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七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7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蠋台之下」
The Darkest Place




    超女看來不走成長路線了,那也好啦。Cat 媽放長假、女兒 Kara 也放個假,就大方地暫時甩開成長,好好發展劇情、擴大超英世界、面對更多壞蛋,也是挺有趣的。

    這集最愛 Alex ,知道兩個男生在玩什麼小把戲後那一臉翻白眼的表情... 我們觀眾想說的,她都說了 XD

    這集似乎又有一個「身分」主題,不過成長面向談得不多,倒是順道帶出不少衝突劇情。

Alex 的身分

    當然就是出櫃、跟 Maggie 當朋友... 這類的。有個概念我還蠻喜歡,看來 Alex 並不太在乎到底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她也不在乎什麼性別認同「大聲說出來」,她真想要的就只是跟 Maggie 一人交往而已。不過當然目前還不行,未來可不可以?還在慢慢鋪陳,下一集又要回到撞球台了。無論如何這一對的關係挺成熟的,會有摩擦誤解但也會慢慢修補,最後成為什麼關係應該都不錯。


J'onn 的身分

    得到 M'gann 輸血救命又送雞湯,J'onn 欣喜之餘卻出現各種幻覺,看來這輸血還是有點排斥問題,很快地驗血調查一下就發現 M'gann 的白火星人身分,原來那「有個白火星人偷偷放走綠火星人」的故事是真,只是她是白的不是綠的。憤怒的 J'onn前去決鬥,打了一頓關進牢裡還是怒氣沖沖,不過至少饒了一命,然而 M'gann 提醒「你會慢慢變成白火星人」,一伸手還真在變化中,看來大叔還有得糾結,希望總有天能看開點。


James 的身分

    以前的「超英隱藏身分」主題都在小秘書 Kara 身上,現在居然換到大主管 James身上,本來是兩個長不大的男生,現在還加入翻白眼大姊姊 Alex 一起隱瞞。男生長不大也是有品質差別的, Winn 一直保持這個純真形象,看他隻手遮天只覺得他很可愛很夠朋友;但 James在本劇是以成熟有肩膀形象起家的,S01 前段都還能給 Kara 很多成熟建議,現在這樣耍血氣方剛,只是越演越黑。

    耍一堆笨惹一身腥被大姊姊抓包後,至少 Winn 有表達愧咎與哀求,觀眾都會買帳,願意像大姊姊一樣輕輕放下、幫男孩們收爛攤子;然而 James卻毫無檢討更不知感恩,只顧著自己名聲有沒有洗清、身影有沒有帥氣、 Kara 有沒有肯定,自我中心的身段越來越討厭。這集結尾,這群老朋友中只有女主角 Kara 一個人被蒙在鼓裡, Kara 對這種鄉勇的評論倒是很酸,又是私法正義又是面具又是變聲器還有 sidekick 在背後遙控,簡直是堂弟的蝙蝠俠。

    我沒看過漫畫,但光就本劇看,這位 Guardian 身段比我們在其他影劇熟知的阿蝙差太多了,整個笨重拳腳粗重鐵甲灰漆漆地,宅男 Winn 給超級英雄做造型也太大小眼,這集那位前海豹部隊的 copycat自製造型還比 Guardian 帥一點(但都很醜)。這集捉拿個私法制裁的前海豹部隊,讓 James跟他兩個拳腳過招、盾牌對機關槍,攝影記者對特種部隊居然都還能旗鼓相當?毫無說服力。另外這年頭好像人人在家都可以做一套戰甲出來當英雄?超級英雄與超級壞蛋恐怕也該品管一下...

  

    還有,Cat 辦公室的電視牆,是拿來這樣用的嗎?玻璃牆外面整間公司大小員工是都看不見嗎?本來看似要承繼 Cat教導 Kara 的記者大叔 Snapper,現在也弱化為背景,此前兩集都缺席,這集終於出來只是來酸 James一下,酸得還挺有道理。這大叔到底能不能扮演 Cat離去後本劇缺席的理性家長角色(現在 J'onn超不理性)?現在還不明,因為他還沒什麼戲份;但是外貌平凡的禿頭大叔演背景演久了,在觀眾心中的印象會慢慢定型的,如果要發光恐怕要趁早。

Cadmus

    這季比較有趣的還是 Luthor 家族的女人們,青年企業家 Lena 成熟靈活又友善,邪惡媽媽 Lilian 繼承兒子志業成為 Cadmus 大主管。這位媽媽邪惡嗎? Cadmus 是一味排外的人體實驗恐怖組織嗎?在 Lilian 冷靜從容帶點輕蔑的笑容下,短短幾句台詞也擲地有聲,更像是懷疑論者的極端組織,也有其不容忽視的核心理念在背後,帶點過度保護的母愛更是不容懷疑。這也令人好奇了,這裡的超人與 Lex Luthor 是黑白分明善惡二分、還是極端理念產生衝突?如果下次超人再客串,希望能帶 Lex一起。


    前季有埋過的梗,這集也終於不負眾望一一丟出呼應了。鷹派的 Hank Henshaw 本尊重新登場成為 Cyborg Superman,帶三分魔鬼終結者的味道;姊妹們思念的爸爸 Jeremiah 也神祕地出現了,在 Kara & Mon-El虛弱落難時出來解圍,爸爸就是爸爸,姿態從容言語成熟令女兒超放心,也令觀眾更加期待!這集 Cadmus 靠簡單的威脅採到了超女的氪星血液,由 Cyborg Superman假扮超女去啟動了孤獨堡壘,意在神祕的 Project Medusa 。孤獨堡壘的身分辨識也太死板, Kara 面對人質威脅的反應也太無助,看來這些氪星人在危險的地球該發展些 SOP。

  

Kara & Mon-El

    這集的 Kara 不太像主角,比較像在後面推動大家。終於有地方可以買醉的 Kara 現在很會酸(堂弟的鄉勇搭檔是瘋子)、很會八卦(男蕩婦是哪個詞?)、會自我解嘲(至少他在地球玩得開心... 那我呢?);酒醒之後會支持 Alex 放心做自己、支持 J'onn別怕擁抱愛,當然有隻小兄弟 Mon-El 可以關心,才是最大滿足吧?現在的 Kara 處於一個穩定的靜態,有小煩惱卻不像 S01時每集有大課題,輕輕鬆鬆不痛不癢展露招牌笑容也很不錯。


    Mon-El 則繼續展現魅力,源源不絕。他當然就是個肌肉棒子,腦筋簡單又愛說屁話,不過他一派輕鬆的外表下也在認真學習(高個拍來拍去的棒球、交配戒指、指腹為婚)。至於基本的義氣,那可是不分地球與氪星達星的,因此看到長得和 J'onn一樣的真 Henshaw生命被威脅,很容易就束手就擒了, Kara 也一樣,兩人其實人格基底很像,只是一個是花花公子夜夜換床伴、另一個是乖學生連性都避談。

    Mon-El 也終於表露 "Studying earthly customs" ,居然一個 womanizer可以單純地像隻小狗!本劇要給 Kara 配對已經配過三次了,James 是一見鍾情、Winn是燜葫蘆搞暗戀、Cat 大兒子則只是單次約會... 真正慢慢認識醞釀感情的還是這次的 Mon-El ,而且頗有「達星小廝配氪星小姐」的愛情故事千年老梗。當然拭目以待!要灑花的快來灑花吧!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堂弟有個好基(礎技術力很強的朋)友
    超少女說:「我堂弟(超人)曾經跟一個義俠合作過,他有一大堆的小工具小玩藝~」觀眾看到這裏都興奮了,因為這太像在影射蝙蝠俠蝙蝠俠從出道以來就是以懷有一身科技小裝備的凡人英雄著稱,跟超人在一起時被成為「世界最佳拍檔」。
  Newsboy Legion   新聞青年軍 介紹
在漫畫中本來是一群孤兒送報僮,監護俠在二戰期間遇到他們心生同情,就把他們組織起來帶在身邊一起冒險,這也是監護俠得名由來。六○年代時,跟他們長得一模一樣的兒子再度組隊,但後來揭露這批新的新聞青年軍其實是老爸們在卡德莫斯中心受到心靈控制作出來的複製人。他們逃出中心後被不知情的監護俠(的複製體)追捕,最後在超人幫助下真相大白,新的老牌監護俠新聞青年軍再度合作展開新的冒險。



  Darla   Darla 介紹
Kara酸酸說「Mon-El 不知道是在Eve家、Darla家還是跟Valeronian金髮妹鬼混?」

  Eve就是上一集的天兵秘書,電影版雷克斯‧路瑟的女友;Darla 則來自影集「雷霆天龍」,她是雷克斯的美麗助手,兩人一同綁架過變成小孩的少年超人
  Valeronian   Valeron星人 介紹
Valeron星是生活形態跟地球十分近似的一顆星球,但科技較為發達。Valeron星人的代表是他們星球上的超人Vortox,可惜在本影集第一集就被當成免洗肉腳用掉了。

關於Valeron星的女人有一個特別故事,Vortox的妻子跟一個地球女性的命運不知為何產生同步:一人傷心時,另一人也會難過。有天早上Vartox妻子神清氣爽起床正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天,卻突然斷氣倒地。Vartox傾全星球之力調查,才發現這件奇特悲劇;而她的妻子會死,是因為一個搶匪搶劫未遂時殺了那位地球女性。Vartox悲憤之餘飛來地球想把搶匪抓回母星受審,卻在未來預測儀中看到他與超人為此事起衝突,最後導致露薏絲死亡。

為了避免再次造成悲劇,他放棄訴求武力,改用詭計把劫匪騙回母星,也因此得到超人的認同和幫忙。
  K'rkzar   K'rkzar 介紹
MM妹端給JJ哥回復元氣用的補品名為「K'rkzar 精力湯」。K'rkzar 在漫畫中是遊走星際間的著名學者,專門研究各星球宗教事務。他也曾踏足火星鑽研諸神文化,所以火星獵人想找他探問是否有倖存同胞消息?但K'rkzar正被全宇宙宗教追殺。

K'rkzar 精通全部宗教學理後,領悟到所有信仰萬流歸宗可以歸納成一個真理,他將公告發表以振人心。但這當然引起各宗教恐慌,斥之以褻瀆虛罔,想以假偽歪理與宗教界為敵。於是宇宙宗教界聯合起來找他,要在他出面前置之死地。火星獵人加入了當地護衛團一同保護K'rkzar,但最後被其門徒利用當成誘餌,將萬教聯軍引至遠方,讓 K'rkzar 得以順利發表真理。

真理其實有點無趣,簡單講就是「愛、勇氣以及和平」,但火星獵人聽完後還是心滿意足離開...等等,你忘了問同胞下落啊!
妳怕氪石我怕鉛
    Daxam星人的漫畫中設定的弱點就是鉛。在 Mon-El 首次登場的漫畫中,少年超人不知道 Mon-El 為什麼要冒充自己哥哥,而且看到他對自己心儀的拉娜‧藍,更是醋意橫生,於是打定主意要拆穿他。

    不久後他們遇上一起銀行搶案,搶匪利用投石車對銀行投擲鉛彈想打破金庫(蠢得有點酷)。少年超人和 Mon-El 前去救援時, Mon-El 不知為何虛弱無力,讓少年超人發現他的弱點是鉛。於是他作了一大堆鉛彈並塗上綠油漆,製造出假的氪石流星雨騙 Mon-El 去接。Mon-El一接就馬上失去超能力,而且瀕臨死亡,也因此想起自己是 Daxam 星人,鉛對 Daxam 星人一如氪石對上氪星人,而且更糟。因為氪星人遠離氪石就會恢復,但Daxam 星人遇到鉛就一定會死。

    少年超人得知他其實是生父好友之後,悔不當初,卻也沒有辦法救他。最後只好把 Mon-El 丟去幻影地帶以遠離現世,暫時延長他的性命,直到能夠找到解藥。

    然後這一等就等到卅一世紀了。
  Thanagar   Thanagar 介紹
環繞著北極星公轉的星球,是鷹俠鷹女的故鄉,在漫畫中以長期戰亂和出產 Nth Metal 著名。
  Nth Metal   Nth Metal 介紹
產於 Thanagar 星的稀有金屬,具有多種神奇功效,包含反重力和加速醫療效果,作成防具的話,除了防護力極高並可調節溫度之外,還可以增強穿戴者力量,鷹俠鷹女就是身著 Nth Metal 製成的腰帶才能飛行,超級英雄軍團軍團飛行戒也是由 Nth Metal 合金製成。
  Phillip Karnowsky   Phillip Karnowsky 介紹
Karnowsky 代號 Barrage(彈幕),在漫畫中只是一個用過即丟的小惡役,會在這裏出現是因為他登場的《超人年刊》第二卷第二集 (Superman Annual Vol. 2 #2)正是第二次無限地球危機讓世界設定重新洗牌後,監護俠卡德莫斯中心新聞少年軍首度出場的漫畫。

不過 Barrage 故事與他們無關,而是在一個尷尬的小故事跑龍套。

渾身穿滿高科技裝備的Barrage在大都會市街頭作亂,Maggie Sawyer隊長率隊圍捕,卻因為一時大意讓手下的老鳥警官被Barrage炸傷。Maggie 大怒,下令警隊火力全開,Barrage名副其實碰上彈幕,只好束手就擒,在這篇漫畫中就只登場這一格。順帶一提,老鳥警官在康復後找 Maggie 隊長告白,卻尷尬地發現隊長是女同性戀,只好摸摸鼻子繼續等待第二春。

Barrage因為這件事廢了一隻手,所以之後出場的造型變成有隻手是重武器,影集中也延用這個設定。他特地逃獄去找 Maggie 報仇,結果被超人解決。然後再次逃獄找超人報仇,又再度被解決。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