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三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3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米克斯依茲匹特利客先生與太太」
Mr. & Mrs. Mxyzptlk




    原來情人節也要應景!雖然遲到了一個禮拜,不過這集相當輕鬆歡樂,全能的五次元大魔王 Mr. Myxlplyx 也是出來耍帥賣萌的,雖然設定上可以搞出腥風血雨但拍起來絕不會讓觀眾有一絲緊張。情人節有誰要過?剛失戀的 J'onn大叔這集就著墨少一點、才剛轉白一點還沒穩固觀眾基礎的 James也別出來顧人怨。於是這集就讓比較討喜的 Kara, Alex 還有我們期待已久的 Winn 出來談談情人主題。

    情人互相喜歡,是一個人的事;情人相愛交往,則成了兩個人的事。本劇這三位年輕主角都踏入戀情不久,怎麼拋下固守已久的一人世界、進入兩人互動的新世界,就是考驗了。

Alex & Maggie

    情人節到來,對老情侶來說當然不是問題,但對新情侶就充滿焦慮了,要怎麼過才合對方的意、又滿足自己的渴望?情人節當然不過就是個 "Manufactured holiday for patsies",但重要一刻深植人心無可否認,有陰影的渾身帶刺武裝自我不願面對,沒經驗的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老實說這段 Alex & Maggie 兩小有猜老戲碼,繼續賣閃的意圖明顯並不新鮮了,比較新鮮的是這個 Maggie 第一次露出脆弱的缺點、而兩人渾渾噩噩時居然給傻妹 Kara 出來裝成熟當愛情顧問的舞台。這樣的 Kara 我不認識呀,不過仍然樂見。


Winn & Lyra

    相對走玉女路線的 Alex & Maggie 比較放不開,Winn 可沒這包袱,情人節這天來外星酒吧喝悶酒,遇上速食愛情外星人 Lyra from Starhaven一拍即合。模範宅男 Winn 告訴我們:要把妹的,平常就要做好功課呀!這個情人節當晚 Kara & Alex都碰一鼻子灰,只有 Winn 一個人成功上壘!「星港人」 Lyra 本以為 Winn 只想體驗一晚 CCR,但 Winn 很認真地約會第二天了、準備慢慢交往下去,速食 Lyra 超感動。曾幾何時 Winn 居然變成本劇最成熟的情聖了?


Kara & Mon-El

    和這集超英打怪劇情唯一有連結的還是女主角這對。面臨天外飛來的電燈泡 Mr. Myxlplyx ,金童玉女這一吻硬生生地拖了一週吻不下去,更糟的是這是男人最害怕的白馬王子電燈泡,尤其令充滿男性陽剛氣概的 Mon-El 毫無招架之力,他和 Kara 之間本來水到渠成的浪漫突然被戳破、兩人之間的矛盾一一現形。其實換個角度想,這集的頑童 Myxlplyx 有點像是婚禮鬧洞房的新郎友人,是要給新郎一點難關考驗他對佳人的愛。也的確,本來 Kara 想通告白後就準備吻下去的新戀情,是需要一點考驗重審對方,經過考驗的愛情更是踏實。

    這集打怪,再次考驗了 Kara & Mon-El 兩人間的矛盾。Kara 總是獨來獨往有事一肩挑,是有點基進的獨立女性,此前一個人埋頭做事情不願開口求援早就是多集的成長主題了; Mon-El 雖然能力差一截但傳統男人保護女性的心態也很明顯,尤其有登徒子要唐突家人、我護花使者怎能不出手?於是這集的聯手打怪很快就變質了,變成兩個男人在佳人面前較勁爭寵,頑皮的 Myxlplyx 還配合演出玩了一堆換裝灑花與古裝經典決鬥。男孩爭鋒吃醋,女孩是永遠看不下去的, Kara 這次決定自己來。


Mr. Myxlplyx

    這位名字難念的五次元頑童,好像千變萬化無所不能?網上查一查漫畫形象好像也和美男子扯不上一丁點邊。那麼這集應景光臨地球,是否就是知道了當地節日 "The day of the Valentine" 才過來湊湊熱鬧應應景、化身自戀的白馬王子來留個情?雖然差點殺了人、也召喚了超女的恐怖老對手,不過觀眾實在很難怕他更難討厭他,誰叫他臨走前還幽幽地說了句「只想要有個人愛我而已」,恐怕呼應了一半觀眾的苦悶心靈呀。


    不過愛情並不要帥氣的白馬王子、或是鮮花美酒,Kara & Mon-El 不需要浪漫告白後燈光美氣氛佳馬上吻下去、Winn & Lyra 不需要從浪漫開始就先當速食砲友也行、Alex也不需苦心打造個完美情人節就看 Maggie 為自己來些驚喜也行。最後沒什麼人在情人節這天圓了美夢、但情人節翌日都會心一笑開啟新頁,也許 Mr. Myxlplyx 來地球玩一圈華麗鬧劇,也默默提醒了大家平凡感情的美好吧?希望他也及早找到真愛囉。

    這集的亮點是 Kara 自己,她終於有ㄧ集從頭到尾氣定神閒充滿自信不當傻妹了!給別人的愛情建議成熟中肯、在爭鋒吃醋中快速清理戰場拉開男孩、不動聲色機智退敵自己一人全搞定、最後帶著堅定笑容張開雙臂歡迎男孩回來,實在令人欣慰!雖然我猜她下一集一定又會當回傻妹,那才是我們的超女呀 XD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米先生的新娘
    本集故事雛型是出自1962年《動作漫畫》第291期中的一個故事〈米克斯依茲匹特利客先生的新娘〉(The Bride of Mr. Mxyzptlk!)。米克斯依茲匹特利客先生(唸起來太累了,以下簡稱米克斯先生)又跑來地球惡作劇。超人剛好去拜訪其他星球,只好由超少女想辦法趕走他。

    超少女受邀去足球場當客座啦啦隊,負責拋出字母卡讓觀眾唸出球隊名字加油。米克斯先生也跟觀眾一起玩,超少女就藉機把他名字拋出,想騙他反唸後被逐回老家。但米克斯先生警覺心比影集裏高多了,一下就識破她的技倆。超少女又想了好幾個方法,但總鬥不過神通廣大的米克斯先生,最後無計可施,氣得破口大罵。米克斯先生這時才向她告白,原來這次他是因為被超少女的聰明機智吸引,特定前來向她求婚。為了討她歡心,米克斯先生居然復活了她的親生父母。

    一家團聚讓超少女十分開心,但是好景不長,沒多久米克斯先生就再次出現要求完婚,而且這次她的雙親居然站在米克斯先生那邊!超少女只好聽從父命,含淚穿上婚紗準備出嫁。儀式開始前,佐─艾爾特定調了潘趣酒請大家同樂。米克斯先生不疑有他,開心地一飲而盡,沒想到佐─艾爾突然要他反唸自己名字,他也莫名其妙地照作了。原來這全是佐─艾爾的詭計,他偷偷在酒中加入吐真劑,犧牲自己解救了女兒。因為在米克斯先生消失同時,他施過的魔法也會失效,超少女再次失去了雙親。



誰是 McGurk?
    米克斯先生故意把 Mon-El 叫成「McGurk-El」。「McGurk」是他在漫畫中經常胡謅的人名。在第一次登場時,米克斯先生跑去一個雕塑新作發表會,嚷嚷著要找他朋友「McGurk」。眾人當他胡鬧置之不理,結果畫布一掀開,米克斯先生就衝上去對著雕像說他就是「McGurk」,雕像竟然真的活起來跟他道歉,把在座賓客嚇得花容失色。之後在漫畫連載中,米克斯先生經常利用「我在找McGurk」這個哽來惡作劇。



我的名字這樣拼!
    米克斯先生在空中拼出自己的名字,這一景是來自1988年的影集「雷霆天龍」 (Superboy)米克斯先生第一次現身在超人面前時,超人記不起來他名字,米克斯先生索性在空中打出字母要超人好好記住。



勇敢大無畏
    米克斯先生稱讚 Kara 時,說他老家沒有女人像她「一樣勇敢、一樣大膽」(or as brave, or as bold),這是影射DC出版的知名漫畫系列《The Brave And The Bold》
  Zook   Zook 介紹
劇中提到火星曾發生一次「Zook叛變事件」,在漫畫中其實牠是火星獵人養的外星狗,會說人話。這個角色誕生的原因是因為編劇看到超人米克斯先生蝙蝠俠小小蝠一樣,覺得火星獵人身旁也該有個精怪類角色來陪伴他,於是創造出了 Zook。

《無限地球危機》之後這個角色的設定消失,取而代之的一種火星植物「Zo'ok」,用在火星獵人變裝時的衣服裝飾。也難過老Zook要在火星上叛變了。
火星高峰
    Mon-El提到的Xan'Xie山脈出自來自漫畫《火星獵人》第三季第三期 (Martian Manhunter Vol 3. #3),細節不明,只知道是一個很高的山峰。
  Lallorian   Lallor星人 介紹
Winn在酒吧點了Lallorian啤酒被笑是小孬孬。Lallor星來自Mon-El的漫畫刊物《超級英雄軍團》。Lallor星由暴君統治,某次核爆讓五個超能少年誕生。暴君恐懼他們的力量,於是將他們放逐出去,剛好被超級英雄軍團的敵人撿到,騙他們跟超級英雄軍團作對。其中一位可以複製超能力,Mon-El與之陷入苦戰,但因為怕打得太激烈波及到心上人,他最後向Mon-El投降,但其他人卻被Lallor英雄們抓住。得知真相後,Lallor英雄軍團把壞蛋綁起放出超級英雄軍團超級英雄軍團則將他們護送回母星趕走暴君。
不是鳥不是飛機
    路人看到飛過去的黑影,紛紛喊著:「 It's a bird!...It's a plane!...It's...Superman」,這是著名的廣播劇臺詞,每個超人影視作品幾乎都會致敬一下。在第二集裏也已經偷用過一次。
星球日報
    米克斯先生偽裝成超人這幕場景中,可以清楚看到背後的著名地標海景大樓 (Marine Building)。在這裏取景也是故意的,因為這棟大樓租給影集超人前傳,讓他們當成星球日報總部。

原子鍋爐
    在《動作漫畫》第402期中,超人超少女吵架,把孤獨堡壘畫分成兩半各住各的。超少女特地在中線蓋了道隱形牆,超人則是氣出在超少女遺留的戰利品上,十足像小學生切八段一樣幼稚。超人最後乾脆把超少女的紀念品全都帶到孤獨堡壘底層,打算丟進原子鍋爐裏全都熔掉。他們吵架的原因其實也來自原子鍋爐,稍早時兩人接到聯合國任務,協助銷毀一批非法武器。供應孤獨堡壘能源的原子鍋爐用的是氪星燃料,可以銷熔一切物質,所以兩人就把武器丟進去熔解。沒想到過程中,兩人都發現對方偷藏可以對付自己的武器,於是反目成仇。超少女看到超人想破壞自己的紀念品趕來阻止,兩人大打出手,超少女一個不小心掉進鍋裏,眼看就要香銷玉殞,幸好超人最後一刻良心發現將她救起。兩人遠離孤獨堡壘後逐漸清醒,終於想通事情始末。原來他們消滅的武器中有一顆是洗腦炸彈,熔解後跟氪星燃料混合對兩人心理造成影響,才差點釀成悲劇。後來連載中把能量來源由氪星燃料改成氪星日長石(Sunstone),也就是記憶投射水晶。

凍檸茶
    「thoni tea」是一種用名為「thon」的植物沖泡的茶,產於氪星的 Gorvan Shore。一個倖存的氪星人逃亡到地球潛居多年,並在地球上養活了這些氪星植物。
「你要抓狂,我們就來抓狂!」
    Kara對米克斯先生放話說:「You wanna get nuts? Let's get nuts.」,這是引用自1989年的蝙蝠俠電影版布魯斯‧韋恩米高‧基頓飾)對上小丑傑克‧尼克遜飾),故意用這句話刺激他,接著反手用撥火棒打碎花瓶,作勢要反抗小丑,然後就被小丑用槍打死了。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