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六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6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繁星」
Star-Crossed




    我們都知道 CW 很少年血氣,把本來老人台親子闔家觀賞的女孩成長劇 Supergirl搞成俊男美女劇... 老實說這也未必就不好。Cat 不在的這季超女缺乏大家長,一直談情說愛耍帥放閃,其實一樣可以走出高品質少年劇,這一集就做到了!(雖然好像劇評毀譽參半,不過我很愛)



Kara 氪星羅蜜歐

    這集標題是 "Star-Crossed" ,語出《羅密歐與茱麗葉》開場白「星星詛咒的情侶」,放在本劇則名符其實地是氪星達星之星際情仇,是愛情小鳥 Kara & Mon-El的重大考驗!不過故事只講到一半而已,這上半集 Kara 不太像主角,但短暫登場的前十幾分鐘非常有戲。

    首先飛天打太空船,叉腰回頭自信放話迷死佳人、躲一發不甘示弱回擊一發、被打下地面帥氣地 Supergirl Landing馬上抬頭、一連串飛行戲的節奏感都是本季最佳... 超女這集戲份不用多、甚至打鬥不用多,短短一分鐘接戰就令人熱血沸騰!



    此外,Benoist 的文戲演技也很有感,從開場冰淇淋電視兒童甜蜜得不得了、保護佳人心切一會兒霸氣如牛仔一會兒又小鳥依人;然而佳人的苦澀秘密一現形,那張兩季以來一往無前的臉,驀地閃過一抹陰影與一絲自嘲的冷笑,隨後餐桌上見父母唇槍舌劍火力全開;回到地面明明失業了還硬穿小記者裝上超英夜班,擺明就是「過度熱切轉移焦點」姊姊都知道。這集戲份少,但精采表現的密度算是本季最高!



Mon-El 的羅馬假期

    Kara 的文戲,是要跟著小男友回家見父母了,終於要認清男友家裡的真相。這種橋段在許許多多的美國血氣方剛男孩影劇中都會出現,而且男孩一定會被岳父岳母嚴格拷問、然後一言不合拂袖而去,只是這回由超女 Kara 當這男孩迎接挑戰。果然,一餐下來才被輕輕刺了一下,就不甘示弱把岳父母的祖宗文化罵了個臭頭,留下裡外不是人的小情人掙扎著做出選擇或嘗試彌補。



    不過 Kara 可不會這麼想,對她來說明明是男友騙了她,明明不是基層勞工而是出身高貴,令兩人相識交往的前提都不可信了。這種橋段也很經典,譬如《羅馬假期》這類公主微服出巡記,碰上民間男孩總是隱瞞身分偷偷交往終有一天東窗事發,但公主已經從男孩學到人生一課、全心想改變自己融入民間了,就像 Mon-El 認識了 Kara 風範醉心折服,誓言服務人群不再當個花天酒地的王子。

    本來 Kara & Mon-El的關係是達星小廝配氪星小姐,現在突然有種翻轉的態勢,頗有許多老片中公主洩漏身分男孩轉頭就走的影子。這集一開頭就引用一大堆影視作品, Mon-El 暗示著要看年輕人的 "Glee" 沒想到 Kara 更愛經典《甜姐兒》,看來早已暗示兩人戀情即將面臨經典考驗?



Winn 的隆河星夜

    超女是配角,這集 Winn 才是大放異彩的主角,而且宅男心金石可鏤。這一線無涉氪星達星,卻是 Kara & Mon-El 的一面鏡子。Winn 與外星女友 Lyra 濃情蜜意,親熱居然親到市立美術館去了,沒想到只是利用 Winn 突破保全系統的長才, Lyra 是要進來偷畫的,而且也偷呼應標題的梵谷畫作《隆河上的星空》。厲害的是她們星港外星人照相攝錄都照不到,只剩 Winn 一人留下監視錄影背黑鍋。

    這段 Winn 很窘但觀眾看得很樂,本劇配角群七手八腳來幫忙,讓 Kara 好開心終於再次攜手 Superfriends !這集有笑咪咪但鐵面執法看來隨時會一口把 Winn 吞掉的 Maggie 、有處處酸小弟但苦口婆心幫擦屁股的大姊姊 Alex 、有低調為朋友兩肋插刀的 James、有即使摔個鼻青臉腫也要助拳到底的 Guardian ,這集拍起來節奏明快而且大家都很討喜!雖然我還是希望大記者多留在辦公室,不過這樣不自鳴得意只盡力幫忙,也算是令人欣慰慢慢洗白。

    英勇好學生 Kara 所過不去的心結,當一輩子宅男的 Winn 竟然毫無罣礙。情人背叛了自己,什麼謊言與自尊都是另一回事,面對面開口詢問伸手撫慰就對了,就算人家耍酷叛逆折騰你,知道己心所向自能愈挫愈勇、終能突破心防重新出發。雖然 Alex 這集處處在酸 Winn 總是碰上爛桃花,但能把爛桃花做到對更令人敬佩。(想到爛桃花,我一直好希望小芳回來再鬧一回、跟 Lyra 爭風吃醋也不錯 XD )



Lyra 的難民血淚

    很高興外星女友 Lyra 出來插花放閃幾集後,這集終於開始有點比較深度的刻劃了。這季整部 Supergirl都在談外星人的地球移民小社會,人人都有不堪回首的故事來到地球展開新生,這集 Lyra 就成為移民血淚的代言人,對內呼應美國數百年的移民國家精神、對未來以 Cadmus 警惕極右排外、對外也呼應這兩年歐陸難民正在上演的處境與爭議。

    現在德法荷比等歐陸各國政治氣氛都不同了,勉強地收了許多難民但治安變差犯罪變多、右派政客借題發揮保守民眾橫眉豎目... 這集(或這季,雖然零零碎碎地)Supergirl 就很大器地包容了:難民日子不好過,身分不明工作難找還牽涉一堆黑幫糾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就算走投無路犯了罪傷了我們本地居民的治安,我仍願意接納你重新做人。

    有的難民是底層求生餬口,有的難民出身高貴則尋找自我實踐,回想前半季的 Mon-El 還想找牛郎或討債公司等工作,不也是失去原鄉認同迷惘的難民心聲嗎?這集 Winn & Lyra的療癒終於要映照回男女主角身上了:超女能夠看見 Mon-El 隱瞞過去重新出發的苦衷、放下好學生的完美主義大方接納嗎?



你我都來自星空

    很遺憾,還不行。 Mon-El 這集最後很誠實,如果他能隱瞞過去一路到老,他恐怕是會繼續隱瞞的,現實世界很多尋找「第二次機會」的人也都會這麼做,隱瞞也算是斬斷過去的一種決心。但對道德要求更高的 Kara 無法接受這個逃避與欺騙的念頭,以掃地出門結束了這上半集。兩人的戀情直至這集初仍是帥哥美女放閃居多,到這集末面臨重大挑戰,我才覺得開始有了感人的厚度。

    這集登場的客席明星 Teri Hatcher 演達星皇后、男友的媽,一開始雖然是空戰交手,餐桌上關於蓄奴廢奴更是唇槍舌劍,但她可不是個單純反派,甚至一場與 Kara 的對話更儼然填補了這季缺席的大家長角色。這些外星難民各有傳統文化、各有文明包袱,我們達星蓄奴已久覺得是解放外星土著、你們氪星過度開採資源耗竭,放在這個地球新星的歷史上,不就是 19 世紀與 20 世紀不同階段的美國嗎?

    提到氪星的罪咎,模範生 Kara 也軟化了,但腦筋還轉不過來。一群難民來到地球尋找新生,已經自命土生土長的 Kara 也不過是個難民學姊,就好像現在覺得拉美人侵門踏戶的美國白人也不過是早來 100-400年的難民前輩而已,大家都仍在學習。



    腦筋轉不過來時,就需要跳脫。回想 S01,幫助 Kara 度過最大心理難關的不是這個地球的親朋好友,而是另一個地球的閃電俠;這集問題進展到一半竟戛然而止,突然給 Music Meister 催眠入夢進入 1920s 復古夜總會!明天又要「超閃」了,相信這次 Kara 一定可以再激起更多靈感,回到她的 National City以全新姿態面對問題。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Kel Gand   Kel Gand 介紹
影集中 Mon-El 的爸爸叫做 Lar Gand,但其實這是 Mon-El 漫畫中的 Daxam星本名。漫畫中 Mon-El 的父親叫 Kel Gand ,曾經參與過《Invasion!》事件,他與兒子 Mon-El 下棋到一半被徵召參戰,於是要 Mon-El 維護好下到一半的棋局,等他回來繼續天倫之樂。他奉派率領Daxam星觀察團加入外星人聯盟,卻因為照射到黃太陽獲得超能力而喜不自勝,全隊由中立觀察員跳轉侵略者。不料在進入地球大氣層後又受到鉛元素影響而失去能力,差點摔死,幸好超人伸出援手救了他們。Daxam星觀察團倒戈協助地球,Kel Gand犧牲自己下到地球向母星求援,喚得Daxam星艦隊前來協助地球擊退了外星人聯盟。但 Kel Gand 自己卻因鉛中毒而身亡,再也沒法回家陪 Mon-El 下完棋局。他死後的靈魂落到 Durla星人的地獄,因著對交戰雙方的罪惡感而不停徘徊流浪。
  Marisa Gand   Marisa Gand 介紹
漫畫中 Mon-El 只是一位嫁給 Kel Gand 的平凡女性。Kel Gand戰後未歸,Mon-El隻身前往地球查訪父親事蹟,也跟父親一樣獲得超能力,並得知鉛對Daxam星人有毒。他中了鉛毒後想返回母星利用高科技治療自己,卻發現Daxam星遇上一場大瘟疫,八成人口感染,每天死亡人數超過百萬。他的母親也是其一,見到 Mon-El 回家感到十分欣慰,終於放心溘然長逝。
我的她是瓦雷諾
    Winn女友的種族是 Valerian,這是來自1967年老牌的法國諜報科幻漫畫系列:星際特工 (Valérian: Spatio-Temporal Agent)。這部太空歌劇型的漫畫在歐洲舉足輕重,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星際大戰 (Star Wars)都深受影響。這系列自己也將改拍成電影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 (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由盧‧貝松 (Luc Besson)執導,預定於2017年上映。
  Rimbor   Rimbor 介紹
李爾王的演員來自一個名叫 Rimbor 的星球,這是超級英雄軍團成員超限少年的故鄉,也出現在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世界中,後者是為了星艦迷航記 / 超級英雄軍團 (Star Trek/Legion of Super-Heroes)漫畫跨刊連載加入的設定。Rimbor是一顆老礦星,以治安敗壞聞名,人人都是黑幫,超限少年也不例外,直到他意外獲得超能力,並被召募加入超級英雄軍團超限少年能力強大,在軍團內可以混到跟少年超人和Mon-El併稱軍團三巨頭。不幸的是,軍團某次調閱舊犯罪者資料時,意外發現超限少年居然是在籍逃犯。軍團通過投票將他開除,並大舉追捕要將他繩之以法,卻被他狡猾逃脫,還被潛伏地球的外星人集團收納成為夥伴。還好最後真相大白,這只是超限少年為了誘出野心外星人而自導自演的計策。
  Music Meister   音樂大師 介紹
出自動畫蝙蝠俠:智勇悍將 (Batman: The Brave and the Bold),是一個可以用音樂操縱人心的壞蛋。他在第一季第25集登場,想利用音樂控制全世界。這一集拍得就像歌舞劇。當蝙蝠俠出現想要逮捕音樂大師時,被他操縱的英雄和壞蛋就是跳著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的舞步來阻止蝙蝠俠,看著熟悉的角色們載歌載舞真的十分有趣。    可惜的是,音樂大師的特色很難在紙本漫畫中呈現,只有機會登場過一次,而且還是在動畫版衍生漫畫裏。在小小蝠蝙蝠女的婚禮上,他被強召來當婚禮歌手,然後被蝙蝠女一拳打翻。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