犯人瀕死的眼前慢慢烹燒,在處以這種刑罰的時候,許多犯人在中途就已受不了折磨或是驚嚇而死,但還有最後一道手續,把他們斬首之後,屍體分作四塊帶往不同的方向埋葬,要這些叛國之人的靈魂永遠找不到自己的身體。

    鼎鼎有名的William Wallace / 威廉華勒斯最終也被判以叛國罪處死,電影Braveheart / 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裡重現了這令人不忍卒睹的刑罰。


當時蓋福克斯處刑的情景


    在除去自己的心頭大患之後,詹姆士一世似乎憤恨難消,他特定頒訂了律法,宣佈十一月五號這天全國將舉行慶典,慶祝叛賊蓋福克斯的陰謀失敗,並且焚燒他的人像洩恨,儘管後來這項法律已經被撤銷了,但是這項活動卻變成了一種習俗流傳到現在,這一天被稱作Guy Fawkes Day / 蓋福克斯節,人們不但會施放煙火,還會用黑炭把臉上塗黑,模仿蓋福克斯被捕當時臉上滿是火藥渣的樣子,高高興興地吃著烤馬鈴薯,當年的血腥革命氣味已經絲毫聞不到了。

    雖然現在每年都還會慶祝蓋福克斯節,但是已經不是很多人會想去理解節慶背後的革命故事,以及思考蓋福克斯行動的意義為何,而只是單純的煙火慶祝夜晚而已,年輕人互相打鬧或是嬉笑蓋福克斯的人像,一般家庭也會把家中不需要的木製品帶到會場一起焚燒,新聞媒體大肆報導何處今年有最盛大的煙火,誰還在乎蓋福克斯是誰呢!


現今的英國國會大廈


    但亞倫摩爾與David Lloyd / 大衛洛伊德還在乎,他們讓蓋福克斯重新復活,並且讓他無法如願的遺憾再次實現:V在故事的開始,就成功地完成了蓋福克斯1605年十一月五號那天的火藥陰謀,V與Evey / 艾維站在高樓的頂端,他喃喃低語著英國有名的蓋福克斯童謠:

"Remember, remember, the 5th of November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I know of no reason, why the gunpowder treason
Should ever be forgot."


「記住,記住,十一月五號,
叛國、陰謀、與火藥,
我從來都不明瞭,
為什麼陰謀會被人忘掉。」


(「Remember, remember, the 5th of November」這句話也是電影版宣傳的主要廣告之一)

    就在艾維的驚呼聲之下,國會大廈被炸個粉碎,那飛揚的火花與四射的碎片,恰如篝火之夜裡天空綻放的煙花,所有人都看的到,所有人都從記憶的最深處,再次想起那傳奇的蓋福克斯。


震撼人心的一幕,左上角第一格即是V在唸著童謠



所有人都看著天空,而這只是V計畫的序曲而已…



系列文章:
    1.革命的火燄在華麗的架構裡燃燒
    2.叛亂的動亂份子?革命的愛國英雄?
    3.V怪客面具下的真實臉孔
    4.自由!萬歲!
    5.V, V, V, V, V…全都成為V(完)
 



回《Vertigo漫畫》(Vert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