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二十二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22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終究,她撐住了」
Nevertheless, She Persisted

    沒想到,看 S02是從一片罵聲看起,居然開低走高到最後精采結尾,這可是 S01都沒做到的事 XD 。S02 到目前有幾個大看點,包括異國戀情、抵抗達星、Lena & Kara 的友誼與秘密、難民議題與極右派 Cadmus ,在這集竟然都匯集在一起,成為單一挑戰考驗 Supergirl。

    開場先讓超人對超女,當然這就劇情上來講不是我們觀眾期待超人一整季後所樂見,畢竟我們並不想看超女打倒超人來證明女性更厲害,而會更希望雙劍合璧創意出擊(譬如 S02E02 的救火技)。不過這對打終於有打出睽違已久的超人格局,有超快速度、沈重撞擊、對城市的大規模破壞,就算是後來水池對決又走回你一拳我一腳的凡人打架套路,但動作與攝影的節奏感就硬是和整季的凡人打架都不同,算令人看得很過癮。



    這個超級打架的大絕理由是: Rhea 用銀色氪星石給了超人幻覺,讓他以為超女是 Zod將軍要殺地球人,才這麼拼死阻止。這段令人回想《超人:鋼鐵英雄》裡面對的殺戮抉擇(漫畫裡有類似情節嗎?再呼叫無用小知識)甚至姿勢還似曾相識,似乎已暗示接下來超女也會面臨類似抉擇。畢竟舞台還是超女的,超人回來不搶鋒頭也好,倒是不論超人還是 Clark身段都是成熟溫暖,不論是鼓勵 Kara 還是遊說 Cat都言語謙遜帶點靦腆,令人如沐春風一點就通。



    血氣少女 Kara 單純的解法,還是老派浪漫的決鬥,超女與 Rhea 一對一誰贏了就全星投降不多傷人命。這種豪賭是有點中二自大,別說外星總統可沒答應,甚至 DEO內自己也不無疑義。不過這集很巧妙地把這些爭議都避開,著重在超女想要自己一肩扛下、也仍然純真地相信達星虎媽來自古老文明會信守諾言、並且以無私大我安撫 Mon-El 擔心女友的小我。 Kara 一直想帶著 Mon-El 做個更好的人,一路放下高傲身段互相調整也激起 Mon-El 的英雄心,直到這集 Kara 還是繼續在做。

    Mon-El 也果然不負眾望,繼 S02E10 之後到現在終於有出生入死的動作戲了而且有聲有色,雖然被浪費了半季養在家裡當小貓,季終重新登場猶未晚也(居然還會飛!演了這麼久我們都不知 XD )。這集許多人都當超女的 sidekicks,超人火星人聯手了、白綠火星人聯手了、Maggie & James 上集打過這集休息、Lyra & Snapper 只被提到兩句不見人影、Cat 號稱主導媒體情緒其實也沒多演… 細究大家的戲份不是那麼均等,但整個讓超女在天居中、眾人在地環繞的格局,都有做出來而且相當流暢。     重點的爭議與抉擇則在 Lena 這線。再次投注錯誤感情為奸人所用、再次被虎媽前來冷言指責,喝悶酒的 Lena 恐怕心理更扭曲。不過大敵當前,虎媽 Lilian 信心滿滿「你看我的鷹派訴求才是對的」,還拿來 Lex設計釋放氪石改變空氣的大規模化武,猶如放出罪惡永久遺禍的潘朵拉盒子,要由 Lena 改造成釋放鉛氣驅離達星人。面對這種遺禍百世的禁忌武器,超女自己顧慮男友 Mon-El 卻須隱藏之餘,還得面對 Lena 擔心好友「妳知道他在和記者 Kara 交往嗎?」的挑戰。不知,未來會不會 Kara 越心碎、Lena 越心疼、然後對剝奪好友幸福的超女越是無法諒解呢?

    致命化武的開關還是交到了 Kara 手中,面對達星虎媽不但對戰凶險破壞巨大簡直像《超人:鋼鐵英雄》的陽光版,更沈重的是虎媽寧可毀約棄神也毫不妥協的純粹惡意,算是終於逼得正向樂觀的超女正是冷峻現實、毅然犯下禁忌改造大氣。從此 Kara 再也不同了,如果 S01是小女孩成長的家庭劇、最後讓女孩闔家歡樂什麼都有,那麼 S02就是少女成長的成年禮,複雜的現實不是妳一片赤誠就能動搖的,要改善現況總要抉擇與犧牲。


    超女從兒童劇到中二劇一路演變至此,終於有點悲劇色彩了,不過悲劇之餘仍是樂觀的,自己悲傷時差堪告慰的是看見其他人都好好地。這集整體大決戰架構有點瞎,甚至讓雙超對打後還讓超人三番兩次說「妳真的比我強」恐嫌太過刻意,不過執行得行雲流水、動作搭配場景與運鏡節奏分明、而且每一場感情戲言簡意賅不拖沓、更有比平常更多元的配樂精準捕捉各種愁緒。

    最後與 Mon-El 告別,超女兩季以來好像都沒流過淚(只有 S01E16 黑化醒來後,哭得真醜 XD ),這次終於犧牲小我才更動人。如果我們的女主角每季都要有新男伴、無可避免要和 Mon-El 告別,那這也許是最悲傷也最樂觀的告別了。是似曾相識的太空梭,打開艙蓋見到你也關起艙蓋送走你;儘管以後天人永隔,但在哪個星系都會記得,妳讓我成為了更好的人。



    最後當然是 Cat一切了然於胸不動聲色的溫暖鼓勵:女人們勇於脆弱,細細品嚐演化然後更強壯地站起,超女就是擦擦眼淚繼續起飛迎接新一天,雖然最後這首歌 "Small World"不太對我胃口,但與黃昏飛行搭配得很細緻,歌詞不但符合心境更呼應超女飛昇,完美結局!



    不過下季嘛... 又有一艘太空梭從氪星出發!該不會以後每季都有一艘吧?有人可以猜猜這會是誰嗎?


    本集中槍名人:哈里遜福特(老公的星際大戰?我沒看過)、羅勃洛(有在 Brothers & Sisters 演夫妻?)、喬瑟夫坎伯(千面英雄,就是妳)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銀色氪石
    銀色氪石最早出現在吉米‧奧森的連載中,吉米‧奧森故意透露有銀色氪石的存在,引超人好奇前去調查,最後大吃一驚。他最信賴的吉米‧奧森和研究氪石的博士真的藏了一大塊銀色氪石超人正疑懼著銀色氪石會對他產生什麼影響時,吉米‧奧森笑著把銀色氪石打開。原來銀色氪石並不存在,他們只是故意用銀當原料,作出一個氪石形狀的收藏箱,裏面擺了超人好友們的人頭像,送給超人作驚喜,因為當天正好是白銀時代超人的生日(順帶一提,是六月十三)。



    銀色氪石之後在各種作品中也有登場,但效果各自不同,劇中的銀色氪石效果應該是來自影集超人前傳 (Smallville)魔神腦用自己身體的原料作出人工氪石,並讓超人吸入體內,雖然不像其他氪石會奪去所有超能力,但銀色氪石還是讓超人的自癒能力受到影響,並且產生幻象,以為親朋好友們都要害他。最後魔神腦以偽裝的人類身份協助取出氪石,因為這個計畫的真正目的是要騙取超人信任,在增長他對人類敵意的同時,也偷偷進行釋放薩德將軍的陰謀。

    這個設定後來回流到漫畫中,以一個充滿喜感的方式登場。

  Zod   薩德將軍 介紹
超人著名的同鄉宿敵,最早登場的目的是用以說明幻影地帶,他作了自己的複製人大軍起兵叛亂,事敗被捕後遭流放到幻影地帶。之後經常在各種作品登場,背景都不脫這原始設定。


Mark Gibbon
    扮演薩德將軍的演員是 Mark Gibbon,他不是什麼大明星,但常常在超級英雄影集和科幻電影、動畫中跑龍套或配音。他曾在超人前傳出場過四次(四次都演不同角色),也在電影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鑽油而被超人所救。這次終於能演一個有頭有臉的腳色。

野蠻習俗
    劇中 Daxam 星的野蠻儀式名為「Dakkam Ur」,這是在酸漫威中的同名行星。霍華鴨 (Howard the Duck)的作者Steve Gerber還在漫威出版社時,曾經創造過一個山寨版超人,名字叫作神鰭寶瓶俠 (Wundarr the Aquarian)

    神鰭造型很像 Mon-El,故意穿著跟超人紅藍相反的制服,初登場的封面也是模仿超人第一個封面,只是他舉的不是車而是沼澤怪客 (Man-thing)。神鰭的母星就叫「Dakkam」,跟「Daxam」有87%像,他的父母是 Dakkam 星科學家,因為發現太陽快要轉化成超新星因而提出警告,但卻被高層嗤之以鼻。他們很生氣,決定自己打造太空船,至少把剛出生的兒子送到外太空救他一命。不過這對夫婦等級其實跟王老師差不多,末日預言只是場烏龍,把神鰭送出之後,兩人馬上就被當局以妖言惑眾之名槍斃了。

    載著嬰兒神鰭的太空船最後落入地球,被一對開車經過的老夫婦看到。老爺爺正想過去查看,老婆婆卻說:「別去!搞不好是火星人或是共產黨,你會被雷射槍射死。」最後神鰭墜落地上無人聞問,獨自一人在太空船中花了24年長大。他出來後受到地球大氣層中宇宙輻射的影響,力量無與倫比,最終成為了超人寶瓶俠。

    Steve Gerber最後因為常常趕不上交稿期限被漫威開除,他決定打官司奪回自己一手創造的霍華鴨沼澤怪客版權,還山寨自己的作品,發行毀滅鴨 (Destroyer Duck)跟漫威對抗。兩者孰勝孰負?看過最近星際異攻隊2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的朋友應該都心理有數了。


氪塵作戰
    在漫畫Superman: Doomed的故事中,超人中了毀滅日的毒而暴走,逐漸轉化為毀滅日,因而被美國總統宣告為人民公敵。山謬‧連恩(已經當上議員)為了阻止超人,派出金屬髏開戰機前去應戰。但其實戰機上載滿了壓縮過的霧狀氪石金屬髏戰到一半引爆戰機,大量氪塵籠罩了地球大氣層。沒想到這招弄巧成拙,超人氪星部份被抑止,反而完全變成毀滅日,在地球大肆破壞,直到神力女超人把他拉出外太空。超人脫離氪塵大氣層後稍稍恢復正常,他決定遠走外星,以免再度對人類和愛人造成傷害。

紅底鞋之王
    Cat 笑說不太可能看到 Kara 穿上 Louboutin 的鞋子。Christian Louboutin是法國設計師,以設計紅底鞋出名,超人超少女的紅靴子正是他們的特色之一。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甚至安排一格特寫,讓超人被瓦礫壓住只露出一雙腳,秀秀他穿的大紅女巫鞋。


    另一位知名女英雄也經常穿著紅靴上陣,那就是劇中的小英(雌)總統──神力女超人。網路上也傳說 Christian Louboutin 曾經設計過一款以神力女超人為主題的高跟鞋。我的八卦知識僅在美漫不及時尚,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


    不過最後一集放映時伴隨了一檔廣告,Kara和(前任)女英雄們為正要上戲院的電影神力女超人抬轎,Kara的啊嘶黑絲配上了一雙新的閃亮大紅靴。Kara笑著回答,這是「由她一位朋友那兒」借來的。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