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一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新冒險」
The Adventures of Supergirl




    超女轉台了,似乎是個全新開始! Kara 升遷了,也是個全新開始!

    新生活有興奮之餘也有惆悵,這可能是這集少數的成長訊息,還是邁開大步走向未知吧。


    1. DEO 搬新家:就位在市中心,而且空間明亮寬敞玻璃超大面,讓超女驚得目瞪口呆,以前窩在沙漠地堡裡面悶不通風是悶辛酸的嗎?大喇喇設點在市中心,是大門大路,不再是躲躲藏藏小心嘗試能力的超女了,煥然一新神清氣爽。

    2. Winn加入 DEO:不知道是全職還是半職,Winn被Alex招募進來發揮他的宅男長才譬如科技分析與外星語言等等。我還在懷念過去在 CatCo裡面一路支持並偷偷喜歡小秘書的 Winn ,不過顯然這些都是過去式了,CatCo 再也沒有那兩張比鄰的溫馨辦公桌,要在新環境以新關係再次聯手出擊。

    3. James 回歸朋友:上一季就很缺乏化學作用的 Kara & James 配對,在 James跟兩個女生搞曖昧很久極速喪失人氣之後,居然終於和 Kara 成為男女朋友!這應該算是新一季的燙手山芋吧?不過處理得很聰明:讓春風得意卻陷入新的過動焦慮的 Kara 好好發揮和 James不太有默契的演技,發現新人生有新方向,一刻不能等,兩人心有靈犀地退後一步,重回朋友,真是劇迷們最開心的事了!至於要不要有新的 love interest 那以後再說吧。

  

    4. 超人登場:千呼萬喚的超人出場,年紀大上一截卻是個鄰家大男孩,有經典克里斯多夫李維式的陽光風趣與肩膀,親切沒架子帶一點點小笨拙,而且才來第一天馬上進入狀況和 Kara 成對處理各種危機與案件,所有魅力自然發揮而毋需特別聚焦。更重要的是 Clark Kent 這記者身分,帶著才剛從小秘書升級還茫然不知所措的 Kara 見識職場的嚴肅使命與俐落身段,多少激勵了 Kara 新季尋找的新人生方向。

    (超人與火星獵人居然有心結!關鍵在於火星獵人要留下氪星石研究開發,但超人反對)

  

    5. Lena Luthor :超女當然要以重量女性角色構成全劇,這集亮相的就是雷克斯的妹妹,超人光看她的家族姓氏就滿心戒慎覺得一定有問題, Lena 卻在短短碰面中發揮女性企業家要撥亂反正貢獻社會的決心,看大記者與女強人的對話令 Kara 眼界迅速升級,就看自己是否準備好讓自己徹底進化。

    (這集的壞蛋行動兩次,都看似是要謀殺 Lena ,不過最後居然是由 Lena 自己趁亂對壞蛋開了兩槍解除危機,令人對她是正是邪還有很多想像空間)

    6. Cat 的鼓勵:上季末才給了 Kara 一間辦公室讓她自己想工作計畫,這季初其實也才剛過一天不到,就祭出比過往更加緊迫盯人的高壓,逼著 Kara 一天都不能偷懶,更不能對過去的自己耽溺留戀,而要精準迅速找到人生新方向! Cat & Kara 進入專業工作關係而非使喚小秘書,狂風暴雨更甚以往,但在 Kara 領悟時的鼓勵與肯定也更加溫暖。

    這一季,超女有了超人出雙入對當然令人興奮,但更令我高興的是 Kara 要永遠揮別渾渾噩噩小秘書、要讓自己進化成為專業記者!新一季換了電視台,超女似乎從簡單溫馨教導孩子做人處世的兒童劇,變成了激勵年輕人勇敢迎接挑戰的少年劇,成長訊息的類型、戲份比例、節奏速度都不同了,令人一方面想念上季的溫馨家庭風,一方面又對 Kara 的新未來充滿期待!

    本集中槍名人:上耶魯的小布希、浮得起來的凱特溫斯蕾、哭不停的荷莉貝瑞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氪星人在地球上老得慢」
    在 Mon-El 登場的《少年超人》第89期 (Superboy #89)中,失去記憶的 Mon-El 問少年超人為什麼自己看起來比較老,少年超人推測是因為氪星的大氣成份會加速生長,所以晚來的 Mon-El 比早來的少年超人來得老。
  Ms. Teschmacher   Ms. Teschmacher 介紹
電影原創人物,在1978年超人電影版超人第二集中,雷克斯‧路瑟胸大無腦的女友名叫 Eve Teschmacher。

超人第一集
    除了 Ms. Teschmacher 外,這一集很多橋段都在致敬超人電影版,包含:
  • Cat大吼「Ms. Teschmacher」,跟雷克斯在電影裏的吼法一模一樣。
  • 超人的平凡人服裝版型、跟佩瑞‧懷特的對話、邊跑步邊拉開上衣變身起飛。
  • Winn問超人關於「雷克斯引發加州大地震」的事件。
  • 莉娜‧路瑟提到超人把哥哥抓去坐牢。
  • 超少女英雄救美,救了直昇機上的莉娜‧路瑟莉娜‧路瑟還說飛行是最安全的旅行方式,這是超人在電影裏的台詞。

    這句話倒是實在,因為超級英雄們最愛救的三種交通工具就是飛機、學校巴士和火車,而汽車則是拿來扔的。


廣播劇時代
    1940年的廣播劇對超人的走紅功不可沒,例如佩瑞‧懷特就是由廣播劇誕生的角色。本集引用了不少廣播劇遺留下來的著名台詞:
  • 本集標題〈The Adventures of Supergirl〉與影集漫畫版標題相同,源自於廣播劇〈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後來電視劇和漫畫刊也常常使用這個標題。超少女漫畫也曾經試圖沿用,改名為超少女勇敢新冒險 (The Daring New Adventures Of Supergirl)但不久後又改回只剩《超少女》。後來 Cat 鼓勵 Kara 時還故意說:「為了求生,我們必須不斷勇敢冒險。」(In order to live, we must keep daring.)也是在致敬這個過去。
  • 克拉克提到佩瑞‧懷特的口頭禪:「Great Caesar's Ghost」來自1946年的「The Secret Letter」,後來經電視傳播發揚,讓這句話成為佩瑞‧懷特的代名詞。
  • 超少女說:「This looks like a job for the both of us.」,這個句型在第一季中就有用過,也是由廣播劇開始,進而影響DC所有超級英雄漫畫。
  • 超少女超人很有默契地說著:「Up, Up, and Away!」,當年廣播劇就是靠著真人語音唸出這類中二臺詞,讓超人的形象立體起來深入人心。
  • 克拉克Kara都被形容為「mild-mannered」,這是出自廣播劇的開播語:「...Clark Kent, Mild-mannered reporter for a great Metropolitan Newspaper,...」。
天生當小三
    Cat在劇中明顯地暗戀克拉克,而克拉克似乎也很擅長處理他們之間的曖眛關係。其實Cat這個角色在漫畫中誕生的原因之一,就是特別來給克拉克露薏絲的戀情添亂。
超級心電感應
    雖然超人說自己有心電感應只是開玩笑,但早期漫畫中他的確偶爾會展現心電感應能力,連那時的氪星人彼此都是用心靈溝通。
火星來的獵人頭
    Winn在最後詢問要不要稱局長為火星獵人,這是影集中第一次提到這個稱號。
  Lex Luthor   雷克斯‧路瑟 介紹
地球上最聰明的光頭。雖然沒有超能力而且只是地球人,卻公認是超人的頭號宿敵。雷克斯最早的設定是一個紅髮的野心科學家,但後來因為畫師的失誤而變成光頭。為了自圓其說,後來的設定裏還追加一段雷克斯超人曾經是莫逆好友,但在一次實驗事故中,超人意外燒光了雷克斯頭髮讓他再也長出不來,才讓雷克斯從此跟超人反目,決定跟他作對一輩子。
  Lena Luthor   莉娜‧路瑟 介紹
在漫畫中是雷克斯的親生妹妹。「改名」也是來自漫畫,在白銀時代,莉娜和父母因為羞於承認是雷克斯的親人,索性把姓由「路瑟(Luthor)」改拼成「瑟路(Thorul)」。後來莉娜超少女成為好友,也因為改姓之故,超少女沒發現她跟雷克斯之間的關係。
  Luthorcorp, L-Corp   路瑟企業 介紹
在漫畫中原名雷氏企業雷克斯‧路瑟一手創辦的企業集團,發跡於星球日報樓上。路瑟企業這個名字則是來自影集超人前傳
  Metallo   金屬髏 介紹
在漫畫中是超人著名的對手之一,原名就叫約翰‧科本,原職美國陸軍軍官,因為意外而被改造成生化人,動力來源是胸前的氪石。很多讀者懷疑史丹‧李 (Stan Lee)創造鋼鐵人的靈感來自於他。

  Mon-El   Mon-El 介紹
太空船中躺著的人設定上叫「Lar Gand」,漫畫中隸屬於卅一世紀的超級英雄軍團。他並不是氪星人,而是在宇宙趴趴走逛大街的過客。在漫畫中的初登場也跟影集一樣,乘著逃生火箭突然從太空中掉落地球,被少年超人撿到。少年超人注意到逃生火箭的燃料跟自己的相同,受難者的穿著也跟自己一樣,只是藍紅色調相反。他在逃生火箭找到一封父親的信,所以誤以為 Lar Gand 是自己的親哥哥。剛巧這時 Lar Gand 也失去記憶,於是少年超人以家族姓為他命名為「Mon-El」,因為他剛好在星期一(Mon-day)來到地球(超隨便的取名)。之後 Mon-El 才想起自己是另一顆星球的人,只是失事在氪星而跟喬─艾爾成為好友,輾轉聽他的話來到地球。

Mon-El 在劇中穿的一身紅衣也是他在漫畫中的標準造型。

  Intergang   萬國幫 介紹
漫畫中知名的國際犯罪組織,開外掛使用天啟星武器在地球上作惡,在記者克拉克‧肯特和 Cat 合力追蹤下揭露了他們的罪行,讓萬國幫曾一度瓦解。

在動畫中,萬國幫曾協助改造金屬髏的生化軀體。
  Kaznia   Kaznia 介紹
出自動畫中的軍閥國家,曾與雷克斯購買軍火。因為被聯合國封港禁運,他們雇了一隊傭兵走私進去,領隊的就是約翰‧科本
  Corto Maltese   Corto Maltese 介紹
出自1986 年出版的《黑暗騎士歸來》,是南美的一個島國。蘇俄鼓動反抗軍跟美國扶殖的政府作對,當超人前去處理時,俄國人朝他射了一顆核彈。

在隔壁棚的Arrow影集中,死亡射手正在該國活動。
  Gotham City   高譚市 介紹
在本劇集中第一次明確提到,是蝙蝠俠的棲息地。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