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箭俠2012電視版 - 第五季第八集
The Flash TV Series 2012 - Season 5 Episode 8
作者: wh0386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異星入侵!」
Invasion!




    今天是綠箭自2012年來播出的第100集,如果仔細看可以發現片頭的不同樣式變化的綠箭,代表著一到五季的開頭。第100集正好和今年的4劇超級英雄連動結合。本來一度認為這麼重要的一集會被Dominators入侵地球給搶走風采,但事實證明並沒有,編劇又再度讓我們找回許多觀看Arrow的感動。

    這集的故事很單純,主要就兩條線在進行,一邊是失去Oliver的現實世界中,思索著如何把昨天的失蹤人口們找回來; 另一條則是Oliver, Ray, Thea, Diggle, Sara五人所來到的虛擬現實之中,以下先用Arrowpoint簡稱:

現實生活線:

    這段其實沒什麼重要的,就是Flash, Supergirl一起和Arrow小隊去打一個很像Cyborg Supergirl的小咖。Wild Dog似乎對Metahuman沒什麼好感,這時的Artemis也不知道去哪了(還在和Prometheus打交道?)

  


Arrowpoint線:

    (一開始由Oliver跨過草叢方式登場,其實就是在和第一季第一集的片頭致敬。)


    在這個由Dominators建築的虛幻裡,Oliver五年前沒有搭上Queen's Gambit,爸媽依然安在(看到Moira都忘了自己是多麼想念她阿…),Oliver也即將和漫畫中的官配Laurel結婚。Oliver和他爸在被搶劫過程中被一位英雄拯救,竟然是……Green Arrow?


    這時Oliver腦中開始出現了一些記憶片段,讓他開始懷疑這個現實。憑著破碎的記憶,Oliver東摸摸西摸摸來到了Arrow的大本營,Felicity看到他馬上大喊「啊!有未經授權的人進來啦!!」,看來保全系統差的這點是不管到哪個虛幻事實都不會改變的XD。原來在Arrowpoint中,這位綠箭就是Diggle,在經過對話後他也發現的確有點不對勁,決定一起和Oliver想辦法逃出這個空間裡。


Slade Wilson- Deathstroke登場!

    我們影迷最期待的角色Deathstroke終於出現在這兩人面前,好興奮阿! 手無寸鐵的他們打得十分辛苦,這時Sara突然來個神救援,3秒把Deathstroke打趴,不愧是刺客聯盟培訓多年的殺手。看到這裡一度很恨Sara怎麼不給Slade多一點鏡頭,不過不用擔心後面還會有XD


整集最催淚的地方──Queen兄妹對話

    Ray, Sara, Diggle都決定要一起逃出這個Arrowpoint後,Oliver這時回到婚宴會場去和Thea說明這一切。Thea難過的表示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快快樂樂地過日子了,為什麼要離開?Laurel沒死,爸爸媽媽都健在。說真的Thea一生真的很坎坷,爸爸媽媽都死亡,自己也死過一次,曾交過的男友不是後來變壞就是分手,她是多麼希望自己能有個正常的生活,待在這個虛幻空間有什麼不好?Oliver也很難說服她,僅以這句「I wish you to be well and happy」,如果妳要待在這裡,我也希望妳能永遠開心地過生活,擁抱後離開,搭配背景音樂真的是超級催淚!!

    這邊其實有個小彩蛋,Thea在問到為何Tommy沒有參加婚禮時,Merlyn表示他在芝加哥當醫生,實際演員本人的確是因為在拍攝Chicago Med而無法出席 XD

Queen's Mansion庭院大對決

    正當他們一行人準備離開時,所有之前的反派又回歸了,Melcom, Damien, Slade等人和綠箭團隊來了一場史詩級對戰, Oliver vs Slade, Melcom vs Thea(父女之戰,這時Thea已回心轉意要一起回歸現實), Sara vs Damien (Sara終於可以不用考慮到時間軸的狠狠揍Damien了XD)。打完群架後,也該是真正道別的時候了,Oliver離開前看到許多角色(包括Tommy, Roy)以絕地幽靈的方式出現在眼前,又是個催淚的一幕,他們這些話都曾經點醒Oliver,劇組真的很用心。

        

    以下附上原文+出處(剛好都是來自第二季):

    Moira:
    You'll never without me, my beautiful boy.
    There's nothing else to say, except I could not be more proud.
            -----Arrow Season 2 Episode 20

    Felicity:
    You'll become someone else, become something else.
    You honor dead by fighting, and you are not done fighting!
            -----Arrow Season 2 Episode 22

    Tommy:
    I know I called you a murder, but you are not.
    You Are A hero.
            -----Arrow Season 2 Episode 9

    Roy:
    You saved my life. You gave me a purpose.
    This time we have to save you.
            -----Arrow Season 2 Episode 12

    Laurel:
    I know who you are and your bones, Oliver.
    And that person doesn't give up!
            -----Arrow Season 2 Episode 21

    Robert Queen:
    This is your responsibility now.


    最後在Nate的Waverider救援之下,五人平安回歸,Ray也意識到Dominators當初選上這群人是因為都不是Metahuman,劇末Dominators已經完成武器,準備更多飛行船入侵地球了…


其他一些無聊的出現秒數統計:

    Dominators外星人:約20秒
    Tommy & Roy:2秒
    Deathstroke:總共約30秒

這集提到的電影:

    Star Wars(C3PO)
    E.T. the Extra-Terrestrial(E.T.)
    Star Trek(JJ)
    Oliver & Company(Cisco提到的Disney)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昆恩大宅門
    昆恩家住的地方在讀者的地球上其實是哈利公園國家歷史古跡 (Hatley Park National Historic Site) ,他曾經是X教授的家,超人前傳 (Smallville)雷克斯‧路瑟也住在這兒。幸好這只是夢中場景,不然奧利佛未來可能也會變大光頭。
妳是小小鳥我是小鳥鳥
    Laurel 秀給 Sara 看的項鍊上頭有個黑鳥頭的圖示,正是漫畫中黑金絲雀的標志。在漫畫中這個項鍊不只是裝飾,神諭送給黑金絲雀的項鍊裏埋有通訊設備,讓她可以跟黑金絲雀通話並且隨時追蹤她的下落。
綠箭囉囉
    綠箭影集中有幾位年輕的助拳人,在外星人大事件中只負責露個臉擺姿勢,什麼忙也沒幫上。這些龍套包含完美先生(Curtis Holt)、野犬(Rene Ramirez)和襤褸俠(Rory Regan)。

  Mister Terrific   完美先生 介紹
在漫畫中是兩個角色的代號:Terry SloaneMichael Holt,分別對應影集中的Terry SloaneCurtis HoltTerry Sloane是個智勇兼備財貌雙全各方面均臻完美的人類,他覺得人生已無可挑戰,了無生趣跑去自殺,卻在途中意外救了個也要尋短的妹子。為了幫妹子解決問題因而扮裝成完美先生,特色是胸前繡有斗大的「Fair Play」(公平比試)。他死後則由Michael Holt襲其名號。Michael Holt也是個大富翁兼奧運十項全能兼全領域知識神童,一樣是求死不成時遇到死忠靈,得知完美先生事蹟後決定繼承其名號,袖上繡上「Fair Play」,並戴了個T字面具。他是讀者較為熟知的完美先生,之後曾經擔任過美國正義會社會長。

  Wild Dog   狂犬 介紹
漫畫中原名 Jack Wheeler,是因傷退出大學足球隊的運動好手,服役時目睹同袍因恐怖攻擊全數罹難,退役後女友又因為是黑道老大的女兒而被射殺,因而決定成為義俠在街頭對抗暴徒。
  Ragman   襤褸俠 介紹
在漫畫中是猶太的世襲英雄,外裝由一堆破布組成,其實每塊都是罪人的靈魂。襤褸俠藉助這些罪人力量對抗邪惡,再吸納對手的罪惡靈魂增加破布。罪人可以藉由他的俠義行為逐漸洗清罪愆,贖罪完後方得昇入天堂。
上帝的神聖計劃
    劇中 Rory 和 Curtis 曾經有兩段關於「上帝對宇宙有神聖計畫的」對話:

    Curtis Holt: 「你該不會是想說一切早在上帝計劃中吧?...
                   我完全尊重你的信仰,
                   但我只是很難相信
                   宇宙的神聖計劃裏居然有外星怪物。」


    (發現希伯來字母代碼後)

    Rory Regan: 「你不是說要看到宇宙神聖計劃的證明嗎?」

    Curtis Holt: "You're not gonna tell me god has a plan, are you? ...
                  I respect your religion and all.
                  I just find it a little hard to believe
                  that there's some divine plan to the universe."


    (After Gematria)

    Rory Regan: "You wanted proof of a divine plan to the universe, right?"

    在漫畫中完美先生 Michael Holt 堅持要當個無神論(或疑神論)者。在無限危機 (Infinite Crisis)時眾英雄齊聚教堂,藉由天使哨利葉尋求至高聖靈幫忙,Michael Holt 卻在教堂外跟人討論信仰。以贖罪之道作為力量的猶太人襤褸俠聽到後譏諷他:「無神論?我還以為你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咧?」

    諷刺的是,Michael Holt 正是因為跟懷孕的妻子爭執信仰問題,導致妻子晚去教堂才意外身死。而 Michael Holt 變成完美先生的原因正是他遇到了上帝(或說秩序之主)的使者死忠靈。為此 Michael Holt 也有解釋:「具有大能的人跟上帝有什麼不同嗎?」直到某次事件讓他在瀕死之際見到了亡妻和未出生的孩子,才讓他重新考慮信仰,願意再度上教堂試試。

  Van Horn Industries   范霍恩產業 介紹
知名的武器製造廠,總部位於巴黎。前任總裁君特‧范霍恩曾被史萊德‧威爾森救過,成為他的武器供應商。在外星人秘密入侵時,君特及兒子安德魯‧范霍恩被外星人殺害。安德魯沒死且因此獲得超能力,但誤認喪鐘為殺父兇手,於是穿上公司最新研發的裝備對付喪鐘。在被喪鐘打倒而且知道他就是史萊德‧威爾森才誤會冰釋,兩人合力對抗外星人。之後他用鎗火為代號行走江湖,直到被普羅米修斯砍去雙手才銷聲匿跡。
  Laura Washington   鋼骨女 介紹
在漫畫中原名 LeTonya Charles,因為嗑藥搞壞了身體。幸得嬸嬸曾經協助修復過鋼骨,於是採用相同技術讓她與生化機械結合。但她不知感激,想要用新的力量為非作歹。她曾經對抗過神力女超人鋼骨
綠箭世家
    雖然戲迷會用八點檔戲稱影集,但其實綠箭中的家族關係沒有臺灣鄉土劇中那麼複雜。本集一次召集了五季以來的重要角色,有登場或被提及的包含昆恩家族(奧利佛兄妹、父母和繼父)、蘭斯家族(蘿蕾爾姐妹和爸爸)、Malcolm MerlynTommy Merlyn父子及壞蛋達米安‧達克

  Robert Queen   羅勃‧昆恩 介紹
漫畫中的奧利佛跟父母去非洲打獵,但因為他不敢殺動物,害父母死在獅子手下,造成他一輩子陰影。

New 52 世紀則改成在奧利佛孤島求生期間死於直昇機意外。但其實他是詐死,而且就是在孤島上折磨奧利佛,想藉此逼他蛻變為戰士的蒙面歹徒之一。羅勃曾想成為世間道第一弓取,在尋找上古神器「綠箭」時跟地下組織局外者對抗,眼見兒子射得一手好箭卻不務正業,還老跟自己唱反調,所以才假死來鍛練奧利佛。最後為了保護小三,死於墮落的昔日好友手上。
  Moira Queen   莫伊拉‧昆恩 介紹
漫畫中的昆媽對於丈夫只顧事業不顧兒子感到不滿,後來在非洲之行時跟丈夫一同死於獅子口下。在奧利佛殺死普羅米修斯而被逐出星城時,曾短暫顯靈來鼓勵他。

New 52 世紀後則在丈夫(假)死後協助兒子維持企業運作,並認出在綠箭俠就是自己兒子。最後死於癌症。
  Walter Steele   Walter Steele 介紹
奧利佛殺死普羅米修斯後被逐出星城昆恩產業由 Walter Steele 出任總裁,在一蹶不振之下把公司賣給了Isabel Rochev。Isabel受過昆爸(床上)之恩,誓言要復興昆恩產業,因此首要任務就是全力追殺敗家子奧利佛‧昆恩
  Quentin Lance   Quentin Lance 介紹
在漫畫中二代黑金絲雀的爸爸名叫拉瑞‧蘭斯,也就是初代黑金絲雀的老公。他曾是高譚市的警官,退役後轉作私家偵探。有一次美國正義會社被壞蛋控制來對付美國正義聯盟,戰鬥中拉瑞‧蘭斯為了救妻子而被壞蛋殺死,也讓美國正義會社因此醒轉,跟美國正義聯盟聯手擊敗壞人。
  Lucas Hilton   Lucas Hilton 介紹
在漫畫中也是星城的警官,在調查墨翎暗殺案時遇到綠箭俠,結果案件從頭到尾都由綠箭俠解決,他只負責事後帶著警隊過來逮人。綠箭俠覺得這是很經典的漫畫警察風格,決定模仿蝙蝠俠戈登,兩人從此開始警俠合作。不幸的是 Lucas Hilton 後來辦案時傷到腦袋,性格大變犯下重罪,綠箭俠只好揮淚將他逮捕。
  Malcolm & Tommy Merlyn   墨翎 介紹
「Merlyn」是亞瑟王傳說中大法師梅林(Merlin)名字的另一種拼法,在漫畫中則不是人名,而是一個擅用弓箭的刺客,也是綠箭俠的宿敵。受到影集影響,New 52 世紀的新設定中也多了個叫Tommy Merlyn的角色,是奧利佛‧昆恩的好友,最後成為墨翎,但並沒有變成壞人。
  Damien Darhk   達米安‧達克 介紹
在漫畫中是個神秘的小角色,曾經受雇於駭蜂組對付少年悍將。在地下世界中關係很好,被FBI和CIA視為大敵但拿他沒辦法。最後因故死在汪達爾‧薩維奇,注射不死之血復生後下落不明。
  Nanda Parbat   南迦帕爾巴特峰 介紹
Thea學習截拳道的地方取自真實世界的第九高峰:南迦帕爾巴特峰(Nanga Parbat),其意為裸體之峰。在漫畫中是位於西藏的魔法之都,時間在此流逝的方式很像精神時光屋,很適合魔法師在此修行。
  Anna Loring   Anna Loring 介紹
漫畫中雷‧帕默的未婚妻原名 Jean Loring,在發現就是原子俠後兩人成婚,但相愛容易相處難,把心力都改專注在扮演英雄上,終於兩人漸行漸遠而離婚。但之後 Jean 後悔所以暗中計劃想跟復合,卻意外害死Sue Dibny並引起了Identity Crisis大事件。
擁有了一切
    約翰‧迪格奧利佛強調他「擁有了一切」;奧利佛自省時想到這句「擁有了一切」,他一點都不想放棄。這是致敬Alan Moore為超人寫的名作For the Man Who Has Everything...超人黑色慈悲寄生而作了氪星沒有滅亡的美夢。在超少女影集第一季已經改編過一次。

    本集劇情則取自蝙蝠俠:動畫系列 (Batman: The Animated Series) 第一季 26集 - Perchance To Dream布魯斯‧韋恩一天醒來發現父母雙全,還跟瑟琳娜‧凱爾訂了婚,正是他夢寐以求的理想生活,蝙蝠俠似乎只是他的幻想。但不久後他發現蝙蝠俠還是存在,於是獨力前去調查,發現蝙蝠俠的真面目居然是瘋狂帽客,也恍然大悟這一切都是瘋狂帽客製造的幻覺。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