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0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我們也可以當英雄」
We Can Be Heroes




    前情提要為這集拉出了三線: Livewire 又回鍋了、關在牢裡的白火星人 M'gann 問題要重新面對了、還有 Mon-El 想當超級英雄了。上集很俏皮傻氣,這集卻有點長大的成熟苦澀,那老爸先示範吧。

M'gann - 爸爸的 Nemesis

    Nemesis 是復仇女神,是冷酷無情實踐正義的不妥協精神。J'onn 稱 M'gann 為「我的復仇女神」應不是在指她是正義者,而是在說見到她我的正義心就鬆不下來,也就是「我的死穴」。當仇恨與正義感連在一起時,就陷入了只想一直自憐並恨人的悲情,反而失了理性,也對放在眼前伸手可及的真相不願面對。

    S02 在此終於給我們好久不見的父女三人溫馨時光,J'onn 最脆弱時需要有人支持拉一把,面對最不敢接受的事實,才知事實令人欣慰,兩個流落地球的異族火星人終於打從心底和解了。我突然覺得 S02前半季感情草率好像是有用意的,都是要放長線到後半季慢慢來,更有空間成熟圓滿。至於白火星人 "They are coming",那是次要問題了。

    這集叫"We can be heroes",較隱晦的層次大概就是「寬恕才是真英雄」吧?


Livewire - 女兒的 Nemesis

    看著爸爸想想自己,品學兼優的嘴硬超女絕不會承認「我也有個 Nemesis」,面對兩次擊敗的老對頭 Livewire 又越獄,氣急敗壞不由分說覺得她一定是大壞蛋。在此看已經知道真相的 Maggie 跟 Alex 一搭一唱笑看超女妹妹,既是促狹又是甜蜜。這集兩位探員很背景,但背景能一邊為主角推波助瀾一邊輕鬆放閃,就是讓這集完整好看的細節功力。


    結果, Livewire 這集居然是被人綁架走的,成為瘋狂發明家的電容器,盜版了好幾個放電壞蛋還有一個連造型都一樣,讓媒體人 Leslie 為侵權氣得跳腳。終於知道是自己偏見蒙蔽了雙眼,超女還是犯著自己受傷救出了Livewire。開心脫困了,重新享受超能力的 Livewire 是要趁機報復超女不小心害她變成這樣?還是要狠狠報復瘋狂發明家呢?

    啦啦隊長超女還是振奮人心的,無論過去造成了什麼傷害,妳今天就是 Livewire 也擁抱這身分了,一身超能力可以做好多事,需要這要糾結在過去的不平而憤世嫉俗嗎?相較於現在心理健康的超女,的確 Livewire 更有像 J'onn一樣喟嘆命運不公的憤懣。能夠轉個念放下激情復仇,換來超女放她一馬,如果「寬恕才是真英雄」,是否有天 Livewire 也能好好運用她的超能力成為新英雄?

  

Mon-El: Superhero Kindergarten

    兩位新加入 National City的新英雄,無關「復仇女神」的無情正義主題,但也激起了好學生 Kara 心中堅守既定價值 "supergirl clear"毫不妥協的死穴,這集都要逼她面對了。

    首先承繼上集,開心地迎接 Mon-El 加入超英陣營,但他一定不會好好遵循超女教科書。 Mon-El 展現比 Kara 更多的基本人性而非道德守則,對他來說當英雄就是愛人,是關心各種不認識的小市民,當然也是關心 Kara 姐,兩者本相通。可惜 Kara 容不下踰矩,也對工作與私人感情混合充滿疑慮。 Kara 畢竟是在人類世界工作久了知道這些職場分寸,但對 Mon-El 這職場新鮮人來說就是滿腔熱情直接轉為工作使命,也是天經地義呀。

    這集超女的結尾都很苦澀,但都很健康。女孩最怕的就是曖昧對象跟她攤牌,愉快的曖昧空間都沒了,心裡卻也沒想過是不是要走向下一階段。不懂瞻前顧後的 Mon-El 倒是有話直說:「是呀我吻了妳、也關心妳,且先忘掉,咱們繼續搭檔吧,擊掌!」出身好的乖學生 Kara 充滿人類社會的包袱,單純的 Mon-El 簡直像個天使前來鬆動她,不管這兩人關係怎麼發展,都令人期待。


Guardian

    另一個苦澀是昔日的 super-friends三人組,James & Winn。不得不承認 S02 Cat離去 Winn 跳槽、本劇中心從 CatCo 轉移到 DEO 後,就沒有這三人重溫舊夢的空間了。超女的尺度一直很清楚:超人類當超英、人類當後勤,你們一直都是我的英雄;可惜自我實踐欲望強烈的男孩不滿現狀,一直想突破。

    既無法達成共識,「無話可說」轉頭就走,這就是 James的態度,跟他站在一起的 Winn 無奈又歉疚地多看了超女一眼才走;此前一直要求要對超女坦承的也是 Winn ,一直百般不願的還是 James。不是我們觀眾要討厭 James呀,我看編劇們是有意識地把他寫黑了,那還寫得真有效果。

    James 那不情願地話到嘴邊又吞下去的「坦承」,心裡只想著舖陳話題誇讚 Guardian 、嘴上不停酸貶 Mon-El 又不承認,簡直是前男友拿超英話題來爭風吃醋。當然,任何人類想要越級挑戰都是自由,就算是自大耍帥也是自己的事,超女只能勸退卻無權阻擋,甚至自己得要學習接受世界不照自己尺度運轉的事實。只是就坦承與和解的品質來說,赤誠的 Mon-El 比渾身自戀嫉妒又帶刺的 James好一百倍。

    當然啦,這集 "We can be heroes" 表層是談好多人都走上超英之路了,內層則在談放下偏執、和解寬恕,才是真英雄。怎麼看都是壞蛋的 Livewire 也有新希望,那怎麼看都還是自大耍帥的 Guardian 有沒有機會改善呢?看在這集主題的份上,我還是給個機會吧。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帥氣的太陽眼鏡
    Mon-El的太陽眼鏡裝扮是來自九○年代的超少年初次登場的造型。當時超人死在毀滅日手上,四個自稱是正版超人復活的角色登場行俠仗義,其中一個就是戴著墨鏡的超少年,但最後他發現自己其實是卡德莫斯中心企圖複製超人而作出的實驗體。真正的超人復活後,為了要鼓勵他不要以身為複製人為恥,而要以成為氪星人為榮,並以祖先 Kon-El 為他命名。


真正的超少女
    這集扮演假活火線的女演員是Jessie Graff,她其實是一個特技演員,也是本影集裏超少女的動作替身,這是她第一次浮上檯面。她經常參加極限體能王 (American Ninja Warrior)並且表現突出,但最讓漫畫迷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以神力女超人的扮相出場。最近一次她則扮成綠燈俠出賽,還自帶(畫的)燈戒。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