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七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7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舊日餘暉」
Distinct Sun





    第二季接近尾聲,而且華麗大高潮 musical cross-over 已過,季末與其說要給 Kara 什麼成長課題,不如說準備鋪陳季終大對決了吧?這集姊妹分兩線,都是要面對自己另一半的過去,一個好解一個難解、兩者彼此間卻有點看不出關連。

    姊姊 Alex 要面對的,是 Maggie 的前任女友 Emily突然出現,讓 Maggie 心慌意亂不太想面對, Alex 卻來積極插手。一般來說,我對這種過度熱心是不太看好的,覺得 Alex 一定會踩到紅線又招架不住,把關係搞個亂七八糟。誰知這集 Alex 超大器,迅速看出完美女友 Maggie 的陰影與偽裝,平靜溫暖地擁抱撫慰,輕鬆解決女友與前任的心結,皆大歡喜!

    不過皆大歡喜得有點太輕易,不太知道特別拍來幹嘛,也許只是要藉 Maggie 的「信任」問題來呼應妹妹 Kara 的主線?也許最重要的是 Alex 關鍵句「我們都從一堆錯誤中成長,但請信任我會陪你一起度過」。


長輩們,季終集結

    Kara 的問題才是我們感興趣的,這集的挑戰仍有其成長課題,但那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 Supergirl沒有浪費資深女演員。這季雖然讓 Cat走了也沒填補家長角色,但這季對大人的使用都是少年的嚴峻挑戰;雖然之前一整季都沒大人而讓少年自己亂撞,但這集一次丟出兩個,才是真正威脅令人心下一凜!第一位,是此前只出來過一集的總統女士,請了 Lynda Carter 應該不會隨便閃過一次眼睛就算了,這集果然寄出總統權威好好震攝一下 DEO、好好對 J'onn放個狠話、而且一閃即逝的變身還升級!


    第二位,則是 E16尚未解決的 Mon-El 父母問題,父親好像也是位知名資深演員但我不認識、母親是 Teri Hatcher 那毫無問題是一定要來給超女狠狠上一課的。E16 時 Rhea 皇后已經勸過 Kara 一次,那次說的「我們族人需要他」與「妳心理覺得比我們優越」句句在情在理。頓時 Mon-El 有一種第三世界留學生的感覺,來到了文明地球遇見了先進國家留學生 Kara 打開他眼界,再也不想回到自己千瘡百孔的爛國家、只想好好擁抱新生活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直到現在,我仍認為就算 Kara 會心碎,要是 Mon-El 能回到達星當王儲勵行改革,也不失為一種正向而淒美的結局,畢竟學會承擔並擁抱原鄉會是更深刻的成長。這集,在媽媽懸賞 Kara 人頭的威脅下,成功把 Mon-El 抓回母船面對命運了,他儘管憤怒又心碎卻積極面對,與父親 Lar Gand 國王談了好多「改革從今天做起」的理想,這個 Mon-El 我喜歡!當然兒子還是天真、爸爸知道統治不易,暫時還談不出什麼共識,但這位爸爸能夠尊敬達星的傳統價值「快樂」也能慢慢鬆動接受挑戰,令人認同。

信任與戒慎

    然而顯然媽媽也有她尊敬的價值,是對她來說比「快樂」還重要的「家庭」與「忠誠」,而且忠誠的標準極嚴、一點不同調就視為敵人。Teri Hatcher真的是沒浪費,從一開始勸 Kara 的苦口婆心智慧長輩角色,經過一集讓愛情小鳥重浴愛河的音樂劇後搖身一變!要文攻,可以不動聲色下追殺令同時逼兒子回來;要武嚇,氪星石雙匕在手就成為致命的蛇蠍女郎!只要武打片段再威風一點點就是完美了。(在此 Kara 難得受傷,臉色尤其是嘴唇特別化妝得蒼白了些,比平常更美)


    這集的 Mon-El 剛剛挽回佳人,全心努力要當個好男人,連床上早餐都從 Youtube與食譜學會了!雖然他與 Kara 的問題和這些新好男人表面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還是很萌。這裡再次確認 Mon-El 在本劇的角色更偏重男伴而非超級英雄,他已經好幾集沒打過了,這集一打就是對 Kara 而且還被一拳擊倒 XD 小倆口的揮灑烈愛也挺有感覺,不再像小屁孩膠著在一些小事上,而是為了自由與愛願意犧牲一往無前... 當然還是先把《羅密歐與茱麗葉》讀完吧 XD

    這集小倆口的議題是「信任」,Mon-El 不信任爸媽可改而戒慎、Kara 信任爸媽可改而一定要努力溝通,事後證明爸媽兩人一個可以軟化另一個不行,鴿派的領便當鷹派的掌大權,真令人哭哭呀,不過拍起來非常絕望,希望可以導向強烈的劇終大決戰!現在 Kara 有兩個女性長輩敵人了,一個是 Lilian Luther另一個是 Rhea 皇后,如果再加上神祕的總統女士三合一一定很精采。

    兩隻愛情小鳥和一堆少年夥伴,能對付一群資深蛇蠍美人嗎?我們更希望的是:Cat 一定要回來助拳呀!


配角們,季終歸位

    這集還是有些溫馨時光。當 Kara 心不甘情不願地在家避風頭時,能一起陪伴的還是 super-friends,玩牌喝啤酒就像第一季。James 還是會扮 Guardian 出來幫忙、又一次鼻青臉腫比耍帥可愛很多;而動腦的 Winn 拿個釘書機制伏壞蛋、還身先士卒上太空船救援,宅男眼中的恐懼漸減、樂在其中的興奮漸增,看來在 DEO當特工越來越如魚得水了。

    還有 J'onn J'onzz,這位在 S02一直有點隱形的慈父角色,經過上週去 crossover 施展拳腳後這集再次發威,而且為了女兒們不惜破例承擔,第一次是代大女兒虐囚逼供、第二次是為二女兒繞過總統先斬後奏、最後「來到地球的難民我們一定全力保護」更超越兒女私情而訴求美國價值,有肩膀大叔的身影終於歸位!

    S02 十幾集看下來,有許多集與許多支線令人皺眉,但也不乏令人眼睛一亮的時刻。現在看來不論正派反派最正向熱血的一面都漸漸歸位了,希望能層層推進出一個完美的季終,這可是 S01沒做到的呢。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Amalak   Amalak 介紹
在原作中並不是種族名稱,而是一個角色,自稱是最厲害的太空海盜,長期以來用他的超級武器對貿易航線上的富饒行星予取予求。但各行星後來都發展出自己的超級武器,逼得他四處流竄,最後只好找一個人口一樣綢密但科技低落的星球來當落腳基地...想當然爾,一定剛好就找上地球。他選定四個地球人各灌注地水火風四元素,要控制他們合力打倒超人,但運氣不好,第四個選到的剛好是克拉克‧肯特,元素力量灌不進去,反而彈到一個路過的小男孩身上,還造成裝置短路,回火擊暈了 Amalak。等他醒來後,發現四元素人在沒他控制的狀況下還是跟超人大打出手,而且已經打倒超人。虛榮心作祟下,Amalak馬上控制四元素人停手,他要下去親自補刀好在臉上貼貼金。超人一見四元素人停止不動,立刻就回擊,利用剋性讓地水風三元素變回人類。Amalak一見情勢不對,遠遠下令火人自爆,要將超人大都會市一起炸燬。沒想到超人把火人一拳打去外太空,剛好落到 Amalak 太空船附近,反而把他炸個粉碎,從頭到尾超人都沒看到是誰在搞鬼,只能從太空船殘骸猜測跟警察最近發布的Amalak海盜通告有關。

《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 之後的 Amalak 比較接近影集設定,他仍然是一個海盜,但因為故鄉遭到薩德將軍屠殺,對氪星懷恨在心。氪星滅亡後,他在全宇宙追殺氪星人,直到在地球被捕。

  Alcorian   Alcor星人 介紹
Alcor是真實存在的星球,開陽星(Mizar)的伴星,中文名為「輔」。影集中的Alcor星人頭型的確跟漫畫類似,但沒有心靈感應能力。一個名叫「托大」的Alcor星人曾飛來地球,自稱是隊長,邀請蝙蝠俠羅賓加入星際太空警隊...在人類可以上太空後。那時編劇還在殺豬公年代,雙俠只好冏冏拒絕。托大警長在地球與雙俠交換經驗,但跟著雙俠辦案後,托大深感自己能力低落,辦案能力遠遠不及雙俠。(別傷心啦,漫畫地球的人類警隊也一樣。)此時Alcor星總統急電托大,因為稀世治病寶石被大盜搶走,全Alcor星束手無策,需要警長回家處理。但托大對自己失去信心,索幸邀雙俠回鄉幫忙。

抵達Alcor星後沒多久,蝙蝠俠就患上當地疾病,只能靠被盜走的治病寶石救命。托大警長鼓起勇氣,在羅賓協助下潛入敵營,順利打倒大盜奪回寶石。事後蝙蝠俠告訴他病是裝的,這樣作是要讓托大能證明自己,托大也的確因此重拾信心。警長對雙俠感謝涕零,不久之後送了一個機器護衛給他們防身,結果適得其反,讓雙俠頭痛不已。

除了超人以外,托大警長是唯一在蝙蝠俠白銀時期刊物登場超過一次的外星人。

  Durlans   Durla星人 介紹
Durla星人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變形成任何人或物品,也是《Invasion!》事件中外星人聯盟的主力之一。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