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二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2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怪超人」
Bizarro

    

    這一集的主要反派是穿暗色調超人裝的假Supergirl,由 Cat在媒體上命名為 Bizarro,從外表服裝到實力與能力都和Supergirl一模一樣,除了一個吹火一個吹冰以外。

    以 Supergirl影集向來將成長主題化身為超級壞蛋的老戲路來看,這集應該就是好好談 Doppelganger 議題:面對個和自已一模一樣的人,該怎麼自處?很可惜,雖然主題明確了,這集故事也似乎真的要往這點挖,但我個人覺得這集在許多關鍵劇情安排上挖的不深、接得不好。



    Bizarro 是 Max Lord 找身形特徵相似的植物人、配上從「紅色龍捲風」手臂殘骸上取得的Supergirl DNA混合而成,一出生醒來身體就像Supergirl一樣,但一直被餵養仇恨訊息「Supergirl很壞」「殺死Supergirl」,非常神似過去的小紅衛兵與今日的小聖戰士,一張白紙專門被培養來對付自己的父母族人。


    很顯然,在 Bizarro vs Supergirl 時一定會有很多Supergirl發揮人性光明感化對方的老梗,包括要打要戰要出擊時總是躊躇不決,不忍痛下殺手。比起來身旁的姊姊 Alex 下各種決定就心狠手辣多了,這集連「她只不過是個實驗品」這種話都說得出來,要去抓 Max Lord 時更是毫不瞻前顧後硬抓,一意孤行令 Henshaw都捏把冷汗,我倒是很看好 Alex 的黑暗面接下來繼續深入發揮。

    用愛心感化 Bizarro,應是這集扭轉乾坤的關鍵,而不應是靠Supergirl的拳頭,更不是靠綠色或藍色氪星石子彈。一方面,要靠Supergirl身體力行發揮善心,把民眾生命安全排第一優先給 Bizarro上一課;另一方面,被 Bizarro以感情破壞攻勢抓來的 Jimmy Olsen,還要負責曉以大義教導愛,才真正讓 Bizarro軟化下來。


    只可惜,最後擊倒 Bizarro的對戰還是以一槍氪星石子彈作結,而不是用什麼戰鬥中的抉擇與體悟來讓 Bizarro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使這一集的超級壞蛋隱喻變得有點虎頭蛇尾,讓被擊敗的 Bizarro乖乖跟著回去就洗心革面了,實在不是很有說服力...

    在感情面上,我覺得這一集也編得相當不仔細、不體貼,把前面花了許多集鋪陳出的可愛角色與迷人關係都草草了結,實在有點令人失望。

    首先,千乎萬喚把 Kara 約出去的天菜 Adam ,上一集短短的相遇相知就很迷人,這一集卻沒讓他立體化而變得樣板化,這約會就是俊男美女花言巧語一直放電,卻沒有任何真正的互相認識與啟發,連那一吻都沒什麼水到渠成的情緒而只是耍浪漫。才約兩次會讓 Bizarro 打斷兩次,Kara 就打退堂鼓放棄約會生活了,可憐的老公大人就此變成客串兩集的路人角色。



    再來,隨著 Kara & Adam 約會,本來應該身段沉穩成熟的 Cat 居然也有私心,對 Kara 開始和顏悅色無微不致,最後戀情告吹後又馬上板回一張臉 "purely professional",拜託你們師徒倆哪一天只是純上司下屬了?我就當這只是 Cat 耍脾氣吧...

    最後談談兩位男士。這集為了新威脅而讓 Winn 與 Kara 破冰,非常開心;對決 Bizarro又由 Jimmy堅定表白扭轉乾坤,令人心花怒放。可惜,我覺得兩位男生呆在一起喝酒的 men's talk 把這些魅力都毀了,居然在女性好友背後談誰要出手,像是在分豬肉一樣,何況當事人自己還正在交女朋友,居然還兩邊猶豫不決。有了這場戲,接下來 Jimmy不論是要安慰失戀的 Kara、還是向 Bizarro表達自己對Supergirl的感情、還是若有所失地說要去接 Lucy 的機,都抹上一層不夠光明正大的心機色彩。

    比較令人期待的還是 Max Lord & Alex,他們兩個還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因為都是黑暗面一毛起來可以不擇手段的人。這集 Alex 自作主張抓了 Max,下集起顯然 DEO即將面臨無止盡的諜報與政治衝擊。而且老奸巨猾的 Max看來在牢裡如魚得水,簡直像 Astra待在牢裡一樣令人擔心;而 Alex 自己沒有原則放任感情用事,恐怕這本身就可以引起腥風血雨。

    下集預告: Kara 夜跑回家開冰箱喝水,遇到獨居女性的共同夢魘,家裡有壞人!而且還是隻大蜘蛛,看來下集會糾纏Supergirl一整集,還要讓長大的 Kara 回到氪星穿白色衣服趴趴走... 糟糕與天使一般的小 Kara 穿同一套白衣,大 Kara 的傻妹氣質恐怕完全不是對手呀。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Bizarro   怪超人 介紹
名字為「Bizarre」的諧音,是「古怪、怪異」之意。

在漫畫中的形象是是作壞掉的超人,特色是思考邏輯與常理完全相反。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